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交响合唱组曲《南梁颂》在京首演

时间:2021年11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水木

原创交响合唱组曲《南梁颂》在京首演——

用饱含初心使命的“南梁精神”鼓舞后来人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高楼大厦平地起,地基是老百姓……”“江山如此多娇,风展红旗如画,绿水青山是后来者最好的回答……”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原创交响合唱组曲《南梁颂》日前在国家大剧院成功首演。该组曲由兰州大剧院委约著名作曲家张千一、词作家屈塬创作,著名指挥家李心草执棒,著名歌唱家郭森、黄华丽、周正中、毛俊澔携手兰州交响乐团、兰州音乐厅合唱团、西北师大音乐学院共同打造。现场观众表示,这部红色作品荡气回肠,让人充满了前进的力量。

  《南梁颂》是表现陕甘边革命根据地革命历史的第一部大型交响合唱组曲,共8个乐章。《永远的根据地》《信仰之船》《高原记忆》《南梁颂》讴歌坚定不移、百折不挠的革命信念;《金城望》《嗬儿嗨》再现众志成城、艰苦奋战的壮美岁月;《窑洞抒怀》《赤子情》礼赞革命者和人民群众水乳交融、同甘共苦的深情厚谊,从不同侧面展现了“南梁精神”的深刻内涵。所有曲目既独立成篇,又浑然一体,由混声合唱、男声合唱、女声独唱与合唱、男中音独唱等形式构成。音乐既借鉴了部分经典革命歌曲音乐元素,又吸收了陇东(庆阳)当地的民歌素材,以大气、高亢、明朗、舒展、风趣的多元风格,用艺术的表达方式,多角度、全方位解读、诠释了“南梁精神”的丰富意蕴和时代价值。

  20世纪30年代初,中国共产党人创建了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南梁这片热土孕育了革命,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的‘南梁精神’饱含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共产党人革命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带艺术家到南梁采风的过程中,发现‘南梁精神’的16个字体现在时时处处。虽然这是一部委约作品,但是创作者没有把这部作品当作任务来完成,是朴素厚重的民族民间文化和革命根植的沃土激发了创作者的热情。”兰州大剧院党委书记、院长敬国欣代表出品方介绍道。

  作为主题鲜明的革命历史题材音乐作品,如何在彰显革命文化内涵的同时激发当代听众的情感共鸣,是创作者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张千一借鉴《黄河大合唱》《长征组歌》等经典作品的成功经验,认为要写好《南梁颂》,“交响合唱”的体裁形式是最适合的。“《咱们的领袖毛泽东》《绣金匾》《边区十唱》等陇东(庆阳)当地的民歌素材为这部交响合唱提供了很好的音乐素材,但是如果光用民歌,观众不一定满意。因此,我们在这部作品中应用了现代音乐的元素,让观众可以从中看到今天南梁人的精神风貌,体现出当代人对今天生活的新的感悟。这部作品是从历史中走出来的,同时从艺术的角度

(编辑:高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