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伍宇娟艺术展》在京开幕 同名画册正式出版

时间:2024年03月2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3月20日,由青年电影手册主办、九思融成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等承办的“乡愁——伍宇娟艺术展”在京开幕。

演员、画家伍宇娟

  伍宇娟,国家一级演员,代表作品有电影《疯狂的代价》《龙年警官》《香魂女》,电视剧《雪山飞狐》《东边日出西边雨》等,曾凭借《龙年警官》获得第1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配角奖,主演电影《香魂女》获第4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

  艺术展由伍宇娟的绘画、装置、电影三个部分构成。伍宇娟的53件绘画作品首度公开亮相。从未进行过专业美术训练的伍宇娟以自由的想象力和充满激情的笔触,建构了一个属于她自己的艺术世界。

展览照片

  伍宇娟的装置作品构建了一个属于伍宇娟的“乡愁”世界,展厅的大门被伍宇娟的油画作品《乡愁98》中寻找家园的七只大象包覆,充满视觉冲击力,观众由此进入,充满童趣,又可以反省我们与自然的关系。酒红色的丝绒幕布则代表了伍宇娟曾经舞台演员的身份,与整个艺术空间的色彩相得益彰。四扇古老的屏风捆绑着刚刚从伍宇娟的故乡耒阳采摘而来的芦苇、丝茅,别具野蛮生长的挑战意味。整个展厅铺满了红叶和银杏,观者仿佛行进在伍宇娟童年与父亲一起走过的山路。

展览照片

  伍宇娟电影作品的展示则开辟了独立的空间,这个空间和展厅由伍宇娟凭借记忆绘出的一条故乡的大桥连接。《疯狂的代价》《难忘中学时光》《龙年警官》《香魂女》《女足九号》等珍贵影像,可以让大家重温这位成名于80年代的优秀演员的经典表演,这些电影片段某种意义上也代表着伍宇娟电影生涯不同时期的“缩影”,把伍宇娟的个人魅力与表演艺术以时间来定格,再一次鲜活地呈现给观众。

展览现场

  开幕式上,中央戏剧学院院长郝戎、副院长宋英,以及伍宇娟的中戏校友陶红、张杨、佘南南、王茂、周帅、芦鑫,著名演员张丰毅、梁天、马羚、常戎、黄渤、王啸坤、阚昕、谢予望,导演韩杰、梁鸣、李冬梅,现代舞编导高艳津子,摄影师张昊,编剧王懿雪,制片人郭美清、辛奇、调色师刘良雄等文艺界朋友到场支持,未到场的校友段奕宏、史可、金莉莉等人送上了花篮。

展览现场

  开幕式由策展人程青松主持,他评价伍宇娟借用了电影镜头的表现手法,远、中、近、特,每一幅画都像一部电影,每一幅画也像一部小说,既是伍宇娟个人刻骨铭心的记忆,也唤醒了我们的集体记忆。她的笔触自由而又温暖,梦幻而又炙热,让消失的故乡永存于她的“乡愁”之中。

  演员黄渤参观之后评价道:“这些画好像都是从梦里来的,很丰富也很艳丽,又朦胧也又清晰,伍老师的内心深处应该有一个神秘花园,长满了色彩缤纷的图画”。 

(左起)伍宇娟、程青松、黄渤

导演姜文评价伍宇娟

伍宇娟与到场嘉宾合影

《乡愁》(2024)

  由伍宇娟所著(绘),程青松策划主编,中国电影出版社出版的大型画册《乡愁》正式出版。《乡愁》共收录了伍宇娟于2020年至2023年年间所创作的一百余幅画作,画家将其回乡之后的所感所思抒发于颜料与画笔之中,表达对儿时故乡的追忆,同时流露出对家乡浓浓的眷恋。

《乡愁》节选——《乡愁系列14》(2021)

《乡愁》节选——《乡愁41》(2023)

《乡愁》节选——《乡愁系列98》(2021)

  据悉,本次展览将展出至4月8日,展出场地为北京市西城区庄胜广场8号艺术空间。

  (来源:综合中国电影出版社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青年电影手册微信公众号)

(编辑: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