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戏曲之乡”走向全国,关汉卿戏剧展演季精彩不停

时间:2021年12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陈民 付纯

“文化保定·乐享生活”文化惠民季活动举办——

推动“戏曲之乡”走向全国,关汉卿戏剧展演季精彩不停

戏曲艺术普及培训

  为打造烙有鲜明保定印记的新时代文化强市,让保定成为有思念、有味道、有故事的向往之城,近期,保定开展了“文化保定·乐享生活”文化惠民季活动。作为文化惠民季的重要内容,由保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的关汉卿戏剧展演季旨在让更多的民众近距离感受戏剧艺术,叫响“中国的莎士比亚”,推动保定“戏曲之乡”走向全国,助力保定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关汉卿戏剧展演季于9月22日启动,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贯穿今年整个第四季度。作为文旅融合发展的有益尝试,展演季开展“保定有戏”惠民演出活动,分别在第四届保定市旅游发展大会举办地——安国市、望都县、博野县、蠡县、高阳县各演出了10场大戏,把好戏好剧好节目送到群众家门口,让“戏窝子”走进老百姓的“心窝子”。展演季开展戏曲艺术普及培训活动,聘请包括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市属剧团团长等著名艺术家、国家著名戏曲演员和优秀青年演员担任教师,在保定主城区和县(市、区)7个培训点免费教授戏曲课程,让民众切身领略了戏曲魅力,并组织参训人员进行集中表演,展示培训成果,点燃学戏唱戏热情。展演季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选取戏曲氛围浓厚的学校,采取戏曲名家授课、戏曲名家收徒带徒等形式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举办了“戏聚保定·擂响中华——2021京津冀青年领军挑战赛”,邀请京津冀地区的京剧、评剧、河北梆子、豫剧、保定老调、丝弦等戏曲剧种的优秀青年演员参赛,将展演季推向高潮。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展演季邀请淄博市京剧院、北京环球百老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上海杂技团等著名院团来保演出,在关汉卿大剧院上演新编现代京剧《焦裕禄》、音乐剧《当爱已成往事》、红色海派杂技剧《战上海》、舞剧《骑兵》、京味儿话剧《网子》等,为保定戏剧爱好者献上文化盛宴。展演季还邀请中国戏曲研究院、中国剧协的专家来保,围绕近年来保定市戏剧创作成果、剧本质量、院团管理、剧场布局、院团人才、深挖保定故事创作内涵等议题召开高质量戏剧创作座谈会,助力保定市舞台艺术创作向“高峰”迈进。

  优秀传统文化既要引进来,也要走出去。今年国庆节期间,保定艺术剧院河北梆子一团、保定老调剧团参加了由文旅部、北京市政府主办的“中国戏曲文化周”主场活动,河北梆子《燕赵风骨杨继盛》《保定红二师》和保定老调《忠烈千秋》《潘杨讼》等在北京园博园精彩上演,充分展示了保定戏曲文化风采,彰显了保定地域文化魅力。

保定市戏曲文化进校园 

(编辑:包梦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