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鲁阿卓:《大道同行》唱响新时代“中国梦”

时间:2021年11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乐章

  “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活动起始于2014年,由“中国梦”主题歌曲创作推广组委会分批遴选出歌曲。近日,第九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遴选工作完成, 24首优秀歌曲从众多的参选作品中脱颖而出,云南省委宣传部出品的歌曲《大道同行》入选其中。这首作品由秦新民作词、王备作曲,军旅歌唱家阿鲁阿卓倾情演绎。阿鲁阿卓说:“我是在新时代成长的少数民族歌手,很幸运能生长在这个伟大时代。这些年感受到祖国、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我的内心充满着无比的自信与自豪。”

  为此次入选第九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的《大道同行》担纲词曲创作的两位艺术家堪称创作高手。词作家秦新民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节目中心总策划、总撰稿、总导演,曾多次担任全国各类文艺大赛评委。他创作的歌曲《老阿姨》和《心远天高》曾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作曲家王备曾为《芈月传》《少帅》《倚天屠龙记》等多部影视剧创作主题歌曲,《天之大》《满城烟花》《千年之约》等歌曲广为传唱,其作品曾获华表奖、金鹰奖、金钟奖等,并曾6次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此次《大道同行》的创作也是继《为你守候》《真兄弟》等作品之后两位艺术家的再度合作。

  据秦新民介绍,这首歌的灵感来源于一次出差的刹那感受,当飞机起飞的那一刻,舷窗外的景象令他热血沸腾,他的脑海里立刻幻化出一幅幅美丽的画面。于是就有了这样的诗句:“天连着地,地连着海,海连着天,连成一个共同体,风光无限;圆连着点,点连着线,线连着圆,连成一条共通路,大路朝天……”当时,他并没有想把这些诗句变成一首歌曲。后来,阿鲁阿卓向他约歌,他想起把这些诗拿出来。这些年,阿鲁阿卓和作曲家王备的合作比较多,所以这次的作曲也交给了王备担纲。秦新民说:“此前我与王备曾经合作过一些作品,彼此也比较了解。我觉得这首歌的创作很有特点,包括整个作品的作曲手法和呈现出来的效果很有个性。”秦新民很赞赏阿鲁阿卓的演唱,“这首歌可以说是王备按照阿鲁阿卓的声音特点和风格特点量身定做的,能够感觉到她唱起来得心应手,非常好听、耐听。”

  提起彝族歌唱家阿鲁阿卓,大家并不陌生,她是解放军文工团独唱演员,也是中国音乐金钟奖和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双金奖获得者。她演唱的《云贵高原》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为《芈月传》《急诊科医生》《爱·回家》《小姨多鹤》等影视作品演唱过大量脍炙人口的主题歌,《好儿好女好家园》《美丽中国》《遇上你是我的缘》《相濡以沫》《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她的代表作。谈到演唱《大道同行》,阿鲁阿卓表示,歌中描绘的那些美好图景令她向往,演唱时真是满怀着豪情,情感抒发也是发自内心的真实流露。

  近些年,随着解放军文工团职能的转变,阿鲁阿卓和她的战友们将更多的时间转向了更广阔的舞台。平常不下连队慰问演出的时候,阿鲁阿卓坚持参加军事训练,每天跑步3公里、仰卧起坐都是训练的日常,军事考核今年更是全部达标。因为有了平素的训练,下军营、走边防、为一线官兵服务才有了基本保证。阿鲁阿卓说:“我是一名文艺工作者,更是一名军人,要做到遵守纪律、听党指挥,真心实意地为战士歌唱,做到真正的文艺战士该做的本职工作。这两年,我每次下部队都在20天以上,打着背包和战士们同吃同住,不给连队添麻烦。每次到连队慰问演出的时候,我都会演唱五六首战士们喜欢的歌曲。最近,因为疫情的缘故,我们把下连队慰问演出改成了线上,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继续为部队战士们送去精神食粮。” 
(编辑:王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