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戏曲盛宴

时间:2020年07月09日 来源:光明网 作者:季国平

  虽然剧场常态化演出因突如其来的疫情而暂停,文化和旅游部每年春季的“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仍然通过网络云端如期而至。“互联网+演艺”的全新平台,为优秀剧目搭建了跨时空的传播渠道,也为久居在家的观众提供了便捷的观剧方式,满足了他们的审美需求。为解决网络展演缺少剧场艺术当场互动的问题,主办部门还专门邀请了专家和主创团队录视频、写评述、做导赏,以便形成网上网下的观演互动。

  此次展演的22台优秀剧目中,有10台是戏曲剧目。按展演时间顺序,有京剧《红军故事》(国家京剧院),有丰富多彩的地方戏,壮剧《百色起义》(广西戏剧院)、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常州市滑稽戏剧团)、豫剧《重渡沟》(河南豫剧三团)、河北梆子《李保国》(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秦腔《王贵与李香香》(宁夏秦腔剧院)、闽剧《生命》(福建省实验闽剧院)、沪剧《敦煌女儿》(上海沪剧院)、越剧《枫叶如花》(浙江越剧团)、苏剧《国鼎魂》(苏州苏剧传习所)。“云端”的戏曲盛宴,让戏迷观众们着实过了一把戏瘾。这10台剧目,都是近年来全国各地创作的优秀现代戏,集中体现了戏剧家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担当,体现了聚焦时代、关注民生的敏锐眼光,也集中展示了戏曲现代戏创作的新成果、新风范。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展演剧目的主旋律

  《红军故事》以“半截皮带”“半条棉被”“丰碑”三个感人至深的小故事,展现了红军历经千难万险,坚守革命信仰,为革命胜利、为人民解放奉献一切的崇高精神。《百色起义》以1929年间广西百色起义为素材创作而成,塑造了邓小平、李明瑞、韦拔群等众多百色起义指战员形象,讴歌了为中国革命无私奉献的壮乡人民。《生命》讲述的是新中国诞生前夕,女队长陈大蔓带领女军人组成的孕妇队,冲破敌人的围追堵截,以生命守护生命的动人故事。《枫叶如花》是根据我党隐蔽战线女英雄朱枫(剧中名华枫)烈士事迹创作而成的越剧版“潜伏”,像华枫这样的无名英雄,为理想、为祖国统一而奋斗的自我牺牲精神感人至深。《王贵与李香香》根据同名长诗改编,以一对红色恋人的爱情故事为线索,展现了“三边”人民敢于反抗、争取自由的革命历程。即使是描写当代人生活的剧目《李保国》、《敦煌女儿》、《重渡沟》等,在李保国、樊锦诗、马海明等当代先进人物的身上,也无不体现出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谋幸福的自觉担当和无私奉献。

  二、聚焦时代、关注民生是展演剧目的亮点和特点

  《李保国》以时代楷模——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为原型创排,全剧通过主人公李保国践行“把李保国变成农民,把农民变成李保国”的理想追求,用信念和生命谱写了一曲当代先进知识分子报效祖国、献身人民的慷慨壮歌。《重渡沟》讲述了改革开放年代一个追梦人的故事。重渡沟山水秀美,却又穷困落后,驻村扶贫干部马海明的心中有一个梦,就是“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为了这个梦想,为了让重渡沟乡亲换个活法,他知难而进,带领乡亲共同实现心中的梦想。《陈奂生的吃饭问题》以别样的形式,演绎了一段新时代“民以食为天”的别样故事。四十年前的陈奂生形象是作家创作的一个艺术典型,四十年后这一既熟悉又陌生的农民形象再次呈现在舞台,主创又一次赋予这一形象新时代新的内涵和新的意义。《敦煌女儿》讲述了上世纪60年代北大毕业的上海姑娘樊锦诗到敦煌莫高窟工作的故事,她以50年的执着,扎根大漠,坚守敦煌,充分显现了一代代敦煌人坚守理想的崇高情怀。即便是描写民国故事的《国鼎魂》,以潘府一族保鼎护鼎捐鼎为主要素材,讲述“国宝护宝人”的故事,谱写了一曲为国护宝、九死不悔、奉献一生、捐献国家的“时代正气歌”。创作反映时代,艺术再现现实。这些优秀剧目所塑造的李保国、樊锦诗、马海明、陈焕生、潘达于等形象,尽管人生、性格各不相同,但在他们的身上充分体现了爱国、为民、诚信、担当、坚守、奉献的时代精神。

