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红色旋律 重温光辉百年——“百年回响光明行”民族音乐会奏响江苏科技大学

时间:2021年04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季明明

   管弦齐响,锣鼓共奏,一曲《光明行》旋律明快坚定,充满了勇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对光明前途的乐观自信……4月20日晚,由江苏科技大学主办的庆祝建党百年“百年回响光明行”民族音乐会在江苏科技大学长山校区举行。

  音乐会上,《光明行》之后,笛子独奏《春到湘江》吹绿了湘江两岸生机勃发的春色美景;琵琶齐奏《唱支山歌给党听》、胡琴四重奏《游击队歌》以红色旋律抒发了人们对党深情而无限的热爱;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弹拨声部首席、青年阮演奏家崔灿演奏的《幽远的歌声》《欢腾的天山》描绘了天山脚下维吾尔族人民载歌载舞的节日场景;青年歌唱家许忆雯演唱的《蝶恋花·答李淑一》《越来越好》用歌声重温党的历史。音乐会还为师生们呈现了模仿百鸟和鸣之声的唢呐名曲《百鸟朝凤》,表现人们喜庆丰收的《欢庆锣鼓》,以及鼓乐合奏《滚核桃》。气势宏大的《在灿烂阳光下》作为此次音乐会的压轴演出,激昂的旋律仿佛一篇庄严的誓言。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用新时代的旋律献礼党的百年华诞,把品质高雅且代表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艺术作品送进了校园,增强了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也激发了他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爱国热情。”江苏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春燕说。

  据了解,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塑造“丝竹江南、丝竹交响”江南音乐文化品牌,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今年重点开展“百年回响·江南情韵”主题系列巡演,积极掀起重温党的历史、感悟党的伟大、抒发爱党之情的社会热潮。

(编辑:高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