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四十年 ——记深圳交响乐团建团四十周年暨新乐季开幕音乐会

时间:2022年08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深闻

  

40年峥嵘岁月,40年风雨兼程,40年的光荣与梦想!

  深圳交响乐团在2022年初秋和煦阳光中,迎来了建团40周年这个值得纪念的欢庆时刻。遥想1982年,深圳交响乐团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创建,那时没有排练厅,没有办公室,也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交响乐。但是,在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一批怀揣着音乐梦想,从四面八方涌来的年轻人的共同努力下,乐团从无到有,与我们的先锋城市一同成长,由小到大,终于走出了40年的辉煌。

  我们不能忘记作为初创时期的那一代人,他们摸着石头过河,在职业化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可以说是“杀开了一条血路”。第一任首席指挥姚关荣现在已经离开了我们,但是,他为乐团所作出的贡献是令人难忘的。张国勇、俞峰历任乐团的音乐总监、首席指挥,他们开山辟路,把乐团引上正轨,使乐团在职业化的道路上愈走愈开阔。

  2008年至2016年,德国指挥家克里斯蒂安·爱华德担任音乐总监,这也是当时国内的乐团中,第一个引进的外国音乐总监。

  自聂冰出任团长以来,思想解放,慧眼识珠,大胆选拔培养年轻一代,将80后指挥家林大叶聘为音乐总监,还有80后的首席郭帅,从而开启了深交的新时代。年轻的总监林大叶豪迈地率领深交多次走出国门,在国际舞台上绽放光彩。

深交四十年 梁宇 题

  自1987年起,乐团先后出访北美、欧、亚、非四大洲,在美国、加拿大、捷克、波兰、德国、法国、意大利、土耳其、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韩国、泰国、印度、南非等多个国家巡回演出,成为第一个登上德国柏林菲汉莫尼音乐厅和捷克斯美塔那音乐厅的中国交响乐团。

  2013年9月,乐团应邀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会堂演出《人文颂》;2016年春节,乐团在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演出;同年9月,应欧洲音乐联盟和罗马尼亚广播媒体文化中心邀请,乐团在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纳音乐节,意大利艾米莉亚罗马涅音乐节、梅拉诺音乐节,罗马尼亚国际广播音乐节等重要国际音乐节上成功演出。

  2018年至2020年三年间,乐团在欧洲在美国等多地多场次的演出,赢来巨大的国际影响力。《华盛顿邮报》曾这样评价:“深圳交响乐团演奏细致入微,这一切可以让美国或欧洲的任何一家歌剧院蓬荜生辉。”

  深交在国内许多重要场合频频亮相,成为不可或缺的优秀职业交响乐团,也成为深圳特区的一张靓丽名片。深交不断在海内外赢得了崇高声誉。

  疫情期间,乐团在云平台上以多场次的高水平演出,吸引千百万粉丝群,原创作品《新时代序曲》《英雄颂》《拥抱春天的阳光》等及时传递正能量,好评如潮。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深圳交响乐团合照

  在热烈欢庆深交建团40年之际,深圳交响乐团2022-2023音乐季将于2022年8月26日晚8时在深圳音乐厅拉开帷幕,为特区献礼,为盛世抒怀。作为建团40周年专场音乐会,该场演出由深圳交响乐团首任音乐总监张国勇及深圳交响乐团现任音乐总监林大叶联袂指挥,演绎巴赫《G弦上的咏叹调》和马勒《升c小调第五交响曲》两部经典交响乐。

  数易春秋,风华正茂,这注定是一个独特而辉煌的乐季。本次乐季中将为广大的乐迷朋友呈现致敬深交建团40周年“我们的四十年”系列专场演出。“我们的四十年”系列可谓众星云集,不仅有张国勇、林大叶等著名指挥,更有多位名家倾情奉献经典曲目,如吕嘉诠释布鲁克纳、余隆演绎《布兰诗歌》,还有普罗科菲耶夫与西贝柳斯笔下描绘的北国风光。

  不仅如此,该系列还将集中展示深圳市历年来委约创作的名家作品:张千一的《希望》和《我的祖国》、唐建平的《神州和乐》、王宁的《交响山歌·客家新韵》和《人文颂》,以及叶小纲的大型声乐交响套曲《英雄颂》等。名家荟萃,共同为深圳建市42载,也为深交走过的40年光辉岁月,而致敬与献礼。

  除了“我们的四十年”系列专场,“匠心韶华”主题系列音乐会也将在本次乐季得以延续,在追求一以贯之的高品位的同时,力求以新的拓展为观众带来风格多样的体验和与众不同的全新享受。谭盾演绎《夜宴》及普罗科菲耶夫经典名作、林大叶诠释马勒《d小调第三交响曲》、景焕演绎马勒《第十交响曲》、杨洋诠释德彪西《牧神午后间奏曲》和《大海》,场场演出令人期待。指挥家吕绍嘉将以东方风格重新诠释瓦格纳《齐格弗里德的牧歌》和马勒《升c小调第五交响曲》,指挥家金野将为我们带来充满异国风情的《西区故事》,每场演出都极具特色。

深圳交响乐团建团合照

  美国指挥家克里斯托弗·罗塞尔将亮相深圳舞台,带来门德尔松、布鲁赫、艾夫斯三位大师的名作,以艺术家对谈式的音乐会,让“匠心韶华”更具魅力。深圳交响乐团荣誉音乐总监克里斯蒂安·爱华德也将倾情执棒,指挥海顿《C大调双簧管协奏曲》和贝多芬《降E大调第三交响曲“英雄”》。还有大提琴家秦立巍演绎埃尔加《e小调大提琴协奏曲》、小提琴家薛苏里演奏布鲁赫《苏格兰幻想曲》、小提琴家黄滨演绎勃拉姆斯《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场场演出精彩纷呈,不容错过。

  除此之外,本次乐季还包含“特别制作”系列,演出内容丰富多彩,别出心裁。曾小敏粤剧交响演唱会、未来音乐家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院音乐会、2022深圳莫扎特音乐周开幕音乐会、新年合唱专场音乐会及新时代交响音乐会,美妙的音乐将带来一个个美好的夜晚。

  一年一度的深交新年音乐会,每次都为乐迷朋友们打造一个弥足珍贵的狂欢不眠夜。2023年深圳新年音乐会、深圳跨年音乐会,仍由林大叶指挥,他将携女高音王冰冰、男高音莫华伦和男中音胡斯豪,为我们献上一场丰富的音乐盛宴。

  新的乐季,深圳交响乐团将昂首迈入新的征程。我们砥砺前行,冲破疫情的阴霾,迎接风雨后绚丽的彩虹,迎来“我们的四十年”!

深圳交响乐团合照

(编辑:包梦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