  三、戏曲现代戏创作的新成果、新风范

  10部展演的戏曲新剧目,是近年来现代戏创作的重要收获,也为当下的现代戏创作提供了十分有益的经验。

  1、重视戏曲的传承创新

  戏曲有着悠久的历史,深厚的传统,同时戏曲又有着与时俱进、随时代而发展的艺术品格,现代戏的创作对于戏曲在当代传承发展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如《王贵与李香香》,既保留了秦腔艺术的风格和精华,又有机融合了西方歌剧的演唱艺术,为现代戏的创新做出了积极的尝试和探索。如《重渡沟》中风雪交加那场戏,主演将传统豫剧硬拔抖磕、跳转跪搓、乌龙绞柱等高难度的程式身段,转化为此时此刻马海明心力交瘁又顽强不屈的精彩表演,演绎了一出“风雪人生咏叹调”,构成了该剧最为华彩的乐章。《李保国》用河北梆子这一剧种演绎人物,梆子腔的高亢激越、悲壮粗犷与李保国丰厚的内心世界形成了“共振”;而苏剧的温婉缠绵与《国鼎魂》的江南风韵,也是十分谐和的。

  2、创造鲜活的人物形象

  京剧《红军故事》虽然是由三个故事片断组成,但每一个故事的形象都很鲜明。《百色起义》、《李保国》、《重渡沟》等剧中的邓小平、李保国、马海明、陈奂生、王贵与李香香、陈大蔓、樊锦诗、潘达于、华枫等形象,无论是来自生活的真实原型,还是戏剧家笔下的艺术创造,给观众展现了一幅幅多姿多彩、栩栩如生的人物画廊。这些剧目的领衔主演,大多数是当代各剧种的领军人物,梅花奖或文华表演奖的获得者,如饰演马海明的贾文龙,饰演樊锦诗的茅善玉、饰演李香香和王贵的柳萍和李小雄、饰演潘达于的王芳、饰演陈大蔓的周虹、饰演华枫的王滨梅、饰演李保国的邱瑞德等,塑造了生动鲜活、感人至深的艺术形象,极大地增强了剧目和形象的观赏性和感染力。

  3、丰富多彩的艺术风格

  首先是剧种的丰富多彩,有京剧、豫剧、越剧、秦腔、河北梆子等流传广阔的大剧种,也有沪剧、闽剧、壮剧、常州滑稽戏、苏剧等剧种。苏剧是有着“天下第一团”雅称的稀有剧种,发源于苏州,被称为“滩簧之母”,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鼎魂》的创作对于剧种的发展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又如闽剧,闽剧是个多声腔的剧种,历史上有“儒林”、“平讲”、“江湖”等的差异,福建省实验闽剧院素有“前三合响、闽腔传芳”的美誉,《生命》对于闽剧唱腔艺术是一次创新和发展,不仅丰富了唱腔音乐,福州儿歌的有机融入也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再则是风格的丰富多彩。红色题材剧目的悲烈、慷慨和震撼,在《百色起义》、《生命》、《红军故事》、《枫叶如花》等剧目中有着十分鲜明的呈现。生活题材剧目的温馨、温暖和感动,可以在《重渡沟》、《李保国》、《王贵与李香香》、《敦煌女儿》、《陈奂生的吃饭问题》等剧目中去感受。《重渡沟》中的马海明,面对着艰难的困境和百姓的误解,总是以乐观的微笑去面对。《陈奂生的吃饭问题》是滑稽戏,自然是要“搞笑”的,但搞笑的形式也可以表现很深刻的主题。陈奂生的人物特征就是自带幽默感的,用滑稽剧来表现和诠释幽默人物,有种浑然天成的恰到好处。10台展演剧目有悲剧、有喜剧,有壮阔宏大、有轻松愉悦,悲壮催人奋进,含泪也能使人愉悦,多姿多彩,令人目不暇接。

(编辑:郝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