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进行曲》:用昂扬旋律激励劳动者

时间:2021年04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乐章
全总文工团大型情景歌舞史诗《奋斗者之歌》主题歌全网发布——

《奋斗进行曲》:用昂扬旋律激励劳动者

  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全总文工团创演的大型情景歌舞史诗《奋斗者之歌》继2020年首演后即将于5月初在上海、嘉兴南湖开启全国巡演。该剧目以情景歌舞的方式礼赞那些可歌可泣的劳动模范以及奋战在建设一线的劳动者。而剧中由著名词作家越夫、作曲家王备联袂为《奋斗者之歌》量身创作,歌唱家陈思思倾情演唱的主题歌曲《奋斗进行曲》也于近日全网发布。

  全总文工团创演的大型情景歌舞史诗《奋斗者之歌》是一部献给每一位奋斗者的赞歌,而作为主题歌的《奋斗进行曲》则是其中的点睛之笔。“东方破晓飘红旗,华夏雷鸣现曙光。风雨不动势如虹,沙场挥戈凯歌扬……”《奋斗进行曲》用昂扬奋进的旋律和歌声激励着每一位与祖国同成长、与时代齐奋进的劳动者和奋斗者。歌词讲述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以艰苦卓绝的奋斗换来今天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展现了历史纵深感和脉络感。谈及创作初衷,越夫表示,“只有奋斗才能成就梦想,我想借此作品礼赞中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对推动时代进步、社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讴歌在新时代奋进道路上的每一位奋斗者。”旋律方面,作曲家王备则用进行曲的节奏表达劳动的现场感和冲击力,通过陈思思极具深情和张力的演绎,听者可以感受到在歌曲中蕴藏着的强大力量和催人奋进的昂扬斗志。

  《奋斗进行曲》的MV磅礴大气,采用了21:9的电影画面比例,让观众的视野更加开阔。在MV画面中,既有如火如荼的劳动场面,又有日新月异的建设成就,既有劳动者优美的身姿,也有创造者自信的笑容。“我们都是奋斗者,怀抱着初心作奉献,我们都是奋斗者,报国夙愿挺身偿”,这两句歌词令陈思思格外地感动,她谈道,“我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经常深入基层为奋战在生产一线的劳动者演出,在轰轰烈烈的祖国建设进程中,产业工人队伍中涌现了很多时代楷模,如王进喜、孟泰等,他们身上体现的‘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是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勇往直前的强大精神力量。 ”在MV拍摄之前,陈思思也曾随摄制组赴首钢、中航工业等生产现场,用歌声带去对这些最美奋斗者的敬意和赞美。回想起当初的场景,她依旧心潮澎湃:“我们文艺工作者也是普通劳动者、奋斗者中的一员,为大国重器创造者们歌唱,让我感到无比激动和骄傲。”

(编辑:刘禹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