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特殊的“情报”与来自烽火岁月的爱与嘱托

时间:2021年09月0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竹琳

  战争伴随人类社会从蛮荒到文明高度发达,这种用于争夺有限的资源的极端手段,以凶残、暴力和血腥为明显标志,而把战争作为题材并收获普遍反响的舞台影视等作品,则被创作者以及观众理所应当的认为应当屏蔽纯洁稚嫩的孩子们。然而,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新创儿童剧《送不出去的情报》通过独特的编导和构思,于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100周年之际,带领今天的孩子们走进东北抗日联军奋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传奇般的历史,使小小的心灵感受民族尊严大义的神圣崇高。

  在各类主旋律文艺作品中,与“情报”“谍战”有关的内容文本因一波三折扑朔迷离而别具吸引力,观众全程享受着“烧脑”带来的刺激快感。《送不出去的情报》全剧围绕的核心却是一份并非情报的“情报”,杨靖宇司令和他的队伍在面临弹尽粮绝和敌人疯狂围剿的险恶形势下,仍毫不畏惧坚持抵抗,但他们却以送“情报”的任务为由,使一直跟随着抗联战士坚守的孤儿满山前往奉天城,从而脱离危险,获得生的机会,而在经历了重重挫折和考验后,满山最终懂得了杨司令对他的呵护与深沉的爱。令观众一直好奇的那份“情报”原来是一份已经牺牲的抗联战士的名单,满山苦苦寻找的乐家药铺原来的掌柜,也没有看到“情报”就在满山眼前被日本宪兵处决。磨砺和考验令满山迅速成长起来,在意念中他“听”懂了杨司令对自己的温柔却有力的解释:“因为你是孩子,是未来,是希望,是我们无怨无悔牺牲的理由。”这样的剧情结构设计既在悬疑设置上不逊色于针对成年人的同类题材,又能够充分唤起小观众的情感和共鸣,紧扣中心思想,实现教育和启发的目的。

  难能可贵的是,《送不出去的情报》编创人员从整体到细节,都始终从孩子的视角和心理出发,例如满山在机智侠义的小伙伴李小刀的陪同下,到宪兵队问同样稚气未脱的小林一郎要回被抢走的拨浪鼓,虽然三个人之间因语言不通存在交流障碍,但一声浸透着对幸福安宁的家园亲情的向往的“妈妈”,却击碎了一切仇恨和误解,三个孩子在那样凶险压抑的环境下竟然建立起真挚的友谊,“人之初,性本善”在凶残暴虐的战争语境下的闪现,如同划破暗沉阴霾的一道刺目光亮,更加有力地揭露和控诉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的罪行。从事儿童剧创作,应以此为参照,不但要尊重孩子,做到能够“蹲”下来听孩子说话,更要学会认真对待和思考孩子内心的想法,与他们共情,充分考虑他们的认知和理解特点,独具慧眼地发现积累素材,酝酿出真正为孩子而创作的优秀作品。

  在剧本和情节设置的基本框架内,《送不出去的情报》制作团队中的每一位成员都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和潜力,汇聚成强劲的合力,将最终呈现出来的舞台效果推向理想境界。该剧的内容和形式结合完美,舞美和音乐直至每句台词,都为凸显作品主题和烘托意境而精心策划,皑皑白雪覆盖的山林,充满烟火气的老奉天城,身份性格迥异的各个人物角色的出场亮相,真实立体地营造出台上的历史时空。观看该剧演出,仿佛作家迟子建在著名长篇小说《伪满洲国》中描绘的“九一八”后满目疮痍的东北和形形色色的在非常时期或刚毅不屈或畏缩苟活的芸芸众生,从历史的烟尘中浮现,是那样的逼真生动。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送上的这份礼物,饱含艺术家们对先烈的敬仰缅怀与对传承民族精神的责任意识。虽然生在国富民强时代的孩子们,距离那段黑暗屈辱的岁月已十分遥远,但是,他们不应忘记的是,祖国今天的独立自由和繁荣昌盛,都是像杨司令这样无私无畏的中国共产党和所有革命前辈用热血和生命换来的。回望历史是为了更加自信昂扬地面对未来,相信小观众们在欣赏这样的剧目后,会在成长道路上留下珍贵的记忆,获得绵绵不绝的精神力量,怀揣小小的初心,书写光辉的未来。 
(编辑:王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