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响音画《海峡海峡》:一幅洋溢着乡愁的风情画卷

时间:2022年09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学军

  由福建省歌舞剧院和福州市闽都文化艺术中心联手倾力打造的交响音画《海峡海峡》日前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上演,这是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在京参加线下展演的重头戏之一。“泱泱华夏,灿若云霞,广袤沃野,山河一家。同源血脉,阔别海峡,漂泊游子,望断天涯。”观众在这样走心动情的诗句中,在洋溢着浓浓乡愁的美妙音乐中,在一对相爱男女一生分离不得团聚的悲情中,在这样一幅音乐艺术的风情画卷中,与艺术家们一起发自内心地发出期盼两岸统一的真切心声。

  “简版”的音乐盛宴 

  《海峡海峡》由福建省歌舞剧院和福州市闽都文化艺术中心共同创演,由刚刚成立一年的福州海峡交响乐团演奏。这部作品聚集了强大的主创班底以及豪华的演员阵容——著名作曲家杜鸣担纲作曲,著名剧作家游暐之担任文学撰稿和作词,执棒乐团的是青年指挥家朱曼,在京演出还特邀了中央歌剧院院长、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刘云志担任小提琴演奏,而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王庆爽、男中音歌唱家王鹤翔和冯国栋携手福建省歌舞剧院附属合唱团倾情参演。《海峡海峡》由序曲“海的记忆”和“故园依稀”“红烛喜娘”“孤影离愁”“同源血脉”四个乐章及尾声“海峡梦圆”组成。通过海峡两岸数十年来的岁月变迁,从家园、亲情、爱情及乡愁等诸多角度,通过精致而宏大的叙事,展现出从骨肉分离到共盼统一的浓浓情愫。

  福州海峡交响乐团是在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州市人民政府的指导下,在福建省歌舞剧院下属的福建交响乐团基础上,甄选并吸纳优秀的中国台湾籍演奏家组建而成的职业交响乐团。据了解,乐团中有12名来自中国台湾的优秀演奏家。用这样一支两岸共同组成的乐团演绎《海峡海峡》这部作品再恰当不过。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的演出中,王鹤翔和王庆爽两位极具实力的歌唱家在乐团和合唱团的配合下,用美妙动情的歌声展现了男女主人公由年轻时代相亲相爱到不得以分隔两岸、期盼团圆的情感经历。《海峡海峡》在体裁上的定位是“交响音画”,舞蹈编导出身的导演邢时苗对舞台表现形式进行了全方位的设计,结合了器乐、声乐、朗诵、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舞台上的多媒体表现手段让人们可以在音乐中欣赏到魅力无穷的海峡风光以及质朴浓郁的民俗风情画卷。该剧8月在福建当地首演时,所有的舞台设计都有呈现,堪称是一台视听盛宴。在此次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的演出,首都观众“遗憾”地只欣赏了这部舞台作品的“简版”,除了器乐、声乐和朗诵,颇具地域风情的舞蹈以代入感极强的多媒体以及环形舞台都无法呈现。不过,“简版”《海峡海峡》则更加突出了它的音乐性,拓展了观众的想象空间。观众被其中浓烈厚重的乡情、撩拨人心的旋律所震撼所感动。尤其是音乐会的尾声,舞台前区一字排开十面大鼓敲得震天动地,王鹤翔发出振聋发聩的呼唤“回家吧”撼动人心。

