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倚洁、陈萨:琴歌和鸣,精诚演绎中国音乐之美

时间:2021年11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悦

《中国艺术歌曲》11月19日全球首发——

石倚洁、陈萨:琴歌和鸣,精诚演绎中国音乐之美

石倚洁与陈萨

  中国艺术歌曲一直是声乐演唱者和爱好者们的必备曲目,《玫瑰三愿》《教我如何不想她》《红豆词》《大江东去》等艺术歌曲在过去数十年中,在舞台上被歌者不断传唱。对于活跃于当今世界歌剧舞台上的优秀中国男高音之一石倚洁来说,中国艺术歌曲的重要性同样不言而喻,“西方经典歌剧固然是自己的看家本领,但作为一名来自中国的声乐专业演员,能让海内外的听众聆听到优秀的中国声乐作品是我的心愿”。11月19日,由环球音乐集团制作推出的《中国艺术歌曲》数字、实体专辑全球首发。

  石倚洁是当今世界歌剧舞台上轻型抒情男高音的代表歌唱家之一,也是近年来活跃在国际歌剧舞台上最优秀的中国歌唱家之一,现为湖南师范大学教授、中国音乐学院特聘教授。他的演出足迹遍布全球各地,近些年已先后出演了40部歌剧,500多场次。2020年疫情期间,演出市场的停滞让石倚洁有了录音的空档和沉淀的时间。在3套录音曲目的计划中,石倚洁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这一套中国艺术歌曲的曲目,他认为相比其他两套已经有了众多录音版本的西方经典咏叹调,中国艺术歌曲的录音需求其实更为迫切。于是,从决定开启录音计划起,石倚洁便开始大量搜索曲目和资料,而中国作曲家黄自创作的艺术歌曲便首先浮现于脑海。

  石倚洁与作曲家黄自同乡,都出生于上海浦东的川沙,因而有一种难以言喻的亲近感。黄自是中国上世纪30年代重要的作曲家、音乐教育家,早年在美国欧伯林学院及耶鲁大学音乐学校学习作曲,1929年回国,先后在上海沪江大学音乐系、上海国立音专理论作曲组任教,热心教育事业,培养了许多优秀的音乐人才,他也是第一个系统全面地向国内学子传授欧美近代专业作曲理论,并且有着建立中国民族乐派的抱负的音乐教育家,是对中国早期音乐教育影响最大的奠基人。

  黄自当年创作的一些作品一直是石倚洁非常喜欢演唱的歌曲。但是这些曲目不足以构成一张专辑,因此石倚洁决定将曲目的范畴拓展到上个世纪代表早期中国学院派古典风格的作曲家,当中不乏多首目前尚无男高音录音版本的艺术歌曲,比如《山中》《追寻》《望云》《白云故乡》等。这张《中国艺术歌曲》专辑共包含20首歌曲,它们大致按照时间的顺序为线索,以作曲家为单位,集合成了一张诚意满满、分量十足的专辑。除了那些经久不衰的经典作品之外,这张专辑还挖掘了多首不为人所知、所唱的作品,比如林声翕的《秋夜》《望云》、黄永熙的《斯人何在》、刘雪庵的《追寻》以及陈田鹤的《春归何处》等,足见石倚洁对中华文化的情深与眷恋,对前人艺术家的致敬与崇敬,以及向众人传递中国音乐精品的志向。

  这张专辑的一大亮点在于石倚洁与著名钢琴家陈萨的首度合作,为专辑的录音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钢琴家陈萨,被英国BBC誉为“当今最具魅力的钢琴家之一”,也是唯一一位曾在利兹、肖邦和范·克莱本三大国际钢琴赛事中均获大奖的中国人,波兰政府颁发的“肖邦艺术护照”获得者,以及2021年波兰肖邦国际大赛最年轻评委。近几年,陈萨世界巡演的高光时刻包括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亮相圣彼得堡钢琴节、巴黎香榭丽舍剧院首秀、第26届新加坡国际钢琴节开幕演出等。

  陈萨的演奏被音乐界评论为“既能柔情似水,又可以力拔山兮”。“陈萨是一位在艺术造诣上颇有追求与见地的独奏钢琴家,我慕名已久。”石倚洁表示,他们曾在几次演出场合都不期而遇,却未曾有过合作机会。让一位独奏家为自己的演唱伴奏似乎是一份有些唐突的邀约,但出于对合作效果的强烈期待,石倚洁抱着十分忐忑的心情询问了陈萨的意愿,又因共同的朋友牵线而促成了这次合作。从心有默契的音乐诠释角度,两位主角令人叫绝的“对戏”大大超越了期待的效果。

  正如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著名作曲家叶小钢所说,“石倚洁与陈萨,是中国日臻完美的音乐家,他们在各自领域里都颇有建树——石倚洁塑造中国作品的男性声线形象已立,陈萨的琴音有新时代女性之果敢,亦有潜藏的不羁。他们有丰美的技艺、为艺术安于寂寞的执着,又有祥瑞光华的赤子之心。由此足见这张专辑之厚重,又因这两位年轻艺术家的珠联璧合,带来一缕清风拂煦。”

  对于这张《中国艺术歌曲》专辑的推出,石倚洁谈道,“很高兴能与环球音乐集团首度合作,录音十分顺利。环球对于各个环节的细节都有专业的标准,期待未来能与这样的厂牌有更加深度的合作,通过录音让世界上更多人听到中国音乐之声,发现中国音乐之美。”而陈萨谈起这次合作的经历也非常愉悦,“十分有幸在石倚洁的提议和邀请下,我得此良机对中国传统艺术歌曲所蕴涵的无与伦比的东方美,予以懂得并能够亲身体验其中的一部分。石倚洁在生活中是谦谦君子,同时也是一位在艺术里不知疲倦去追求更多可能性的完美主义的音乐家,而关于这点,除了与他一起演绎音乐的享受之外,我们也是不谋而合的。”

  据悉,除推出专辑外,石倚洁还将携手陈萨进行“中国艺术歌曲专场音乐会”全国巡演,该音乐会将陆续登陆重庆、济南、广州、天津、西安、上海等地,届时也将在演出现场签售《中国艺术歌曲》实体专辑。

(编辑: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