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经典系列演出重温建党百年辉煌历程

时间:2021年04月0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初一

《东方红》交响合唱音乐会将开启第二轮演出——

红色经典系列演出

重温建党百年辉煌历程  

《东方红》合唱音乐会现场 苏冠名 摄

  大型音乐史诗《东方红》交响合唱音乐会2020年12月在京首演后广受好评。4月10日,《东方红》将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启动第二轮演出,并启动保利院线17场全国巡演。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以交响、合唱、民乐、京剧、钢琴等10场红色经典系列演出,以辉煌壮美的交响乐华章、清丽悠扬的中国电影音乐金曲、温婉动人的中国民乐名曲、代代传唱的童声歌曲、铿锵激昂的现代京剧经典唱段等形式,从不同侧面展现红色主题,重温建党百年的辉煌历程。

  红色史诗巨作接连上演

  《东方红》是中国人心中不朽的红色记忆。4月10日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著名指挥家郑健将执棒保利天歌交响合唱团、北京音协合唱团、北京春天童声合唱团,以交响、合唱、朗诵的形式再现演出大型音乐史诗《东方红》。指挥家郑健表示,《东方红》是一部恢宏壮丽的中国革命音乐史诗,革命历史歌曲、创作歌曲与民间歌曲相结合,深刻体现了中华民族音乐的魅力,是火红岁月中锤炼出的时代强音。《东方红》首演56年后,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倾力打造《东方红》大型交响合唱版,为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献上一份音乐厚礼。

  6月25日,郑健还将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执棒另一部史诗巨作,“长征精神民族之魂——《长征组歌》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由北京中爱管弦乐团和战友之声合唱团演出。《长征组歌》是肖华将军回顾长征中的真实经历,完成了12首形象鲜明、感情真挚的诗作。军旅作曲家晨耕、生茂、唐轲、遇秋择其10首谱曲,描绘了10个环环相扣的战斗生活场面,并巧妙地将各地民间曲调与红军传统歌曲相融合,最终成就了大型声乐套曲《长征组歌》。郑健表示,《长征组歌》近60年来演出了几千场,成为家喻户晓、传唱不衰的中国合唱精品。作为一名音乐人,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有责任、有义务把这红色经典杰作传承、弘扬下去。

  京剧、电影回首中国原创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经典系列演出”也将以现代京剧、电影音乐、童声合唱、钢琴等不同门类优秀的中国原创作品呈现。5月1日,北京京剧院将上演“百年华诞峥嵘岁月——红色经典现代京剧演唱会”。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介绍,“京剧现代戏对中国戏曲改革与整个社会有着深远影响,很多京剧现代戏中的经典唱段脍炙人口,家喻户晓。这场红色经典现代京剧演唱会,将邀请到谭派老生谭孝曾、杨派老生杜镇杰、叶派小生李宏图、程派青衣迟小秋、梅派青衣张慧芳等北京京剧院老、中、青三代国粹精英,上演《沙家浜》《智取威虎山》《白毛女》《海港》《蝶恋花》 《红灯记》《杜鹃山》《平原作战》等脍炙人口的现代京剧选段。在难忘的旋律中,回首峥嵘岁月,坚守红色初心。”

  中国广播电影交响乐团历史悠久,新中国成立以来无数扣人心弦的电影音乐,都是由电影乐团录制的。5月3日指挥家范焘将率领中国广播电影交响乐团,上演“光辉岁月世纪华章——中国电影金曲·大屏幕视听交响音乐会”。范焘表示,“我们将把经久不衰的中国经典影视作品音乐呈现给听众,包括《平原游击队》《潜海姑娘》等非常受欢迎的电影音乐作品。由歌剧《洪湖》改编的《洪湖赤卫队小提琴协奏曲》,将结合电影《洪湖赤卫队》片段呈现,而新作品《蓝色畅想》赞美了日益强大的中国海军,是一部壮丽恢宏的作品。”

  合唱、钢琴展现时代风貌

  红色经典系列演出中的两场童声合唱音乐会也格外受到听众追捧。5月4日和5月29日,指挥家杨力将执棒北京爱乐合唱团带来“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经典童声合唱团音乐会”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祖国的花朵·童声合唱音乐会”。杨力说,作为献礼建党百年的童声合唱演出,我们选择了中国在不同时期所产生的经典歌曲。5月4日的音乐会上半场曲目是按照历史的时间轴来进行的,从上世纪30年代《卖报歌》《长城谣》,到新中国成立后具有时代印记的经典歌曲,如《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让我们荡起双桨》《唱支山歌给党听》《红星歌》等。下半场的曲目选择了我国不同民族具有代表性的歌曲,如《青春舞曲》《撒尼少年跳月来》《牧歌》《茉莉花》等,希望能用这些优美的旋律勾勒出一幅中国地图,同时,也寓意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民族人民的幸福生活。5月29日的演出,上半场同样将展现不同时期的优秀歌曲,下半场则更多地选择了一些富有童趣、充满幻想,为孩子们而创作的歌曲,如《太阳熟透的苹果》《小小天鹅》《布谷鸟唱了》《秋千》等。在两场音乐会的最后,都将演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这首脍炙人口的儿童歌曲,以展现中国少年儿童的精神面貌。

  6月10日,由中国音协钢琴学会主办,钢琴家吴迎、李民策划的“华夏琴星——中国钢琴经典名曲音乐会”也是红色经典系列的亮点。吴迎谈道:“这场演出不仅由来自祖国各地优秀的年轻钢琴家演出,曲目也展现了华夏神州绚丽多彩的山河风光,例如,歌颂大自然、热闹欢快的《百鸟朝凤》、描绘四川美景的《巴蜀之画》、赞美西湖景致的《平湖秋月》等。曲目整体注重为钢琴创作的作品,而非改编作品。还将用四架钢琴演奏红色革命曲目《唱支山歌给党听》,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编辑:刘禹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