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音乐的绽放 如此热烈

时间:2022年06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谌蕾

民族音乐的绽放 如此热烈

——评湖南卫视大型民歌竞唱节目《春天花会开》

大型民歌竞唱节目《春天花会开》演出现场

  湖南卫视打造的《歌手》《声临其境》《声入人心》等节目一直都深受观众喜爱,近期热播的大型民歌竞唱节目《春天花会开》则展现出新的风貌。它让我国珍贵的民族音乐文化瑰宝再次大放异彩,它在信息化的今天为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播提供了多样化的途径,找到了民族音乐文化传承的最重要的主体年轻人,获得了民族文化自信的力量。6月10日,这个陪伴了我们12周的节目迎来第一季总决赛,值得大家品鉴。

  新时代中国年轻音乐人聚集的高地

  无论是亲临湖南电视台演播厅还是在电视机前收看节目,都让我感受到《春天花会开》最难能可贵的一点是吸引了极具代表性的一批新时代年轻音乐人,在这个舞台上就民歌新唱进行切磋、碰撞、提高、创新,创造出无限的可能性,从伯乐雷佳、华晨宇、谭维维的引领到选手龚爽、郭曲、傲日其愣与小麦组合、拉丹珠、额尔古纳乐队、张群航等在每期节目中的精彩呈现皆如此。雷佳作为音乐界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著名歌唱家,她的参与和精彩点评彰显了节目的专业性、权威性。华晨宇作为一名原创音乐人在节目中贡献了太多可圈可点的、优质的民歌新编技巧与理念,如“把人声变成乐器”“对声音音头处理的重视”“建议以声音的渐强来增强作品的空灵感”“创新要为作品服务”,对传统乐器三弦的可能性的更多期待、对民族音乐融合度的认可等等。以“创新要为作品服务”理念为例,这是华晨宇在某一期的歌曲《小河淌水》点评时提出来的,选手的表现有点“大江大河”的效果,尽管主持人感叹常规版的《小河淌水》就像是旁人看到一个安静的小女孩在小河边的样子,而选手吉萨莎玛在这首作品中像是把一个女孩内心翻腾的激情做了外化的表现,这段话获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但华晨宇依然坚持“创新要为作品服务”,虽然当时我也是现场给出雷鸣般掌声的观众中的一员,但是我依然觉得华晨宇的观点经得起考验和推敲且值得赞赏。

  此外,谭维维也时有精彩点评,选手们也时常分享改编心得,我想这就是《春天花会开》这个节目将新时代优秀的一批年轻音乐人聚集在一起进行民歌新唱交流与探讨的无限魅力,将对民族音乐的传播以及创演水平的提高产生深远影响,《春天花会开》也将成为更多年轻音乐人向往的舞台。

  一座中国民族音乐的现代“声像”博物馆

  我国有五十六个民族,在《春天花会开》的舞台上,我们见证了汉族、藏族、蒙古族、佤族、裕固族、纳西族、哈尼族、瑶族、彝族、哈萨克族等民族的歌曲;见证了刀郎木卡姆、凉山小调、陕北民歌、湖南民歌、苏州弹词、华阴老腔等民族音乐类型;见证了编钟、火不思、三弦、热瓦普、卡龙、萨塔尔、胡笳、羊皮鼓、唢呐等民间乐器;见证了蒙古族、藏族等民族服饰;见证了京剧、花鼓戏、越剧等戏曲种类;见证了花鼓戏老艺术家邓浦生那让人叹为观止的舞台魅力与美轮美奂的唱腔,以及她与郭曲合作改编演绎的《放风筝》等经典作品。《春天花会开》就像一座中国民族音乐的现代“声像”博物馆,结合伯乐雷佳娓娓道来的讲解,值得典藏,值得反复观看。

  在这座“声像”博物馆中,承载的是各族人民的美好生活和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傲日其愣的乐感融入血液,他在演唱中声音与体态充满力量,是发自肺腑的演唱,展现出最自信的民族精神;拉丹珠从一个青涩的小女生开始,经历了自我怀疑到充满自信,一切都是那么真实,展示出当代年轻人最纯净向上的精神风貌;龚爽的表现一直非常稳定,在她的作品里我们不仅能听到龚爽柔美时尚、真切动人的嗓音,也能听出她与石倚洁声音里都有的充满力量的民族之声。

  称《春天花会开》是一座中国民族音乐的现代“声像”博物馆,其中一个关键词是“现代”。在节目中,传统民歌的魅力与今天的流行元素融合在一起,让人听了耳目一新,我们见证了民歌与电音的结合、戏曲与音乐剧的融合,甚至《茉莉花》与歌剧《图兰朵》的融合等等太多不胜枚举的例子。中国民族音乐宝库一定会成为新时代年轻音乐人在创演过程中的一个取之不尽的源泉。

  《春天花会开》有着广泛的观众群覆盖面,在我提笔写下这篇文字之前,我家里一位十岁的小观众已经在一次学校作文作业的契机下率先完成了他对这档节目的“评论”,在他活泼、生动、真挚、贴切的表述中,我惊喜地看到他也认识到了中国民歌之美。正如伯乐雷佳在采访中所言,“能够体现时代的声音、民族的情感、文化的根脉的就是绽放的声音”。《春天花会开》 ——它的绽放,如此热烈。

(编辑:贾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