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百年,原创音乐剧《新华报童》五一首演

时间:2021年04月0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悦

献礼建党百年,原创音乐剧《新华报童》五一首演——

当主旋律题材遇上热血“少年”,一个字“燃”!

音乐剧《新华报童》咏叹三重唱唱段《你是我的梦》

  用一个词来形容这部音乐剧的气质是什么?“热血”“燃”“泪目”……为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支持,北京甲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文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文化产业投资集团联合出品的原创音乐剧《新华报童》近日宣布定档。该剧将于4月30日至5月2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进行为期三天的五场首轮演出。《新华报童》是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作为一部主旋律题材音乐剧, 《新华报童》另辟蹊径,尝试从青少年的审美出发,凭借热血澎湃的故事演绎和异彩纷呈的艺术形式,为观众奉上一道“又红又辣”的音乐剧演出。

  《新华报童》通过展现1938年《新华日报》迁到重庆至1941年“皖南事变”背后的宣传斗争故事,展现了新华报童们在中国共产党的关怀与感召下,从迷茫的街头少年成长为勇于与国民党顽固派做斗争的爱国少年,折射出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该剧既有风云际会的时代背景,也有惊心动魄的谍战内容。

  “我们希望用现代少年的精神内核力量去致敬建党百年,致敬那个时代勇敢无畏的少年们。我们渴望用一种现代感的表达让年轻人了解那段光荣岁月,并且让更多的观众将剧中中华少年应有的敢梦敢当的勇气带到现代生活中。”谈及该剧的创作初衷,音乐剧制作人、编剧曹瑜谈道。据该剧总导演美花介绍,该剧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历程中一个小群体作为切入点,讲述了一群沦落街头市井的报童,逐步在中国共产党的关怀与感召下,逐步成长为勇于与国民党顽固派做斗争的爱国少年的故事。故事的背景设置在上世纪40年代,但是从全剧整体的音乐编排与风格呈现上,却使用了现代质感的视听语言。“无论从故事编排、音乐风格、舞台效果上,也都从少年视角出发,使得两个时代的少年,通过艺术作品,达到共通与共振。我们希望这个作品要符合当下的审美。”美花表示。

  发生在重庆的故事,自然少不了颇具地域特色的元素。这部音乐剧融入了川渝味的说唱以及硬核摇滚等当下的流行音乐风格和编配手法,充满了热血的少年感。谈及整体音乐的创作和把握,《新华报童》的音乐总监何琪表示:“用音乐的力量放大歌词和剧本的文学张力,让观众真切地在剧场里感受到音乐剧这种现代综合艺术的魅力和新奇与强烈的戏剧冲击。”该剧既有经典与创新的杂糅,又有传统与流行的对抗,可以说是音乐剧风格上的一次大胆尝试。《新华报童》在舞美设计上也是匠心独具。为了凸显旧中国重庆的乱世感,舞美设计在台上竖立了一个“铁笼”的意象,为这一群生逢乱世的报童们的命运奠定了基调。随着剧情推进,这种“乱世”压抑和飘零的设定慢慢变成打破桎梏的力量。

  《新华报童》的燃情表达,跟剧中的各位主演所呈现出的可帅可燃的状态不可分。《新华报童》的主演都是颇具实力的音乐剧演员——李炜鹏、齐齐、曹小欠儿、王哲、湛嘉丽等被称为“报童天团”的演员阵容令人充满期待,他们所彰显出来的自信气质、超强的唱功实力及表演爆发力,让剧中角色鲜活而亲切。尤其是提前曝光的主演李炜鹏、齐齐、王哲的一段剧中高难度咏叹三重唱《你是我的梦》,也让人对该剧的风格有了期待和想象。

  在《新华报童》艺术总监甲丁看来,各种碰撞并非有意作秀,“合适”才是最为重要的。重庆自有一种风骨和江湖气,当地人说话时就有一种说唱的感觉,在这部音乐剧中加入说唱、摇滚的风格,也正是出于类似的考虑,在观演时会使观众感到很有新意又不会太过。甲丁坦言,“每一部作品的创作过程都是艰难的,但这所有艰难,都将在得到观众掌声的那一刻,得到释怀。我们也真心地希望,讲中国革命故事的中国原创音乐剧能够在中国的大地上走起来。”

(编辑:刘禹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