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旭照征程 风好正扬帆

时间:2024年03月25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近期,全国文联系统认真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到文艺文联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以实际行动推动文艺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
  3月21日,中国书协2024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中国文联十一届四次全委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工作,积极引导广大书家坚定文化自信,将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指导新时代书法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引导书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高水平的艺术创作服务人民,以书法讲好中国故事。
  3月18日,中国视协第七届主席团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传达了2024年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全国两会有关会议精神,通报了中国视协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要点。大家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和阐释,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强化示范引领作用,推动电视和网络视听艺术工作者权益保护,做好电视艺术对外交流活动,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3月15日,中国影协第十一届主席团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相关内容,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在全国两会时关于文化建设的有关指示精神,重温了中国影协第十一次、中国美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重要精神,传达了中国文联党组对中国影协工作的有关工作要求等。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是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电影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广大电影工作者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创造性地与电影事业和影协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勇攀电影艺术“高峰”,推出更多精品力作。
  3月10日,中国音第九届主席团第六次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团结引领广大音乐工作者守正创新、锐意进取,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3月21日,云南省文联八届八次全委会在昆明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总结云南省文联系统2023年以来的工作,传达学习中央和省有关重要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挥“两个优势”,推动新时代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呈现昂扬向上、奋楫争先的良好风貌。
 
  3月20日,由内蒙古文联主办、厦门大学信息学院承办的内蒙古文艺界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培训班暨文联系统业务骨干研修班在厦门开班。课程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文化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统战工作、文艺讲好中国故事、文艺宣传、非遗文化数字化等内容,从不同维度对习近平文化思想进行深入阐释,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到文艺文联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以实际行动推动文艺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
 
  3月15日,广西文联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充分发挥文联的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切实把“做人的工作”和“推动文艺创作”深度贯通,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
 
  3月13日,山东省文联系统推进文艺创作座谈会在济南召开。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进一步落实中国文联推进文艺创作工作会精神,围绕抓好文艺创作,分析现状、交流思想,持续提升文联组织引导推动文艺创作的组织化程度和专业化水平。
 
  3月8日,广东省文联党组召开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要加大推动文艺精品创作力度,积极发挥国家级文艺奖项引导创作、推出精品的风向标作用,把“做人的工作”和“推动文艺创作”深度贯通,以备战、参评国家级文艺奖项为契机,建立挖掘扶持与引育并举的培育模式,增强广东文艺创新创造活力,推动广东文艺出精品、出人才。
 
  2月28日,江苏省文联十届五次全委(扩大)会在宁召开。会议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这一首要任务,更加突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崇高使命,为构筑新时代江苏文化艺术高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省汇聚新力量、作出新贡献。
  
  2月23日,吉林省文联九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在长春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落实中国文联十一届四次全委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吉林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部署、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充分发挥文联组织的“两个优势”,切实“把做人的工作”和“推动文艺创作”深度贯通起来,进一步团结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潜心创作、服务人民。
 
  3月19日,大连市文联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大连召开。会议指出,要紧抓理论武装这一首要政治任务,着力推动习近平文化思想在大连市文艺界落地生根,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充分发挥文联“两个优势”,切实把“做人的工作”和“推动文艺创作”深度贯通起来,团结带领大连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
  (来源:各地文联新媒体部门供稿,各省区市文联微信公众号等) 
(编辑:王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