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为全国杂技院团教师培训班全体学员授课

时间:2022年08月16日 来源:中国杂技家协会 作者:

   7月26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以《我们所处的时代与杂技创作》为题为中国杂技家协会全国杂技院团教师培训班的全体学员做了一堂精彩授课。濮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锦印,中国杂协副主席、河南省杂技集团董事长、濮阳杂技艺术学校校长付继恩,中国文联杂技艺术中心副主任于秀英,濮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崔清林,濮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尚功及培训班学员等100余人聆听了讲座。


图为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现场授课

图为与会领导与认真听课的学员
  边发吉旁征博引,妙语连珠,用深入浅出的阐述、绘声绘色的表达,给全体参会人员带来了一场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他从人类文明的崇神时期、农耕时期、工业文明时期、现代及后现代主义时期及艺术形式的变迁娓娓道来,结合自身多年的艺术创作实践,分析了中国传统文化特点和现代中国杂技艺术的发展情况,深入剖析了我们所处的时代的特征和杂技艺术发展规律。他通过对艺术形式与所处时代的关系的分析,指出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正是现代和后现代主义交叉时期,重点解析了后现代主义的内涵与特点,明确了我们所处时代的文化基础与环境,为学员们今后的杂技创新创作指明了方向。
  他强调,杂技艺术凝聚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传递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杂技是一门有着3200多年历史的古老艺术门类,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众多传统艺术逐渐衰退,而杂技艺术在面临危机时期展现出了善于融合、接纳其他姊妹艺术门类的态度,在新时代不断创造发展,焕发了勃勃生机与无穷魅力,成为老百姓最喜闻乐见的综合艺术门类。在当今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艺术的交叉时期,中国杂技告别了单一的、竞技式、杂耍式的技巧模式,开始进入以杂技技巧为核心,集姊妹艺术于一体的新型的综合艺术模式。
  他认为,杂技艺术的价值在于服务人民,服务社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艺术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时代。在这种时代,任何一门单独的艺术门类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受众的需求,艺术形式需要多元化,传播方式多样化,传播方向也要不再单一而是互动的,话语权不在知识分子手里而是在受众的手里。在这个时期,艺术需要混搭、跨界、杂交、大复合,需要创新,需要扎根人民,为人民服务,这样才会有持续的发展和旺盛的生命力。边发吉运用大量的实例、生动的戏剧语言分析了艺术创作的一般规律,指出离经叛道开新径,违师背典出奇章,是一条有效的创作途径。
  边发吉明确,在时代发展、经济繁荣的今天,文化产业是结构调整、经济转型的重要动力。他引用丰富的案例,阐述了当下文化多元化,娱乐方式多样化的发展形势,指出杂技工作者必须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密切关注受众者的文艺需求,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按照市场内在规律和艺术本身的运行规律进行创作与发展。
  作为屡次斩获如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中国杂技金菊奖终身成就奖等国内外重量级奖项的大师,作为长期致力于杂技剧(节)目编、创、导、评等领域的实践与研究工作的专家,作为深耕文化、杂技管理工作的管理者,无论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边发吉始终扎根生活沃土,保持对在杂技艺术执着和纯粹的赤子初心,并将这份热爱传递给了授课现场的每一位学员。“作为一名杂技艺术工作者,要牢牢树立精品意识,保持敏锐洞察力,在创作中要运用多种艺术形式互相融合,以小舞台表现大世界,做有智慧有才情、敢担当敢创新、可信赖可依靠的新时代杂技文艺工作者,用杂技讲好中国故事,让文艺为时代放歌。”边发吉铿锵有力的话语为新时代杂技工作者奋进新征程指明了方向。
图为授课现场
  讲座结束后的现场提问环节,边发吉和学员们就濮阳杂技产业发展、剧目如何与观众产生共鸣、发展快乐杂技等主题展开热烈地互动与交流。学员们一致认为,边发吉主席的授课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十分精彩,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指导意义,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强化艺术思维、掌握文化发展规律、用好创新创作法宝,为推动新时代杂技艺术高质量发展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大正能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为与会领导与培训人员合影
(编辑:刘禹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