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国乐派强力提升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力

时间:2021年06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悦

2019年9月10日,在国家大剧院举办的中国音乐学院特聘教授专场音乐会

  中国乐派交响乐团作为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的核心项目,始终以诠释中国音乐作品为宗旨,致力于中国音乐文化的交流与传播和音乐人才的培养。乐团汇聚国际顶尖级指挥家、作曲家和演奏家,共同推动中国音乐作品的创作、传播与推广,由著名作曲家、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担任乐团艺术总监,国际知名指挥家邵恩担任首席指挥。中国乐派交响乐团在国内乃至全球交响乐团的建设中具有独创性,不仅具备古典音乐作品的演绎能力,还兼具中国乐派音乐作品的表达能力,携手“全球音乐教育联盟”的国际一流音乐院校,成为全球音乐艺术教育教学的展示平台,共同为音乐艺术事业的发展和国际交流贡献力量。

  乐团携手“全球音乐教育联盟”的成员院校,共同搭建人才培养和教学成果展示平台,依托联盟世界排名前100名成员院校的优秀资源,吸纳培养并吸收各个联盟院校的优秀毕业生为骨干加入乐团的职业化发展,为学科建设提供支撑,积极配合学校课程改革,联合推出《中国音乐学院作曲技术理论课程改革》系列教程。

  乐团凝聚了一批著名指挥家,为打造一支传承创新中国音乐文化的国际一流乐团提供核心保障。乐团发展践行“中华文化走出去”国家战略,与联盟的成员院校协同打造中国与世界音乐资源的交流平台。为展现中国音乐学院师资队伍建设与中国乐派高精尖国际顶尖人才引进成果和“双一流”建设的阶段性成果,举办中国乐派作品系列展演,经典歌剧名曲专场音乐会,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等多场音乐会。乐团助力学校大力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加大高精尖创新型人才的引进力度,面向全球招聘优秀人才,并通过国家大剧院艺术实践平台,为首都“文化中心”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作为音乐艺术研究的重要传播媒介,乐团积极推动国内外学术研究课题成果展示,将音乐文献的展现与理论研究紧密结合,更加鲜明生动地呈现中国音乐文献。自乐团成立以来,乐团配合学校举办了中国国际音乐(钢琴教学)大赛、国际作曲技术理论交流季、国际作曲技术理论专题交流季暨弗兰克尔学术研讨会、中国音乐创作研究与传播推广课题、世界扬琴艺术交流季等学术活动,充分展现了乐团对音乐文献研究的全面性和演奏技术的精湛水平。

  乐团以经典作品向世界展现中国音乐风格特色和中国文化精神。在国际作曲技术理论专题交流季学术研讨会上,乐团推出“理论东来音乐西去”音乐会、“中国风格”——沃尔夫冈·弗兰克尔和他中国学生的音乐会,为当代西方作曲技术理论在中国的传播和史学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文献。乐团积极开展与全球音乐教育联盟海外成员院校的深度交流,合作国际顶级音乐赛事,推行“音乐文化外交”新战略,实现中西音乐文化的交流与对话。同时,乐团积极委约国内外著名作曲家创作“中国乐派”精品力作,联合中国现当代优秀作曲家群体共同传承经典,开拓创新。在“中国国际音乐(钢琴教学)大赛”中,乐团与费城交响乐团合作,分别在中国音乐学院音乐厅和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完成了50多场比赛的演奏,为20位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参赛选手伴奏,共同呈现精彩的音乐表演。

  乐团本着立足北京,服务全国,辐射全球的理念,以开放包容的心态积极开展与国内各大高校和演艺集团的共建合作,重视音乐的传播和社会效应,将经典东西方作品传递给大众,为北京“文化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通过与北京大学持续开展共建项目,乐团坚持以进校园系列音乐会的形式积极推广中国经典音乐作品,普及高雅艺术,推动美育教育建设和发展,通过作品的演绎树立中国乐派新形象,合作举办“中国青年爱乐乐团北大专场音乐会”、“春之采”——中国经典管弦乐作品音乐会,献礼建党百年的“筑梦”——中国乐派交响乐团北大专场音乐会等多场音乐会,其中交响诗《筑梦》也成为文化和旅游部2020-2021 “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的扶持作品。

  乐团与国家大剧院以促进中国音乐文化继承和发展的共识,携手搭建推广素质教育、音乐创作及艺术实践的高端平台,推出中国交响乐之春系列音乐会,“经典歌剧名曲专场音乐会”等多场音乐会,提升中国音乐文化的影响力,为社会提供高水准的文化消费,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事业。乐团积极承担中央广播电视台重要庆典活动节目录制,灌录了多张国家艺术基金重点项目唱片,承担大量国务礼宾活动,接待了大量国外元首和政府首脑,展现国家文化和首都风貌,树立中国乐派新形象。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乐团演奏家因地制宜,制定了特殊时期的工作方案,坚持保证正常的排练时间和安排,充分发挥网络技术的优势,打破时空的阻隔,对数部经典作品进行分声部练习,以“云合排”为抗击疫情以及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复演积蓄力量。乐团的发展聚焦社会现场,通过“同频共振,中国乐派在行动”线上音乐会,传递具有高度人文关怀的中国声音和坚韧力量,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团结信念。乐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逐渐恢复线下排练演出,2020年9月中国音乐学院音乐厅传来了久违的掌声,乐团正式开启室内乐作品系列展演。

  作为“中国乐派”的倡导者,王黎光带领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的音乐家及工作团队与国家大剧院深度合作,推出交响合唱《天使告诉我》,短时间内在国内各大媒体的浏览量达两亿一千一百五十一万人次。作品以崭新的视角,通过人们与医务人员的对话,给予人们拥抱美好生活的无限力量,同时诠释了中国乐派音乐作品创作的核心理念。

  自2016年建团以来,中国乐派交响乐团持续引进全球优秀人才,始终秉持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打造国际化、专业化的顶级乐团,精彩诠释了多种体裁的百余场音乐会,修复、演绎了大量经典的近现代时期中国乐派代表性作品,为增强中国音乐文化的全球影响力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乐团与费城交响乐团、伦敦交响乐团、克利夫兰管弦乐团等众多世界顶级乐团启动战略合作,加强全球范围内音乐艺术的深度交流与专业音乐人才的共同培养。

  面向未来,中国乐派交响乐团将以精湛的艺术水准和严谨的学术高度,一如既往地担当中国专业音乐人才培养的孵化基地和教学成果展示平台,输出优秀音乐家和音乐作品,呈现中国文化精神、中国美学理念和中国传统文化,用中国声音传递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为世界音乐艺术文化的交流、传承与发展贡献力量。

  栏目合办中国艺术报社 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

(编辑:刘禹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