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圆满完成建党百年《伟大征程》文艺演出任务

时间:2021年07月07日 来源:中国杂技家协会 作者:

  2021年6月28日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国家体育场盛大举行。作为全国唯一参演的杂技艺术团体,中国杂技团《对手顶》《空中奔跑》参加第三篇章“激流勇进”中歌舞《特区畅想曲》的表演,用杂技肢体语言生动“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故事,赢得各方肯定和观众的喜爱。  

  尽锐创排,迸发强劲力量  

  根据建党百年文艺演出节目组演出安排,6月20日,中国杂技团《杆技》《对手顶》《空中奔跑》三个作品的28名演职人员全程参与本次演出活动的创排任务,并进驻训练场。中国杂技团总经理李驰在出征前对文艺演出组提出要求,此次演出不单单是中国杂技团的荣誉,而且代表着整个中国杂技界的荣誉,文艺演出团组必须以完成好此次重大政治演出任务作为唯一目标,参训、演出过程做到思想上高度统一、行动上服从指挥、各项工作中积极配合,克服一切困难。

  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连续数日每日排练十几个小时,本次演出创排筹备工作十分艰辛。  

  《空中奔跑》节目中,4名演员以威亚的形式演绎出空中行走及后翻、舞蹈动作,在第一次尝试时要确定控制的高度及位置,头顶烈日的时候,在将近15米的空中吊了40分钟,没有任何怨言。 

  为了更好地呈现《对手顶》的节目效果,演员要在长和宽为3.2米乘1.8米、距离地面将近8米的高台上连贯完成高难度杂技动作,全新的高度和炫目的灯光对于演员来说也都是非常大挑战。

  一次次调整,一次次适应,一次次突破,中国杂技团的演员们用坚强的意志品质克服了复杂的大型舞台环境。 

  6月25日晚上,在联排谢幕的时候下起了大雨,演员们站在雨中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仍然是自己最好的状态,气氛震撼,尽显拼搏奋进的精神。

  尽显风采,展现时代旋律  

  6月28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正式拉开帷幕。随着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响,激情澎湃的演出推进到《特区畅想曲》节目,舞台上突然高楼林立,深圳经济特区肇建在时代的最强音中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在舞台上方的左右两侧出现了两根“钢梁”,2名《空中奔跑》的演员分别游走在“钢梁”的上方,如指挥家般操控着“钢梁”,他们是特区的建设者;在舞台两侧,两个高台缓缓升起,每个高台上,四名杂技演员分为三层:最下层的“底座”两名,中间一名,顶层一名,如盖楼一样层层往上叠加,以《对手顶》这样一种杂技形式诠释着高楼的搭建和特区的建设。  

  《对手顶》和《空中奔跑》两个作品以杂技艺术的语言,将深圳经济特区的建设场面生动地展现出来,震撼之处又见杂技人的勇毅。

  尽心奋斗,憧憬美好未来  

  7月1日,中国杂技团校班子成员迎接文艺演出团组凯旋。党委书记、董事长吕立民慰问了文艺演出组全体成员,对排练和演出过程中的出色表现、过硬品质、昂扬风貌表示肯定,并强调,此次演出是对党的恩情一次切身体会,对党的形象一次深刻铭记,参与演出的演职人员要从此次演出中反复总结,在演员队传播好此次演出所汲取到的精神力量,时刻保持着高度的热情和高标准的专业素养,精益求精,做好德艺双馨的杂技艺术传承者。

  重温建党百年的伟大里程,中国杂技团的演员们有幸能够在这样重大的历史时刻代表中国杂技界向党和人民汇报演出,倍感荣幸和自豪。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将始终秉承“让世界看到最好的杂技”的理想追求,坚持党的领导,遵循艺术发展规律,坚持改革创新,勇于突破极限,将最好的中国杂技奉献给党和人民,也将最好的中国杂技带出国门,做好文化交流的使者。

(编辑:刘禹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