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乐之都》:让音乐剧飞入寻常百姓家

时间:2022年03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文浩

《爱乐之都》海报

  相比影视剧、话剧,甚至歌剧、舞剧,音乐剧在国内的发展历史相对较短,时至今日普及程度仍旧不高。然而,与想象中的“曲高和寡”相反的是,日前由东方卫视打造的全国首档全产业链音乐剧文化推广节目《爱乐之都》一经播出,便备受好评。无论是国内音乐剧的前辈先驱、实力唱将,还是新生力量、跨界演员等,32位音乐剧演员纷纷把极具舞台魅力的“唱、跳、演”发挥到个人极致,并在“爱乐助力团”专家的强力“加持”下,以“真人秀+竞演”的方式,新颖而不落俗套地全面展现出一众演员对音乐剧事业的尊重与热爱。正如该节目的宣传口号所说,“不负热爱,实力闪耀”,落地且“破圈”,让音乐剧这一艺术形式开始飞入寻常百姓家。

  音乐剧诞生于19世纪英美国家,以美国的百老汇和英国的西区音乐剧最为知名。上世纪80年代,我国开始引进音乐剧,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国内音乐剧事业得以快速成长。尤其在上海,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音乐剧制作机构不断进驻,经典IP连番上演,票房和上座率也一直处于相对高位。由此,东方卫视推出《爱乐之都》既是占尽“地利”之便,也旨在努力彰显其作为国内主流媒体的平台担当和责任意识,满足新时代人们对更加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3月12日晚,首期面世的《爱乐之都》共计展现5部音乐剧的精彩片段。从被誉为“百老汇活化石”的《剧院魅影》到打破电影、荧屏与舞台限制的“全球首秀”《马戏之王》选段《星空的颜色》,从别具一格地呈现“双面”于连的《摇滚红与黑》选段《荣耀向我臣服》到契合时代气质“接地气”叫好叫座的中国原创音乐剧《在远方》,再到深受年轻人青睐、一票难求的《阿波罗尼亚》选段《我的家族》,经典与流行并举,时尚跟传统碰撞,节目兼顾大众审美和通俗化表达,演员们激情迸射出的多样艺术火花更如同“神仙打架”,既是一次次声情并茂酣畅极尽的专业演绎,也是一次次面向大众润物细无声的音乐剧普及甚至“种草”。

  就目前已播出的节目而言,每个片段都是从原剧目中截取或改编而来,可谓是“浓缩”的精髓,且只有5至10分钟左右时长,演员们需要撇开演大戏的思维迅速融入剧情,在有限的片段中为大众而不是小众,充分展示各自“唱、跳、演”的专业综合实力,并把各自塑造的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地“立”起来,而不仅仅流于展示技巧,这对于演员来说无疑是更大的专业挑战。与此同时,对于观众来说,可“以点带面”,如观看短视频一般在短时间内集中欣赏,并在剧目“引言人”铺垫故事背景和“爱乐助力团”等适时给出的专业评定中,像打开一个个超文本链接一样,多角度、全方位“瞬间”提升自己的音乐剧专业知识和鉴赏水准。如此,专业性与大众性相得益彰,如一枚硬币的两面,《爱乐之都》便将演员与观众一脉相连,在展现音乐剧无限魅力的同时,把节目“文化推广”的宗旨渲染得不动声色又淋漓尽致。

  音乐剧作为一种现代舞台综合艺术形式,集以叙事为主的戏剧表演、优美通俗的人声歌唱、多样化的舞蹈形体动作和精致的舞台艺术辅助为一体。在《爱乐之都》中,本着“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价值观,节目组无论在竞演剧目的选择上,还是在参与演员的邀约或选择中,可以说是颇费苦心。经典的、流行的、本土原创的音乐剧美美与共,让观众借一斑而窥全豹,在一期节目中能够快速了解当前世界音乐剧潮流以及中国原创音乐剧的发展水平。同时,郑棋元、夏振凯、方书剑、叶麒圣、Mi Mi李紫婷、刘思维等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演员们也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当代国内音乐剧行业的演员生态,既可满足音乐剧专业观众比较挑剔的审美期待,也能让不了解音乐剧的“小白”在观看时不会觉得有太高门槛。比如,开场第一个节目便是原汁原味英文演绎的《剧院魅影》,让观众一窥经典艺术的不朽魅力。而中文版《摇滚红与黑》改编自司汤达的长篇小说名著《红与黑》,其中的主角于连对大众来说相对熟悉,舞台上两位演员同饰一角,一位表演本体于连,一位表演内心于连,同台竞技而各展风姿。特别是嗨翻全场的《在远方》选段《兄弟+何处是远方》,截取“快递小哥”的奋斗与成长片段,演绎土生土长的你我身边的中国故事,主人公姚远与兄弟高畅不畏困难、追逐梦想的态度令人动容,也从另一个侧面折射了音乐剧在中国“引进原版-汉化培育市场-进行原创”的进阶脉络,使得音乐剧这一艺术形式的民族性与世界性在此和谐共舞。

  多来年,国内综艺节目市场竞争激烈,歌唱类、舞蹈类等各种选秀、竞技节目扎堆涌现,网络综艺、电视综艺你争我夺,同质化现象严重。而垂直类综艺因具有鲜明指向性的受众群体,拥有相对更加清晰定位的受众人群,近两年颇受欢迎。《爱乐之都》作为国内首档音乐剧竞演综艺,难能可贵地在探索中创新,直面高雅节目艺术追求与不确定的大众收视风险之间的矛盾,努力在音乐剧专业审美与不同口味的大众观赏习惯间寻求最大公约数,以期实现舞台艺术和视听语言融汇、“吸收外来”与“不忘本来”相贯通,立足当下、面向未来,终而做好中国原创音乐剧,用音乐剧讲好中国故事。目前看来,节目整体呈现流而不盈,观众口碑甚佳。

  “这会是一档好看、好听又感动的节目,我们要为观众讲述一个关于坚守和梦想的故事。”在去年的东方卫视开放大会上,东方卫视中心副总监、《爱乐之都》总制片人施嘉宁曾如此表示。创新不易,且行且鼓励。

(编辑:刘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