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之声 人民之城”第38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闭幕展演举行

时间:2023年04月02日 来源:上海文联微信公众号 作者:
  4月2日,著名作曲家吕其明作曲的交响合唱《红旗颂》深情、恢弘的旋律在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上响起。第38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闭幕展演“海上之声 人民之城”在这熟悉的旋律中拉开帷幕。
  本次展演从室内走向户外,以“草坪合唱音乐会”的形式,讴歌上海城市精神和人民幸福生活。来自上海歌剧院等专业机构合唱团以及来自各行各业的市民合唱团约1200人参与了演出,这也是本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单场演出参演人数最多的一次。爱乐者们相聚于此,用大众最热爱的合唱,呈现一台体现开放性、人民性、艺术性,具有深厚人文底蕴的音乐会。
  “春风吹面薄于纱,春人装束淡于画。游春人在画中行,万花飞舞春人下……”中国福利会少年宫小伙伴合唱团的孩子们用稚嫩的歌声和童趣的表演,为观众带来李叔同1913年作词谱曲的、我国第一首按照现代作曲技法创作的多声部合唱经典艺术歌曲《春游》,孩子们欢乐的歌声传递着上海盎然的春意。
  闭幕展演以“海上之声 人民之城”为主题,分为“海上春潮”“人民欢歌”“再次飞奔”三个篇章。曲目选取富有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国际性及上海作曲家具有代表性的作品。
 
 
  第一篇章“海上春潮”用《春游》《踏雪寻梅》《站在高高的脚手架上》《I Got Rhythm》等中外经典歌曲展示孩子们、建筑工人及情侣们的欢乐生活,用最优美的歌声打开一个生机勃勃的上海春天的画卷。
  第二篇章“人民欢歌”则“吹响”《时代号子》,用中外经典歌曲、音乐剧、流行音乐等拨动心弦的旋律,记录下岁月的滚滚浪潮,如诗如画的歌声,见证着人民的奋斗足迹。
  第三篇章“再次飞奔”用《人间星河》《星辰大海》《再次飞奔》等混声合唱唱响新时代、新征程。“这一路山河,映着日出月落”“心中的炙热恒星,陪伴我们勇敢前行”“再次飞奔,不负热爱,不负经历的澎湃,是勇敢的上海”“是年轻的上海”。
  尾声,《阳光之城》唱出了开放、创新、包容的上海城市品格,以及谱写新时代人民城市新篇章的自信与决心。随后,一曲《领航》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唱响了礼赞百年风华、奋斗崭新时代的昂扬主旋律。最后,展演在《歌唱祖国》激昂的乐曲声中结束。我们向着党的二十大描绘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扬帆起航、圆梦新征程。
  本次闭幕展演13个节目18支曲目,由25支合唱团,通过合唱混声、男声、女声、童声合唱,及阿卡贝拉、音乐剧、表演唱等多种表现形式演绎,唱响上海这座人民之城的幸福之音。这些合唱团成员来自逾40个行业。一支支各具特色的合唱团唱出不同的“上海之美”,一首首精彩的合唱曲目穿梭在几代人的似水年华之间,展现出城市中劳动者、筑梦者、奋斗者的形象。
  演出团队中,40多人参演的上海劳模合唱团是由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为主组成。民营团体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在本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期间,完成了他们的线下第100场音乐会,这也是他们首次参与“上海之春”。上海邮政合唱团一身熟悉的绿衣引人注目,成员来自基层的邮递员、营业员和其他岗位,他们作为行业“形象代言人”展示着这个传统行业的新时尚。参演闭幕展演的还有群星奖获得团队上海南翔百花合唱团,上海历史最悠久的上海市工人文化宫茉莉花合唱团,知性清新的上海女记者合唱团等等。
  这些亲历“人民城市”发展的见证者,用音乐展现这个城市的魅力所在。
  闭幕展演总协调,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党总支书记、馆长吴鹏宏介绍说:“这是‘上海之春’第一次把闭幕展演从室内搬到户外,在这样一个明媚的春日完成这样千人合唱的音乐会,希望这次展演让广大市民感受到春天的气息。”
  参加演出的25支团队中,有近1/3为专业院团,还有2/3为非职业合唱团,可以说集结了上海合唱活动的中坚力量。上海音协合唱专委会副主任王海灵说:“本次展演的曲目多姿多彩,中外作品都有,不但有经典作品,还有当代新作,作品风格也非常多元化,既有学院派的代表作品,也有展示学生风采、职业风采的作品。上海一直有良好的合唱群众基础,爱好合唱的市民基数大,无论是学校、企事业,还有基层文化活动,都有各种形式的合唱活动开展,尤其是近十年来,随着市民文化活动的丰富,上海的合唱发展更迅速,一是数量增加,另一方面合唱水平也不断提高。这次展演可说是一次集中体现。”
  著名指挥家林友声担任了序曲《红旗颂》和大合唱《阳光之城》的指挥。“《红旗颂》是吕其明老师1965年创作的交响乐,它有多个版本,今天演出的是2011年薛锡祥老师作词的交响合唱版本。《阳光之城》由张海宁作词、屠巴海作曲,专为本次‘上海之春’而作,是一首描写上海城市风貌、城市精神的歌曲,非常富有时代气息。其中合唱的编写也有根据贺绿汀的《四季歌》的音调隐伏在其中,体现了传承和致敬。”
  本届“上海之春”紧紧围绕“圆梦新征程”的主题,力推新人新作的办节宗旨,高扬人民性、展现新力量,通过经典曲目演绎、原创作品征集、优秀项目展演以及青年人才培养等一系列活动,展现当代音乐艺术扬帆起航、奋进新时代的蓬勃朝气,为上海在新征程上继续当好排头兵、先行者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为期两周的音乐节吸引了数万中外观众走进各大艺术场馆观演;数十万市民和海内外人士通过观演、体验、交流等方式,亲身感受上海的动人艺术魅力,共享上海文化建设的发展成果。
  本届“上海之春”充分发挥平台作用,通过“闪耀新星”“艺青春”等品牌项目,让更多原创新作和大批新生力量在“上海之春”舞台崭露头角。据统计,在本届音乐节中,新人新作展示项目占比超过40%。“上海之春”也搭建了全国优秀节目的发布和展示平台。外省市乐团专场演出数量占到音乐节节目的30%。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艺术家、艺术团体以及海外艺术家在“上海码头”各领风骚,颇具活力与创意的“文艺两新”群体也在本届音乐节上焕发异彩。
  同时,本届音乐节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的重要理念,将更多名家、名团、首秀、首演向“五个新城”及长三角地区输送,推动优质文化资源惠及新城的同时,提升“上海之春”的辐射带动能力。2023上海市文联新时代文艺志愿服务也在音乐节上正式启动。本届“上海之春”进一步加强艺术普及、艺术教育合作,广泛开展一系列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包括推出一批关怀关爱特殊儿童演出项目,体现上海城市温度,让“上海之春”不仅成为展示上海文化艺术高度和服务维度的平台,更是践行文艺为民使命的阵地,圆梦路上,合力唱响海上之声,同心共建人民之城。
  文编 | 忻颖
  美编 | 何亦平
  摄影 | 祖忠人、蔡晴
(编辑:高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