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上海杂技团建团7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

时间:2021年12月22日 来源:中国杂技家协会 作者:
奋楫争先,勇立新时代的潮头——庆祝上海杂技团建团7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
庆祝上海杂技团
建团70周年
1951~2021
  前言
  七十年来,上海杂技人在党的领导下,忠于杂技事业,不断创新壮大,使上海杂技团成为一个人才济济、艺术佼佼、实力雄厚的中国优秀杂技艺术表演团体。在群芳争艳的中国杂技乃至国际杂技艺坛中,上海杂技团的作品以其唯美唯新的海派风格独领风骚,享誉全球。一代又一代杂技人用心血和智慧,接续书写了七十年上海杂技团的辉煌篇章。

图为上海杂技团建团70周年大会现场
  庆祝活动
  2021年12月19日,上海杂技团建团70周年大会在上海马戏城隆重召开。
  SMG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建军,SMG台长、总裁宋炯明,SMG副总裁陈雨人,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诸培璋、总裁马晨骋、艺术总监王延、副总裁林振豪、副总裁吴凌玲以及关心支持上海杂技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专家:陈东、沈佐平、刘文国、吴孝明、毛时安、王建华以及上海杂技团的老艺术家代表和上海杂协、上海市马戏学校的嘉宾代表等出席了本次大会。

图为出席大会的部分人员合影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为本次大会发来贺辞,由上海市杂协协会秘书长姜学贞在大会上进行宣读。
  边主席代表中国杂协、全国杂技界的同仁们,对上海杂技团建团7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上海杂技团的全体演职人员致以亲切的问候。
  他指出,七十年来,上海杂技团在党的领导下,守正创新,创作了不少立得住、留得下、传得开的优秀作品;在国内外各大赛场上展现了过硬的专业素质和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
  他希望上海杂技团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作出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
  俞亦纲在致辞中表示,七十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上海杂技人忠于杂技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积极推进体制改革和艺术创新,促进了杂技事业的蓬勃发展,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如今,迈入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海杂技团将以演出为中心环节,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用心倾听时代发展的铿锵足音,创作更多彰显中国审美旨趣、传播当代中国价值的优秀作品,与全国的艺术家们一起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多贡献。
  SMG副总裁陈雨人在致辞中指出,上海杂技团是全国知名的文艺表演团体,更是上海文广集团系统内打响“上海文化”舞台艺术品牌的主力军,为上海演艺舞台的繁荣、为助力上海打造亚洲演艺之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多年来,上海杂技团始终坚持以演出为中心环节,不断深化院团改革、探索体制机制创新,激发艺术创新活力,成为上海文艺界勇于先行先试的典范。
  他希望上海杂技团要创作出更多与亚洲演艺之都和人民城市相匹配的杂技精品,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继续为铸造“上海文化”品牌矩阵做出贡献。祝愿上海杂技团在未来再创伟业!再铸辉煌!
  为促进上海杂技团杂技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在建团70周年之际,杂技团开展了新世纪优秀节目、有影响力节目评选活动,对新世纪以来上海杂技团创排的节目进行回顾和评选,以激励全体演职员继承发扬上海杂技团海纳百川、勇立潮头的优秀传统,推动杂技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杂技精品。经过初步筛选、群众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评选出15个新世纪优秀节目、20个新世纪有影响力节目和6个剧目推荐节目。在本次大会上正式发布了评选结果。
  颁奖仪式
  70年辉煌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一代代杂技人的辛勤奉献。在团庆70周年之际,上海杂技团向每位进团工作满30周年的同志、向历年来参加国内外重大赛场的获奖节目演员、技术指导以及向上海杂技演出市场的繁荣做出突出贡献的2位同志颁发了纪念证书。
  庆祝演出
  下午两点,为欢庆上海杂技团建团70周年华诞,《时空之旅2》在上海马戏城精彩上演,以此答谢前来参加庆祝活动的领导、嘉宾和老前辈们。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上海杂技团在经历70周年的发展历程中,不断超越自己,贴合时代的发展并及时调整发展策略,迎合新时代的国内外文化市场需求,同时,也不遗余力地培养与接纳各种杂技人才。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添砖加瓦是上海杂技团坚持奋进的动力源泉。 
(编辑:刘禹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