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尽千帆仍少年 美酒飘香歌声飞 | 深切缅怀李光羲先生

时间:2022年03月15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2021年10月,在“时代风尚”——中国文艺志愿者崇德尚艺特别节目中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李光羲与陶玉玲、姜昆等艺术家同台演唱“时代风尚”版《少年》。即便已到鲐背之年,他那昂扬的精神状态让每一位同台的青年演员都备受鼓舞↓↓

  “文艺工作者是革命齿轮上不可或缺的螺丝钉。”从艺68年至今,李光羲的一生都奉献给了歌唱事业。从未离开过心爱的舞台。他曾和杨洪基、刘秉义一起现身2014年北京卫视春晚,带来歌曲串烧节目《狂野之音》,其中包括SHE原唱的《不想长大》美声版。

  2016年央视的重阳节特别节目《九九艳阳天,幸福在身边》中,李光羲和杨洪基、王洁实再现《不想长大》等流行歌曲串烧↓↓

  在2020年央视春晚的舞台,李光羲和蒋大为、石倚洁、阿云嘎等老中青三代歌者同台,深情演唱《亲爱的中国》↓↓

  年过九旬,他仍热心于文艺志愿服务。

  央视2021年元宵晚会上,李光羲同田华、胡松华、张目、陶玉玲、谢芳、雷恪生、邓玉华、卞小贞、关牧村、王洁实、温玉娟等老艺术家与中青年艺术家同台,共同唱响《到人民中去》↓↓

  2021年5月,李光羲专程来到辽宁丹东参加“精神伟力”——中国文艺志愿者学党史、传精神、跟党走特别节目的录制,与青年歌唱家马佳和丹东文艺志愿者在抗美援朝纪念碑前唱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颂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2022年3月13日,李光羲因病逝世,与世长辞,享年93岁。他那动人的歌声也永远地留在了岁月中……

  李光羲简介

  李光羲,又名李光曦,1929年生人,祖籍天津。抒情男高音歌唱家、歌剧表演艺术家,中央歌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音乐金钟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曾因主演第一部古典歌剧《茶花女》而成名,凭借歌曲《祝酒歌》获得过首届金唱片奖,享有国务院颁发的“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荣誉称号。

  音乐在我生命中扎下了根。

  1929年,李光羲生于天津,自幼热爱音乐。小时候看《茶花女》《乱世佳人》《飘》等外国电影,因而在内心埋下了艺术的种子。父亲去世后,他早早挑起了养家糊口的重担,成为天津开滦矿务局的一名职工,承担起养家糊口的重担。

少年时代李光羲

青年时期的李光羲

  虽然没有在专业的音乐院校学习过,但凭借着对音乐的热爱,几年间,他唱遍了天津的每一家剧场,成为人尽皆知的业余歌手。

李光羲青年时期舞台照

  “小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从收音机里听到优美的音乐觉得很喜欢,后来又接触到京戏、北方大鼓、美国电影,不知不觉入脑入心,边听边跟着调哼唱,就模仿唱起来了。从那时起,音乐便在我生命中扎下了根。”

  1953年,中央歌剧院到天津演出,让他第一次接触到了歌剧。“那年,中央歌剧院到天津演出歌剧《白毛女》,感到特别震撼。”不久,李光羲报考中央歌剧院,被当场录取。

  凭借小时候的那段音乐功底, 1956年,在歌剧《茶花女》中扮演男主角一举成功,后来又出演了《货郎与小姐》中的阿斯克尔、俄罗斯歌剧《叶甫根尼·奥涅金》中的连斯基。“

  好的歌曲能够走进听众的心中。

  1976年金秋十月,“四人帮”被粉碎的喜讯传来,举国上下一片欢腾,亿万中华儿女敲锣打鼓、欢呼雀跃;手捧美酒,开怀畅饮,纵情欢歌,好不热闹,憧憬着光明的前景和美好的未来,《祝酒歌》便应运而生——

  美酒飘香歌声飞,朋友请你干一杯;胜利的十月永难忘,杯中洒满幸福泪。

  按照作曲家施光南“带有时代印记的深沉感的欢庆”的创作构想,《祝酒歌》首先交由女中音歌唱家苏凤娟演唱,而首唱之后并没有产生期待中的反响。

  此时,李光羲从苏凤娟那里看到《祝酒歌》歌谱,他迫不及待地给施光南写信,自告奋勇请求演唱此歌,当李光羲跃跃欲试地欲与大家分享这首艺术佳作时,却被告知歌词意义不够积极向上,在公开场合演唱影响不好,没有通过上级领导的审批。

  在李光羲艺术词典里,从来没有“退却”二字,只要他认准要干的事,就一定要竭尽全力坚决完成。

  利用一次国宴演出机会,李光羲演唱了《祝酒歌》。当悠扬的歌声甫一响起,观众就被欢快的节奏、动听的旋律和激情四溢的情感所深深吸引,国家领导人、外宾、工作人员一起热烈鼓掌,演出大获成功。

