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原创交响乐《大潮之上》:以精彩乐思、磅礴气势震撼人心

时间:2021年04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初一

浙江交响乐团大型原创交响乐《大潮之上》精彩亮相“中国交响乐之春”

—— 以精彩乐思、磅礴气势震撼人心

  4月13日,作为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的品牌音乐会之一,浙江交响乐团打造的大型原创交响乐《大潮之上》在国家大剧院精彩上演。《大潮之上》是浙交今年的重点原创剧目,以描绘浙江“重要窗口”风貌为主题,为庆祝和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作。

  《大潮之上》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浙江交响乐团耗时两年谋划、打造,委约作曲家奚其明、于阳、王丹红共同创作,由乐团艺术总监、著名指挥家张艺执棒演出。整场音乐会淋漓尽致地展示了浙江交响乐团中西合璧“两条腿走路”的艺术特色。在演出上半场,明快的《节日序曲》热情地调动起了观众们的情绪,随后,著名笛子演奏家蒋国基和唢呐演奏家刘雯雯与乐团无间合作,将竹笛与乐队《三五七》《扬鞭催马运粮忙》以及唢呐协奏曲《麒麟颂》演绎得丝丝入扣。

  演出下半场,原创作品《大潮之上》在清灵的竖琴声中拉开序幕。序曲“潮起浙江”初起,让人们仿佛从荡漾波动的涟漪和水波间,听到了历史的回音。进入第一乐章“起航之潮:革命故事”,悠扬的号角、铿锵的节奏、起伏的旋律让人回忆起自浙江南湖掀起的革命之潮。在浪潮奔涌间, 28载用热血绘就的宏伟画卷和英雄图谱,在新中国开国大典的28响礼炮中铸就荣光、凝为永恒。在第二乐章“开放之潮:发展故事”、第三乐章“思想之潮:新时代故事”中,动听、昂扬的旋律,将浙江这方水土孕育出的精气神展现得淋漓尽致,展现了昂扬向上的、浙江发展的精神坐标:那自信笃定的节奏和旋律,展示的是中国节奏、浙江节奏。在最后一个乐章“大潮向海:未来故事”中,时而舒缓、时而铿锵有力的音乐极富张力。传统音乐交织着恢弘交响,仿佛滚滚向前的时代之潮,不断催人奋进。整部作品展现了历史上千帆竞渡的盛世钱塘,在新时代更广阔的天地间变得更加繁荣发达,浙江同频共振了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律动,不断掀起改革闯关、开放探路、创新赋能的滚滚钱江潮,吐故纳新、奔涌向前。

  在张艺张弛有度的指挥下,乐队的演奏充分展示了作品的丰富内涵和磅礴气势,展现出强烈的画面感、冲击感,震撼人心。演出结束后,伴随着观众们长时间的鼓掌声,张艺4次返场感谢主创及热情的首都观众。“主旋律作品也可以有很高的艺术性,反映不同年代、同一时代的人们共同的追求”。张艺在演出后激动地表示。浙江交响乐团团长郭义江认为“《大潮之上》描绘了鲜活生动、波澜壮阔的音乐史诗画卷,是对党百年华诞的一次赤诚献礼,我们乐团愿用深情大气的音乐礼赞,融合艺术意境、时代精神和现实语境,让党的故事、浙江故事走进更多人的心间,凝聚起温暖奋进的磅礴力量。”

  在演出结束后的座谈交流会上,著名指挥家谭利华及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唐建平、《人民音乐》原总编张弦、中芭交响乐团团长慕宗顺、陕西交响乐团团长江龙等业界专家纷纷祝贺乐团演出成功。专家们认为《大潮之上》是部有分量的作品,选题有较高的政治站位和格局,作品有别致构思和较高的艺术水准,乐团演奏也令人惊喜,是精彩乐思、精彩旋律的结合,也是优秀作曲家、优秀乐团、优秀指挥的强强联合。他们认为演出阵容强大、气势磅礴,既肯定了乐团多年来持续抓原创作品的努力,也表示乐队进步很大、提升很快,在“中国交响乐之春”的舞台上展现了高质量、高水准。

(编辑:张宝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