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黔滇湘山歌擂台赛等系列活动“同庆三月三”

时间:2021年04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严 琴

  时值广西传统节日“壮族三月三”,4月13日至15日,由广西文联、南宁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办的“同庆三月三山歌颂党恩”2021桂黔滇湘山歌擂台赛暨广西山歌人才培训班等系列活动举办。此次活动吸引了来自广西、贵州、云南、湖南等地的民间山歌手共60余人齐聚南宁武鸣,他们用家乡的山歌共庆三月三,颂党百年恩,并角逐“广西歌王”“王中王”等称号。

  在4月14日下午举办的2021桂黔滇湘四省(区)山歌擂台赛中,唐上茂、谢电窕分别获授“王中王”荣誉称号,秦远孝、吴娇园获授“广西歌王”荣誉称号。而“再唱山歌给党听”桂黔滇湘优秀山歌演唱会是本次系列活动中的另一道山歌盛宴。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余位各民族优秀山歌(民歌)手与擂台赛参赛选手、评委专家、特邀嘉宾以及武鸣当地优秀山歌手先后登台献唱,共同唱响“民族团结齐奋进,深情颂党百年恩”主旋律。活动期间,还举办了“山歌唱党史”广西山歌人才培训班。韦苏文、郑天雄、田昀艳三位专家先后从政治素养、舞台表演、山歌演唱技巧以及山歌的创新性传承等方面进行专题授课。

  据悉,桂黔滇湘四省(区)山歌擂台赛是广西文联、广西民协培育打造的民间文艺品牌项目,迄今已成功举办八届。本次系列活动也是广西文联“山歌颂党百年恩”系列主题活动之一。

(编辑:魏康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