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载春风化雨,一心铸四方和睦——评大型原创歌舞剧《解忧公主》

时间:2022年08月1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红霞

   由江苏援伊前方指挥部与新疆伊犁州歌舞剧院联袂打造的大型原创歌舞剧《解忧公主》作为文化润疆工程文艺作品的又一力作,不久前在伊犁大剧院成功上演,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该剧的编排以汉家公主刘解忧与乌孙国王和亲的历史事实为依据,剧中相关的人物和事件均可在《资治通鉴·汉纪》《史记·大宛传》《汉书·西域传》《通鉴纪事本末·汉通西域》等历史典籍中找到记载。剧中唱词“一个公主的温柔慈爱,抵得上千万武士的牺牲”形象概括了古代一个平凡女子肩负的时代重任,也展现了解忧公主在乌孙国五十多年,传播汉家文化,促进西域和中原友好往来,稳定边疆形势作出的巨大贡献。剧中展现的这段历史,同时也是新疆各民族和谐相处、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形成的溯源之一。

  《解忧公主》利用歌舞将远嫁和亲的历史向观众娓娓道来,舞台上汉朝和西域的声乐舞蹈交错展演。编剧充分调用视觉、听觉、嗅觉、味觉的感官体验展现历史深处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集体记忆。一方面是张骞出使西域带回来的乌孙文化,积极调动起观众对遥远西域的历史记忆。乌孙使臣带来的“葡萄、苜蓿、胡瓜”让观众通过想象的味觉和嗅觉立即锁定大漠西域的味道,带来的“琵琶、胡笳和胡琴”的音调以及小伙子、姑娘们的乌孙舞让观众通过听觉和视觉尽情领略乌孙的异域风情。另一方面是解忧公主远嫁西域带去的汉家文化,在舞台上深得乌孙百姓的喜爱。解忧公主来到乌孙,积极融入西域生活,教乌孙人们学习纺织和诗文,促进了乌孙与汉家文化的交流互鉴。舞台上汉家教和乌孙学纺织的锦绣五彩“丝线舞”,以及乌孙子民对《诗经·木瓜》的朗朗吟诵,从视觉和听觉展现了各民族文化交流的历史记忆。此外,该剧通过人物的合唱、重唱、对唱等方式展现了中原和西域的交流交融,特别是在解忧公主和乌孙昆弥军须靡结婚的场景中,军须靡与翁归靡两兄弟采用哈萨克族民歌《黑走马》乐调与解忧公主美声的对唱与合唱交相辉映,再现了各民族和谐相处、欢快舞蹈的美好画面,深情诠释了文化之间的交流互鉴。

  《解忧公主》以“颂张骞”作引子,引出汉朝与西域乌孙和亲联姻的历史来源,也从侧面印证了古丝绸之路的成功开辟,自此两位汉家公主细君、解忧先后远嫁乌孙,迎来了汉朝与西域友好往来、和睦相处的局面。该剧以解忧公主内心的挣扎与矛盾作为叙事的推动力,将女性个人的人生选择与家国利益紧密联系起来,再现了美丽善良、果敢忠贞、肩负时代重任、具有家国情怀的解忧公主形象。在典型人物的塑造方面,该剧充分利用了中国文学传统的梦境叙事突出人物形象的性格特征。在“思归兮”“就此开始”这两个场景中,细君公主入梦告诉解忧公主可以选择在大漠中逃离和亲命运,解忧经过内心挣扎毅然选择去乌孙面对未知,这展现出解忧公主的坚定与勇敢;在“魂断伊犁河”这一场景中,解忧公主与去世的军须靡在梦境相遇,她诉说着对丈夫的情谊,难以接受再嫁的婚俗,表现出解忧的重情重义和忠贞的传统美德;在“云淡琴幽”“爱比恨久远”中,第二任丈夫翁归靡病逝,乌孙陷入战乱,细君公主再次入梦倾听解忧公主面临的艰难处境,细君公主的鼓舞更加坚定了解忧公主化解干戈、架起友谊桥梁的信念。另外,该剧利用解忧公主的独唱表演展现出她丰富的内心世界,“分关”一节的内心独白演唱展现出解忧公主当初对和亲远嫁未知前途的迷茫和担忧,“再见分关”一节的内心独白演唱将解忧公主作为游子的思念家乡之情宣泄出来,她带着细君公主的坟茔土更是将游子“落叶归根”的文化传统升华。再者,解忧公主化解与匈奴夫人矛盾冲突尽显政治智慧与宽广胸怀,在“我是汉家公主”一节中,她主动与匈奴夫人胡璇握手言和,平息战乱、恢复乌孙的宁静。《解忧公主》将内心独白、梦境叙事、矛盾冲突化解融于丰富的舞台表演艺术中,刻画出解忧公主充当汉朝和西域“爱的使者”形象。

  《解忧公主》的美学表达特色主要体现在民族、现代和传统风格的融合,以及音乐、舞蹈、戏剧、电影和现代科技的多方汇通。首先民族音乐与现代音乐的融合是整部剧亮点,在表现乌孙百姓安居乐业、和谐安宁的景象时,多次演奏伊犁当地冬不拉、马尾库布孜、高音库布孜等民族乐器,带给观众一种身临其境的在场体验;在护送公主远嫁西域的途中,冯嫽兄妹在“自恋歌”和“危途”中,一转之前解忧公主与父母分别的凝重气氛,用幽默、风趣、轻松的现代流行说唱展现建功立业、保家卫国的爱国情怀,衬托出解忧公主的深明大义和勇敢担当。其次舞台布置充分利用现代科技,舞台背景进行投影处理,将观众带入历史深处的大汉朝,借助灯光、声乐表现大风、狂沙、暴风雪等自然气候。同时人物服饰设计充分考虑色彩美学,解忧公主的汉朝服饰设计充分抓取亮丽的色彩元素来表现,她前往西域途中的金色服饰、婚礼上的红色服饰、梦境中的蓝色服饰、回乡途中的紫色服饰则突出了人物乐观、勇敢的鲜明性格特征。最后舞台画面充分使用了电影的视听语言,解忧公主回长安的场景利用蒙太奇手法,舞台中心是年迈的解忧公主蹒跚前行,两侧出现乌孙民乐演奏的场景,表达了对时光飞逝的感慨。解忧公主与细君公主梦中相遇的场景采用层次分明的景深构图,前景是解忧公主的内心独白演唱,后景是细君公主的耐心倾听,二人时而互相倾诉、时而互相鼓励,充分展示了两位汉家公主的担当与责任。

  “爱比恨久远,和睦比争执更有力”唱出了中华各民族人民爱好和平的心声。剧中乌孙子民吟诵的《诗经》片段:“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匪报也,永以为好也!”映射了汉朝和西域的友好交流。《解忧公主》和亲远嫁的历史记忆折射出今天“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涵,即促进文化交流交往交融,增进情感友谊,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这部作品尊重历史事实,成功贴切地塑造了乐观开朗、不畏困难、勇于担负责任、具有家国情怀的和亲公主刘解忧,呈现了各民族和睦相处、文明互鉴的集体记忆,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讲好新疆故事,推进文化润疆工程贡献了文艺力量。

   (作者系新疆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博士生,新疆文艺评论基地研究人员) 

(编辑:王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