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开幕

时间:2024年03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陈雨禾

第九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开幕

多维度广视角激发话剧原创活力

  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日前拉开序幕。展演将持续至9月,从来自全国各地的报名剧目中遴选出9部大剧场剧目、7部小剧场剧目,将在国家话剧院大剧场、小剧场、先锋智慧剧场以及首都剧场、国家大剧院分别与北京观众见面。

  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蓟州疑云》作为开幕大戏拉开本届邀请展的帷幕。该剧为中国国家话剧院“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第一季优选剧目,创作源于主题《水浒传》。《蓟州疑云》以头陀与和尚二人的离奇死亡为开端,将《水浒传》作者化作剧中的虚构角色,让他成为蓟州的“福尔摩斯”,开启了一段探案之路,用民乐、古风,电子、摇滚的原创音乐打造对撞感。年轻的团队、现代化视角,在充满悬念的氛围之中,导演张肖希望可以在自己全新的解读与结构下,为观众呈现原著中一带而过的细节和人物内心世界,也希望通过这样一部剧展现他理想中戏剧的模样。

  本次展演中,多部聚焦现实题材的作品将登上舞台。从历史到当下,关注恢宏壮阔时代背景下主人公的人生选择,不失人间的温暖柔情,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望星河》取材自清代女科学家王贞仪的传奇人生,展现其对于科学、天文的热爱与深厚的家国情怀;江苏省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出品的《西迁》改编自抗战初期中大畜牧场教师王酉亭及部分教工带领动物大军从南京出发,辗转一年最终抵达重庆的真实故事。中央戏剧学院出品的《风云儿女》讲述了中国话剧奠基人之一田汉激昂坎坷的一生,再现田汉、聂耳等人创作《义勇军进行曲》的历史现场。《寻味》讲述了海峡两岸之间开启两岸双向“三通”往来后,母子、兄妹、朋友间扣人心弦的深情故事;《春风十里不如你》改编自冯唐的小说《北京,北京》,在秉持原作风韵的基础上,通过意识流的方式,细腻呈现小说人物由青春步入成熟的彷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出品的经典剧目《雷雨》《天下第一楼》也将加入本届邀请展。

  黄盈执导的《孔丘——当我们谈论孔子的时候,我们在谈些什么?》,7小时马拉松戏剧通过现代演剧手段与古老先哲跨时空思辨对话,追寻中华民族文化的根基。国内首部聚焦女性生育题材的原创戏剧作品《苹果树上》、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出品的《爱的嘎巴菜》、杭州话剧艺术中心出品的《了不起的你》等作品也将登台亮相。

  今年新增扶持剧目单元,国家话剧院提供排练演出场地支持三部原创作品创排:西城区文化馆剧目《京报》,重现《京报》创办的历史,以创新的剧场呈现样式将邵飘萍的故事搬上话剧舞台;“话剧九人”出品剧目《原则》通过剧中五个角色围绕各自不同“原则”试图说服对方,思辨校园内权力争斗,给观众充足的思考空间;《法力有边儿》从孩子的视角讲述了奇妙有趣的故事。

  第九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坚持以“原创、艺术、人民、时代”为主题,以“重视原创、紧跟时代、艺术精湛、服务人民”为宗旨。展演期间将开展8场学生公益专场演出,另有10场“我与大师零距离”演后交流,观众在此可以与主创面对面进行交流。

(编辑:于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