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杂技与外交”图片展览开幕

时间:2021年07月21日 来源:中国杂技家协会 作者:

全方位展现中国杂技外交卓越成就——

“中国杂技与外交”图片展览开幕

  

  火红七月,生机盎然,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欢庆建党百年之际,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杂协联合主办的“中国杂技与外交”图片展览于7月20日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开幕。

图为“中国杂技与外交”图片展览开幕式现场

  中国文联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胡孝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徐永军,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张雁彬,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洪磊,中国杂协副主席李宁、俞亦纲、童荣华,中国杂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一级巡视员肖世革,中国杂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刘挥,阿根廷驻华大使馆文化公使玛克西米兰?阿兰尼兹,俄罗斯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拉宾以及法国驻华大使馆、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馆的代表,外交部、文化和旅游部的代表,中国杂技界代表,来自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的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唐延海主持。

 

图为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讲话

 

图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致辞

 

图为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洪磊致辞

 

图为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唐延海主持开幕式

  

  图为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洪磊,阿根廷驻华大使馆文化公使玛克西米兰·阿兰尼兹,俄罗斯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拉宾为展览剪彩

  边发吉在致辞中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杂技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下,蓬勃发展,遍地开花的喜人硕果和中国杂协自1981年成立至今40年来,在中国文联领导下开展各项对内、对外工作取得的骄人成绩。尤其在对外交流中选派杂技团赴外访演,服务国家大局,担当文化使者,遍访世界各国,播种友谊之花取得了卓越成就。他表示,中国杂协将以此次展览为契机,增强杂技界的自豪感和使命感,不断谱写中国杂技事业发展新篇章。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征程中,中国杂技界将勠力同心,再接再厉,为助力我国对外文化交流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洪磊回顾了自新中国成立之初至今,杂技在外交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指出在中国走向世界的进程中,在中国向各国人民展现中华友好情谊的努力中,中国杂技始终与中国外交同行。杂技以国之瑰宝的文化特色,为各国人民喜闻乐见,成为沟通中外的重要艺术桥梁,让世界感知一个精彩纷呈、优美智慧、可亲可爱的中国。在中国杂技人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与时俱进、追求卓越、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在与世界各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人类的相知和理解是基础,其中中国杂技必将发挥其独特作用,在大国外交徐徐展开的平台上,为世界构建一个美美与共的未来作出重要贡献。

  张雁彬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杂技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中华传统艺术的璀璨明珠,是活态的文化遗产。杂技用她独特的魅力和方式在播种友谊、增进交流、互学互鉴、推动国际关系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历史征程中,中国杂技艺术坚持推陈出新,不断散发新的时代光彩,已经成为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一种艺术形式和享誉世界的中国文艺品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同时我们也迎来了中国杂协成立40周年的喜庆时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张雁彬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中国杂技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以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为指引,深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二是希望中国杂协继续发扬优良传统,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理念,以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态度,以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胸怀,开展更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对外交流活动,在国际传播中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充分展现中国杂技所蕴含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了世界更加美好,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图为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以“杂技与外交”为主题,共征集到全国60多个杂技院团提供的2000多幅珍贵照片,从中遴选出425幅,多层次、全方位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杂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国家大局,在对外文化交流中所做出的积极贡献,取得的优异成绩,也彰显了数十年来中国杂技界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不断走向繁荣昌盛的辉煌历程。展览以时间为主线,分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党的十八大以来三个历史阶段:新中国成立之初,杂技艺术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积极服务国家文化外交大局,为新中国的安定祥和与繁荣发展打下良好基础;改革开放以后,中国杂技在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路径上阔步前行,积极参加“中国文化年”“欢乐春节”“感知中国”等文化外交和文化外宣活动,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建设成就,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杂技顺应时代潮流,积极践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在对外交流中展现出鲜明的中国特色。

  一幅幅图片、一份份档案、一段段视频,无不展示着祖国杂技外交事业的成长轨迹。展览让广大杂技工作者在回顾奋斗历程中增加自豪感,在展望美好未来中增强使命感,并以此为新起点,在新的赶考路上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扛起中国杂技的担当 ,为增强中华文化的影响力,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促进世界文化欣欣向荣,维护人类文化的多样性和人类社会历史发展道路的多样性做出贡献。本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25日。

(编辑:刘禹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