中国杂技家协会全国杂技院团教师培训班圆满结业

时间:2022年08月16日 来源:中国杂技家协会 作者:

图为结业仪式现场
  7月29日,中国杂技家协会全国杂技院团教师培训班圆满结业。中国杂协副主席、河南省杂技集团董事长、濮阳杂技艺术学校校长付继恩,中国杂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刘挥,中国文联杂技艺术中心副主任于秀英出席结业仪式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此次培训,中国杂协立足杂技事业发展,进行了提前筹划和多方准备,用心挑选和设置课程设计,充分发挥了传道授业育人功能,实现了引领带动、知识教育和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以《我们所处的时代与杂技创作》为题为学员做了精彩授课。他运用大量的实例、生动的戏剧语言分析了艺术创作的一般规律,指出作为一名杂技艺术工作者,要牢牢树立精品意识,保持敏锐洞察力,在创作中要运用多种艺术形式互相融合,以小舞台表现大世界,做有智慧有才情、敢担当敢创新、可信赖可依靠的新时代杂技文艺工作者,用杂技讲好中国故事,让文艺为时代放歌。
  中国杂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一级巡视员肖世革以《在立德树人、培根铸魂中实现人生价值》为题,用清晰的条理、生动的语言、深厚的理论、严谨的逻辑为全体学员做了一堂立意高远而又富有现实意义的思想政治培训。培训引经据典、例证翔实、层层递进,以思辨的意识和睿智的体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性和人民性在文艺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作用进行了全面阐发与独到而精辟的剖析,同时用三个“一以贯之”精准诠释了杂技教育工作者“培根铸魂”的使命担当。与此同时,也重申和强调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修身守正、立心铸魂,加强思想道德和行风建设的现实必要性与紧迫性,并对其重要意义与深远影响进行了最深刻的解读。
  付继恩则以《杂技教育与杂技产业的结合》为题,采用访谈式教学,立足生动的实践,为学员们介绍了河南省杂技集团、濮阳杂技艺术学校杂技教育与杂技产业融合发展之路。他对濮阳杂技的历史嬗变脉络娓娓道来,介绍了“技艺并举”创新创作、杂技与现代体育融合发展的产业化发展路径。他的分享引来学员们阵阵掌声,并对这种“杂技+教育+旅游+出口”的创新模式赞不绝口。
  中国杂协副主席、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总经理、艺术总监吴正丹和一级演员、星海音乐学院舞蹈学院副院长魏葆华在《肩上芭蕾的破茧成蝶》的授课中,介绍了将杂技与芭蕾相结合,开创“肩上芭蕾”这种新的表演形式,打造《天鹅湖》《化·蝶》等大型当代杂技剧的创新、摸索之路。他们的从艺经历和“执着、坚持”的工匠精神启迪和鼓舞了在场的每一位学员。
  中国杂协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文化局原副局长、中国杂技团原团长李恩杰则在《中国杂技教育与中国杂技演艺发展》中系统梳理了杂技教育的起源、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并凭借多年的院团管理经验,从一个艺术管理者的角度看待中国杂技演艺发展,针对艺术生产、精品创作、艺术经营等重大问题,阐发了自己的观点。脉络清楚、观点鲜明,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中国杂协顾问、中国杂技团创意总监孙力力 《为新时代培养高质量杂技艺术人才》的授课采用现场实践教学,将学与用有机结合,把课堂当做排练场,对学员们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取得了出其不意的效果。
  中国杂协杂技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河北省杂协副主席、河北省吴桥杂技学校副校长齐志义结合自己多年身处教学一线的感受带来《把握杂技艺术教育方向 培养全面发展的艺术人才》,通过对目前我国杂技教育模式现状的探索,分析了我国杂技艺术教育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并提出杂技教育必须融入现代教育的新理念。
  一级导演、安徽省演艺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安徽艺术职业学院原院长张居淮用《力与美的结合 技与艺的融合》一题,对《关于促进新时代文化艺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进行了解读与分享,使学员更加坚定了艺术初心。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培训班工作要求,学员们利用课余时间自学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学习了最新修订的《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并于结业前召开研讨会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研讨会上,大家一致表示,将以此次研讨交流为契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自觉扛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杂技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结业仪式上,学员代表先后进行了交流发言。
  上海市马戏学校汪莹表示,通过培训使我对今后的教育教学充满信心,作为一名杂技教师,对学生起着言传身教的作用,这就要求老师应是一个品德高尚的人,要有坚定的教育信念,愿意付出辛劳,甘为人梯。今后的工作中,我要把培养学生放在了第一位,要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 。
  武汉杂技团周密表示,培训不仅让我充实了更多的系统理论知识,结交了志同道合的朋友,更让我开阔了眼界和视野,有助于提高今后的实际工作能力。课堂学习由领导和知名专家授课,使我建立起了新的杂技艺术认知体系和新时代杂技艺术工作的概念,受益匪浅。设立现场发言讨论,是学员实际工作的所思所想、是思想交流的碰撞、是头脑风暴的汇聚,创新了工作方式、提升了杂技艺术表演能力。
  重庆杂技艺术团袁铭阳表示,作为从一名演员转为杂技专业教师,这次教师培训班真是一场及时雨。通过一周的学习,我受益匪浅,不仅更新了教学理念,提高了艺术政治思想觉悟,开阔了视野,增强了教学信心,更克服了畏难情绪,坚定了投身杂技专业教育的决心。
  杭州杂技总团演艺有限公司张伟超表示,新时代,新使命,作为年轻一代的杂技演员和教师,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后一定要把培训班学习到的知识,进一步消化和吸收,运用到实际教学中。在今后教学中,我会內铸师魂,外塑师表,引领教育我的学员们,学艺先学做人。
  黑龙江省杂技团有限公司吕慧姝表示,本次培训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指导意义,杂技艺术的传承发展是推动传统文化深入人心的一条主线,如何让杂技艺术走进百姓生活,让更多的群众,特别是青年人喜欢杂技,是通过本次学习后要思考的问题。我要把多年的舞台实践和研究积累进行深入思考探索,整理出一套适用于各个年龄段的杂技学员教学方法,也是我日后做的一项工作。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河南省杂技集团郭璇表示,通过这几天的学习上课,用八个字表达我此刻的感受就是“受益匪浅,硕果累累”每一位专家老师的授课都非常精彩,使我无论是从理论基础,还是道德水准,业务修养等方面都有了非常高的提升与进步。更加认识到学习培训的重要性,明确了身为杂技人的使命担当。
  最后,刘挥做了培训小结。他指出,大家要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道路,努力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的繁荣昌盛做出贡献。作为杂技教育工作者,要紧跟中国文联和中国杂协深化改革步伐,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工作机制,为推动新时代杂技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贡献力量。要将本次学习的成果和收获,贯穿结合融入到杂技教育工作的全过程,更好地适应服务于杂技新业态,切实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图为结业仪式现场
  大家一致表示,授课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十分精彩,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指导意义,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强化艺术思维、掌握文化发展规律、用好创新创作法宝,为推动新时代杂技艺术高质量发展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大正能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为结业仪式领导与培训人员合影
(编辑:刘禹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