  1979年中央电视台举办的春节晚会上,李光羲再度演唱《祝酒歌》,不足三分钟的抒情歌曲,借助央视荧屏传遍全国,忽如一夜春风吹进千家万户,滋润亿万人民的心田,要求点唱《祝酒歌》的来信如雪片一样飞进中央电视台文艺部,在短短的两个月内竟有16万封之多,被誉为“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

  “你唱一首歌,要唱到人心上去,你就成功了。”李光羲后来说。《祝酒歌》所描绘的不是个人的欢乐,而是民族的欢乐,是广大人民的欢乐。

 

2019年,90岁高龄的李光羲登台演唱《祝酒歌》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祝酒歌》唱响神州大地:

  1980年文化部与中国音协、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举办的“群众最喜爱的歌曲”评选,《祝酒歌》无可争议地位列第一,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亚洲文化中心选为在亚洲青少年中推荐的歌曲;

  1985至1989年,《祝酒歌》的唱片发行量已超过百万张,获得“五洲杯”四十年广播金曲奖、改革十年全国优秀歌曲评选优秀创作奖,李光羲也因此获得首届“金唱片”奖。

  李光羲的代表作《祝酒歌》《何日再相会》《太阳出来喜洋洋》《北京颂歌》《牧马之歌》等歌曲,赢得了观众的喜爱。

  “唱歌最重要的不是声音,不是你用了什么艺术技巧,而是要从心里边流出来,是情之所至。”

  在中国唱片集团与国家大剧院共同主办的“北京的旋律——音画中国唱片展”开幕暨首场艺术沙龙上,92岁的李光羲分享唱片中的故事,他说道:

  “唱歌最重要的不是声音,不是你用了什么艺术技巧,而是要从心里边流出来,是情之所至。”

  “歌是从心里流出来的,你得有爱,你有那个境界,你有那个感动,才能感动人。真实感受是第一生产力,如果生活积累少,生活景象不感动你,你心里没有,就唱不好歌。要让观众从我的眼睛、表情里看到我要表达的那个情景,才是唱好了歌。”

  2021年4月在国家大剧院庆祝建党百年“文艺经典中的党史”系列首场主题活动上,李光羲分享了自己的艺术生涯。在李光羲看来,文艺作品始终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

  李光羲的童年亲历过抗日战争的烽火,“小时候在天津当了八年亡国奴。”挣扎在敌寇铁蹄下的“苦”,绝非“吃不饱、穿不暖”能形容。李光羲至今记得那种深入骨髓的“害怕”,“哪家的孩子被日本人拉走当劳工,从来没有回来过;得了肺病的人缺医少药,也几乎没有能活下来的。对于国家和民族的忧患意识,培养了我们这一代人。”多年来,李光羲演唱的《延安颂》《松花江上》等歌曲广为流传,这些作品无不植根于深沉厚重的家国情怀。

  “明星之所以被称为‘明星’,是因为他如同天空的星辰一样,在人们的心中起到指明方向的作用”

  在接受采访时被问到一首歌曲怎样才能有强烈的感染力时,他回答道:“明星之所以被称为‘明星’,是因为他如同天空的星辰一样,在人们的心中起到指明方向的作用,几分钟之内,就因作品触及人们的心灵的而感到激奋。”

  他认为,歌者自己对生活有准确而深刻的理解,凭借自身对生活的感悟诠释歌曲,唱出人类共有的精神体验,才能拉近与听众心灵的距离。想要以情动人,就要将歌曲创作与现实生活紧密联系起来。通过与生活相遇的灵感,转化为生活的感悟和理解。深耕生活沃土、心系人民群众的艺术作品,才能够迸发出强烈的艺术感染力。歌声动人心弦,是因为它不仅仅是歌颂小情小调,而是能够反映人民心声,回应人民需求,为人民抒怀,为时代放歌。

  2019年,90岁的李光羲依旧把自己的日程排的满满的,依旧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年轻心态。“我希望自己还能多为国家、为社会做出贡献。过好每一天,争取有点用,这是我现在的人生追求。”因此他在社区的新年联欢会上演唱《祝酒歌》、给27中学的孩子们讲述自己的艺术道路与人生感悟、参加帮助贫困儿童的公益演出……。“社会需要我时,我义不容辞。虽然我已90岁了,但是我依然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中做更多事情。虽然很忙碌,但是很愉快。”

  漫长的歌唱生涯里,李光羲被音乐牵引、带领,透过它了解了人生百态和国家社会,“我通过唱歌接受了革命的教育,歌曲本身只是艺术,被赋予历史意义和革命意义后变得不同了。”

  李光羲曾说:“歌唱对我而言意味着生命。舞台是我的天堂,我选择了最幸福的职业。”而他的一生都奉献给了自己最爱的歌唱事业。

  历尽千帆仍少年,美酒飘香歌声飞。

  斯人已逝,深切缅怀李光羲先生!

(编辑: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