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八届乌镇戏剧节发布会在京举行

时间:2021年09月0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高涵

丰茂之光,如笋新生——

2021第八届乌镇戏剧节发布会在京举行

9月6日,第八届乌镇戏剧节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图为第八届乌镇戏剧节海报。主办方供图

9月6日,第八届乌镇戏剧节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图为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9月6日,第八届乌镇戏剧节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宣布本届乌镇戏剧节将于2021年10月15日至10月24日在浙江乌镇举行,全部特邀剧目将在2021年9月16日早10点开票

 9月6日,第八届乌镇戏剧节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视频为第八届戏剧节特邀剧目集锦。

   阔别两载,终又相逢,承接第七届戏剧节奔“涌”的力量,本届乌镇戏剧节将主题定为“茂”——茂士即才士,茂年即盛年,取其丰富而非繁复、野生而又丛生之意。第八届乌镇戏剧节以特邀剧目、青年竞演、古镇嘉年华、小镇对话四个单元重磅回归。发布会上,乌镇戏剧节发起人陈向宏、黄磊、赖声川、孟京辉一同公布了万众期待的特邀剧目名单,来自全国各地24部剧目的66场演出,将在乌镇的12座剧场大放异彩。担任本届乌镇戏剧节艺术总监的孟京辉表示,本届戏剧节秉承以往优秀、独特、专业的作品挑选标准,将目光聚集中国戏剧,邀请了众多高质量、极具代表性的艺术作品,力求全方位展现中国戏剧包容多元的整体面貌。

  本届乌镇戏剧节特邀剧目分为云上天开、明暗之间、疾风劲草、满天星斗、风生水舞、万物破晓、远在眼前七大板块,力邀多位戏剧大师携中生代、新生代戏剧人同台演绎,其中既有众多中外经典重新演绎,又不乏极具个性的全新原创剧本。特邀剧目包括由赖声川导演的《曾经如是》;由孟京辉导演,梅婷、张弌铖主演的《红与黑》;金星导演的舞台剧《日出》;青年戏剧人杨哲芬的新作《图多盖洛与斯派克》回;导演周可携彼岸剧团带来新作《邬达克》;80后导演何念携带名作《原野》亮相;独立剧场导演李建军的新作《世界旦夕之间》;女导演杨婷的《狗还在叫》;导演朱虹璇携《春逝》登台,该剧社源自于北大;深圳第一家青年剧团——荔枝青年剧团的《游戏男孩》;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博士张慧编剧并导演的作品《杂拌、折罗或沙拉》;由脱口秀演员、编剧、作家颜怡、颜悦编剧并携杨蒙恩、杨笠主演,吕睿导演的《女女胞胎》;2018年青年竞演单元入围导演何齐的全新戏剧《霹雳》;青年舞蹈家谢欣携谢欣舞蹈剧场的七名舞者带来五部青年作品《五声》;北京9当代舞团的现代舞小舞剧《七窍生烟》;北京当代芭蕾舞团的《野草》;濮存昕执导、上戏表演系首届西藏本科毕业班毕业大戏、藏语版《哈姆雷特》;中戏青年教师演绎的《虚假丫鬟》和上海戏剧学院戏曲跨界版的《暗恋桃花源》。值得关注的是,特邀剧目中的跨界舞蹈和校园观察板块开拓了乌镇戏剧节的视野和边界,展现了中国戏剧的丰富内涵和多重维度;此外,本次共计有11位女性戏剧工作者携作品亮相特邀剧目单元,数量接近特邀剧目总数的一半,从女性的戏剧视角彰显戏剧的丰茂多姿的现实力量。

  经过七届青年竞演的培育和积累,乌镇已经成为中国戏剧的新生代力量孵化成长的土壤,新生的戏剧力量也已经成长为乌镇戏剧节不竭的原创生命力。据了解,乌镇戏剧节将在第八年迎来往届青年竞演获奖戏剧人“茂盛回归”,以成长之姿重新出发。从乌镇戏剧节走出的爱奇艺《戏剧新生活》节目中的六位戏剧人刘晓晔、赵晓苏、吴彼、丁一滕、刘晓邑、刘添祺将再度回归乌镇,演绎口碑剧作;两位女性青年戏剧工作者——2017年青年竞演“小镇奖”获得者杨哲芬与2018年入围青年竞演的何齐也将带来全新的舞台作品。据主办方介绍,以“树、面包、过去”为命题的第八届青年竞演共收获五百余份报名作品,创历年新高。经过激烈的角逐,共有18部作品最终脱颖而出,在本届戏剧节期间将与观众见面。

9月6日,第八届乌镇戏剧节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图为第八届乌镇戏剧节特邀剧目海报。主办方供图 

(编辑:高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