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界纪念秦筝陕西流派领军人周延甲

时间:2022年08月1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易明

   8月10日,由国家图书馆与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筝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秦筝归秦——纪念秦筝陕西流派领军人周延甲先生音乐会”在国家图书馆艺术中心音乐厅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形式举办。音乐会汇集周延甲创作作品《秦桑曲》《百花引》《道情》《姜女泪》《倾杯情》《白桐曲》《新翻罗江怨》等,编曲、改编作品《凄凉曲》《绣金匾》《宫苑思春》等,以及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黄枕宇为2018年陕西秦筝学会成立35周年创作的委约作品《独凭阑》和浙江音乐学院教授周展作曲、荣获第十届中国音乐金钟奖优秀作品奖的《秦土情》。音乐会特邀指挥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王甫建和浙江音乐学院教授周展执棒,中国广播民族乐团担当协奏。演出中,古筝演奏家苏畅演奏了由周展在周延甲1964年创作的同名曲基础上编创而成的《白桐曲》,乐曲具有鲜明的河南音调,缅怀了干部楷模焦裕禄。音乐会前举行了周延甲生前著作合集——《“快耳人生”秦筝行——周延甲音乐文集》首发式和其手稿捐赠仪式。周延甲后人将其生前所写音乐文集和部分著作手稿捐赠给国家图书馆。

(编辑:王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