  美到心里的诗句 

  《海峡海峡》的文学撰稿和作词者游暐之是上海歌剧院艺术创作室主任,也是《歌剧》杂志主编、艺术评论家、剧作家,《天地神农》《红流彭湃》等多部很有影响力的歌剧作品都出自她手。之前只是钦佩于她作为编剧在戏剧剧本上极见功夫的写作能力以及想象力,而这一次则折服于她深厚的古典文学功底以及意境精妙的诗意空间。游暐之带给人们的是一首优美的叙事长诗,无论是唱词、朗诵词全都在戏剧中进行诗化的讲述与铺陈。“深蓝的海,海水拍打着海岸,如果这是一种语言,你是否听得出,这其中的幽深旷远;深蓝的海,海水拍打着海岸,浪花飞溅在礁石上,仿佛记忆的碎片,拼接成久远的思念。”这是作品开篇的意境;“晓梦回故园,梦醒湿衣衫,依稀辨,慈母眼泪密密针线,老父无言望断南飞雁。”字里行间浸透着中国古典诗词功底;“海作誓,山作盟,苦乐相依,执子之手永偕老;天为鉴,地为证,生死相随,共度今生美韶华。”这对仗工整的诗句让人对美好单纯的爱情心驰神往;“门前种下一颗红豆,思念的枝丫疯长着,漫过天际,漫过海的那一头。”这浪漫至极的文字,就是洋洋洒洒爱的散文诗,也是作者内心对于至真至纯的爱情的纵情抒发,当然更是托物言志地表达两岸人民共盼统一的信念与决心。

  除了诗化的语言,这部作品还处处弥散着扑面而来的人间烟火气,“米粉线面加鱼丸,烧肉粽,蚵仔煎,土笋冻,沙茶面,扁肉燕,甜汤圆,吉祥团圆保平安!”游暐之在歌词中呈现的每一种美食都散发着人生的美好与祝福。与一般只在文字上下功夫的编剧不同,游暐之深谙音律之道,她在剧本中充分考虑到作品在搬上舞台之后整体的音乐戏剧化呈现。在整个创作过程中,游暐之在艺术表现形式上充分考虑到观众雅俗共赏的审美习惯。

  乡愁——音乐的力量 

  除了诗情画意的戏剧氛围,《海峡海峡》的另一个强有力支撑当属其中的音乐。相信每一位置身于现场的观众都会被作品中的烟火气和地域风情所感染所感动,这很大程度上是作曲家杜鸣的功力所致。在不认识杜鸣之前,早年间看过他担任作曲的舞剧《沙湾往事》、歌剧《八桂大歌》等。此前,他的作品已经多次斩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金钟奖”等国家级重大奖项。认识杜鸣本人应该是从歌剧《英·雄》开始。他对地域音乐非常了解,其中湖南风味的音乐听起来更是极有味道,也很有雄浑的英雄气概以及火辣劲爆的幽默感。其后,他参与作曲的《红流澎湃》《半条红军被》等也都很有亮点。可以说,有杜鸣在,就是作品旋律好听的保障。

  《海峡海峡》的音乐一如既往地好听,打动我的仍旧是那些萦绕着乡音乡情的温暖旋律。一开篇合唱团唱出的《天黑黑》就将人们的思绪拉到了台湾海峡那片深蓝色的海域,这是闽方言地区所有人都会唱的一首童谣。在第二乐章“喜娘”环节,一男一女两个鼓手手脚并用敲打小鼓的场景颇有趣味,此刻合唱又出现了根据另一首台湾童谣《丢丢铜》为动机创作的音乐,轻松欢快的节奏尽情地烘托着婚礼的喜庆氛围。对于地域音乐,杜鸣从不照搬,他把极具符号性的地域音乐元素作为作品创作的动机,然后将其自然地融进自己的音乐创作中。此外,细心的观众或许还能从中隐隐约约听到南音、歌仔戏的影子。

  如今,生活在各个地方的人们对于家乡的概念仿佛越来越淡了。家乡的音乐、家乡的美食、家乡的声音,这些原本深入骨髓的东西仿佛都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渐渐远去。而在《海峡海峡》中,杜鸣则用浓厚的情感浓墨重彩地渲染着直击人心的乡愁,他显然意在用音乐去唤醒人们内心模糊的角落里那些曾经熟悉的影子。杜鸣努力强调和渲染音乐中的温暖和温情,让海峡两岸人民听完后都会有一种对家乡的思念之情。 
(编辑:王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