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奏响”春天

时间:2021年03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怡梦
  中国交响乐团“春之彩舞”交响音乐会近日在北京音乐厅奏响,为观众送来春天的问候。音乐会由陈琳指挥,谢楠担任小提琴独奏。上半场演出了意大利作曲家、小提琴家安东尼奥·维瓦尔第的小提琴协奏曲《四季》。作品由“春” E大调、“夏”g小调、“秋”F大调、“冬”f小调4首小提琴协奏曲组成,开创性地各附有一首描写自然景致的十四行诗,“春”令人联想春天的葱绿,“夏”表现夏季的疲乏、炎热、恼人,“秋”描写农民饮酒作乐、庆祝丰收的快活景象,“冬”书写人们在冰上行走的滑稽姿态以及由炉旁眺望窗外雪景等。作品具有典型的巴洛克音乐特征。下半场演出了俄裔美籍作曲家伊戈尔·斯特拉文斯基芭蕾舞剧交响乐《彼得鲁什卡》。这部作品和《火鸟》《春之祭》并列为斯特拉文斯基享誉世界的3部芭蕾音乐名作。《彼得鲁什卡》讲述3个木偶彼得鲁什卡、芭蕾舞女演员、摩尔人从有了生命到有了爱、愤怒、嫉妒等情感,最终因冲突失去生命变回木偶的故事。作品旋律充满俄罗斯民族风情。观众在上半场品味的是弦乐的严整、和谐,下半场则以管乐、打击乐等音色汇成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情境,各声部长短、快慢、轻重等变化带来的角色感、情节感为观众营造了戏剧性的听觉体验。
(编辑:胡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