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有关音乐的“小小世界”

时间:2022年09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悦
钢琴家郎朗全新专辑《郎朗的迪士尼》9月16日全球发布
共筑有关音乐的“小小世界”

《郎朗的迪士尼》专辑封面
  北京时间2022年9月14日(美国西部时间2022年9月13日),钢琴家郎朗在位于美国加州圣塔莫尼卡的环球音乐集团总部,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全亚洲中文媒体分享了即将于9月16日发行的新专辑《郎朗的迪士尼》的策划、制作故事,以及音乐对自己、对年轻一代的影响与心得,带领线上嘉宾完成了一次难忘的音乐魔法之旅。
  发布会现场,郎朗讲述了自己与迪士尼的渊源与制作本专辑的灵感来源。郎朗表示,自己小时候很喜欢看动画片,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动画迷”,正是动画片中的古典音乐让他认识并走进了这个神奇的音乐世界。“我在13岁时参加在日本举办的第二届柴科夫斯基国际青年音乐家比赛获得金奖后,收获的一项奖励就是去东京迪士尼乐园游玩。那次是我第一次听到《小小世界》,这段旋律伴随了我一整天,以及之后很长一段时间。”
  此次推出新专辑,郎朗也将这首《小小世界》作为了开篇之作,意在告诉大家,音乐是我们共通的语言,我们在音乐中能获得快乐与能量,重拾童真与童趣。专辑包括了26首精心挑选出的迪士尼经典旋律,他们不仅涵盖横跨80余年的迪士尼动画史,更网罗了最脍炙人口的动画主题曲,如《冰雪奇缘》主题曲《随它吧》、《阿拉丁》主题曲《新的世界》等。郎朗表示,梦幻、魔术是迪士尼音乐的特点和标签,在配和声、做节奏的过程中也要尽力突出梦幻与魔术的感觉,专辑制作历时三年半时间。“最后的结果我还是比较满意的,大概演奏出了肖邦、李斯特等大师的味道。”郎朗如是说。在专辑制作过程中,郎朗特意强调“要突出钢琴”,要将钢琴的性能发挥到极致,渲染出其中欢乐、悲伤等情绪色彩。
  《郎朗的迪士尼》吸引了多位国际巨星加盟专辑录制,安德烈·波切利为《泰山》主题曲《你在我心里面》献声,创作歌手、钢琴家乔纳森·巴蒂斯特再度演绎他的奥斯卡获奖歌曲《没关系》,哥伦比亚创作歌手塞巴斯蒂安·亚特拉将《魔法满屋》中奥斯卡提名歌曲《两只毛毛虫》的感动再度带给听众。参与专辑录制的合作音乐人远不止此,古典吉他演奏家米洛什·卡拉达格利、中国二胡演奏家果敢,以及英国皇家爱乐乐团也参与其中。除此之外,郎朗的妻子吉娜·爱丽丝在《郎朗的迪士尼》中用多种语言演唱《匹诺曹》主题曲《向星星许愿》,她说:“我很高兴能够有机会录制一首我从小就很喜欢的歌曲,并且用不同的语言讲述匹诺曹的故事,对我来说也是很特别的经历。”
  《郎朗的迪士尼》是郎朗成为父亲后发行的首张专辑,这不仅仅是钢琴家送给孩子的一份音乐礼物,更是送给所有人特别是年轻一代的音乐礼物。郎朗希望把儿时从音乐中获得的经验与正能量同样传递给现在年轻一代的听众们,“我很庆幸从小接受了正规的音乐教育与指导,让我在追求音乐理想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现在,我更想把这些收获和更多的人分享,比如在大师课上与琴童面对面交流,以及不断发表新的音乐作品与演奏音乐会。”
  分享会最后,郎朗在云端精彩演绎了专辑中部分曲目,包括《倒影》《小小世界》《彩虹桥》等,吉娜·爱丽丝也首次在现场演唱《向星星许愿》 。嘉宾李承铉、李健、波切利等通过视频的方式表达了对新专辑的期待和祝福。
  “动画片激发了我的想象力,把我带到了另一个世界。音乐是这一经历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促成了我对古典音乐的终生热爱。迪士尼的音乐风格多样,每个人都能从中得到启发。我希望所有年龄段的人都能喜欢这张唱片,重新体验我们第一次看到迪士尼电影时的快乐。”郎朗向所有乐迷发出诚挚邀请,共同聆听《郎朗的迪士尼》讲述的神奇音乐故事。
  《郎朗的迪士尼》由德意志留声机厂牌与迪士尼音乐集团合作发行,数字版本专辑已于9月16日在全球各大音乐平台同步上线,实体CD也已在京东同步开售。
(编辑:刘禹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