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冯俐谈复排《报童》

时间:2021年09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乔燕冰

中国儿艺国庆期间将推出复排经典儿童剧《报童》——

让我们心目中关爱孩子的革命先辈“重辉”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冯俐谈复排《报童》

  1978年,中国儿艺为献礼新中国成立30周年创排演出的儿童剧《报童》,以不朽的精神力量留在人们记忆中,成为中国儿艺的经典剧作之一。43年后,《报童》作为中国儿艺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传统精品复排计划重点扶持作品全新复排,并将于9月25日与观众见面,陪伴孩子们欢度国庆。

  珠玉在前,如何再现经典?这是呼唤精品创作的今天,尤其是时逢党的百年华诞许多艺术创作重塑经典作品和形象所必须面对的课题。这也正是作为出品人的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冯俐和《报童》的主创团队要面临的巨大挑战。

  儿童剧《报童》以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制造的“皖南事变”为背景,描写了新华日报社的一群小报童在当时周恩来副主席的教育、关怀和新华日报社的培养下,在战斗中迅速成长的故事。冯俐介绍,《报童》可以说是中国儿艺65年历史上最有影响的作品之一,甚至可谓中国儿童戏剧最具影响力作品之一。《报童》也是中国儿童戏剧史上具有标志性的表演艺术家们的华彩篇章:方掬芬扮演的蛐蛐、覃琨扮演的草莽、李若君扮演的石雷、连德枝扮演的腊月、王铁成扮演的周恩来副主席等,都已成为中国戏剧舞台上的经典形象。

  “对很多人来说,《报童》这部作品不仅有一个时间记忆,有一个艺术记忆,还有特别巨大的情感记忆,这些都是复排这个剧的巨大难点。我一直在想应该怎么去形容这个剧的复排,是修旧如旧?还是修旧如新?好像都不是特别准确,因此在建组会时我用了一个词——‘重辉’,即重新焕发光辉。”冯俐说。

  新版《报童》由国家一级导演焦刚担任导演,同时集结了中国儿艺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和业内精英,以对历史的敬畏,对前辈艺术家的敬意倾情创作。冯俐介绍,“复排《报童》,剧本一个字没有动,选择原汁原味地完全继承,在此基础上守正创新,这是我们再三商量决定的。因为我们在看由当年任中国儿艺演员队队长的邵冲飞、儿童剧导演朱漪、剧作家王正、评论家林克欢共同创作的《报童》剧本时,从中感受到了创作的严谨和非常多的直接可以打动我们的真挚情感。但是舞台一定是很不一样的,导演一直在沿着剧本所提供的一切,以他最直接的感受去生发舞台形象。《报童》虽然不是一个从一开始就要创新的作品,但是作品呈现出来,又让我们感觉与今天如此接近,所以我想它真的是一种延续。43年前的作品离我们已经很远了,但是我们赋予了它新的生命,让它再次活在今天的舞台上。”

  冯俐直言,她也反复在想此次经典复排的意义究竟何在,而她找到的答案是:“它很重要的一个意义是我们看到了当年以周恩来副主席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那一代革命者的一种精神——一种敢于面对困难、战胜困难,在任何困难之下都绝不退缩、绝不放弃的精神。我们的共产党人和伟大的建党精神正是这部戏包含的重要内容。同时我们给孩子看什么?剧中我们能够不断感受到、在不知不觉中触摸到的一种大爱,就是我们的老一辈的革命者对于孩子那种没有保留的无私的爱,那种细致入微的关怀,帮助孩子建立起崇高的理想信念。我们的共产党人,我们的革命家对孩子、对未来始终饱含这样的情感:爱的、关怀的、培养的、支持的、鼓励的——正是这样的形象,构成一个中国儿艺人心目中的革命者的群体形象,这正是我们在创作中清晰感受到的并努力去塑造的形象。”

  说到这里,冯俐透露该剧创作中最大的难点就是剧中周恩来副主席的角色塑造。而导演选定了曾在中国儿艺舞台上塑造过多个精彩形象且曾获过多个奖项的国家一级演员刘晓明,并特别邀请北京电影制片厂特效形象化妆师任宜工担任化妆设计。“某天晚上他们3位就在中国儿艺的化妆间秘密试妆,当时由刘晓明饰演周恩来副主席还是个秘密,我们一直不敢讲。听说当天试妆的过程很紧张地持续了4个多小时,完成后,当天晚上焦刚导演给我发了微信,是第一次的定装照,我一看,这事成了!”冯俐回忆说。

  冯俐还表示,从艺术上,复排《报童》在舞台、视觉和音乐等方面,都有很多新的表达。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很特别的、与第一版不一样的地方,即当年的《报童》是由中国儿艺的“四小名旦”方掬芬、覃琨、李若君、连德枝为主的女演员,承担了全部的少年报童的角色,这也是曾经很长时间儿童戏剧的一种表现方式,因为女演员在形体和声音上能够更接近少年。到今天,中国儿艺的舞台上已经基本上是男孩演男孩、女孩演女孩了,所以将有一群优秀青年演员活化当年深入人心的舞台形象。

  “经典复排,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的艰苦创造。希望这部作品在我们手中获得‘重辉’,以致敬前辈,感染观众,传承精神。”冯俐说。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

(编辑:张金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