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山乡巨变”: 作家要进场参与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

时间:2024年03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何瑞涓

  湖南益阳清溪村是著名作家周立波的故乡,是其长篇小说《山乡巨变》的创作地。2021年以来,中国作协助力清溪村打造“新时代山乡巨变”文学村庄,取得显著成效。而今的清溪村变成了美丽而富裕的大花园,不断续写新时代的“山乡巨变”。文学如何赋能乡村振兴,以精品力作推动乡村繁荣发展?文学界持续深入思考这一问题。

  “只有真切体会到农村的面貌之‘新’、生活之‘新’、意义之‘新’,深刻理解这些‘新’从何而来、因何实现,我们创作出来的作品才能够推陈出新、打动人心。”近日,在中国作协举办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 推动新时代农村题材文学创作”座谈会上,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这样说,并强调作家要真正写好新时代的农村与农民,不能只在“纸面”上下功夫,还必须走到“地面”上来,要真正深入人民生活、参与历史实践。近30位作家、评论家及“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作者代表与会,就如何深刻表现新时代广大农村的“山乡巨变”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今天的乡土已经发生本质性变化,作家们如何进场?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彦认为,千变万化的乡土新形态,是一部我们还没有学会欣赏认知的多声部立体交响乐,我们既需要“蹲点”式深度书写,也需要对新的乡土社会有一种高度概括的“纵观”能力。“我们面临着从未有过的书写困境,但也不能怯场,更不能绕道而行,因为这是我们共有的提供着基本生存热量的土地。”他表示,如何吸收前辈、包括世界上一切优秀文学成果,多角度、全方位地记录下我们在场的这个时代语境已全然不同的新的“创业史”与“山乡巨变”,尤其是聚焦有关人本、尊严、权利、公平、发展、共享等话题,从而抵达“乡场上”那些情感精神生命的最深处,当是我们不可缺位的工作。

  书写乡村,不只是写当下这片土地,乡村有着丰富的内涵与外延。北京作协副主席乔叶的长篇小说《宝水》2023年获得茅盾文学奖。她谈道,创作过程中她认识到,书写乡村不能仅限于乡村的此时此地,而需要在个体与整体、历史和现实、地缘和血缘、中国与世界等多方面进行多维度的观照和把握。这就意味着作家需要不断拓展自己的视域宽度、认知高度和思考深度,需要作家有能力参与到宏阔的历史进程中,以文学的方式描绘出富有价值的建设性图景。在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李朝全看来,乡村不仅负载国家粮食安全、国计民生、生态建设等物质性内容,更承载历史、人文、乡愁等精神层面的丰富内涵,作家应当深思农村的来路和去向,思考广大乡村在中国式现代化和民族复兴伟业中应当发挥的历史性作用、能够提供的强大的资源和精神支撑,只有在深入思考的基础上,把握“新质”农村、“新质”农人,才能写出具有宽度、厚度、深度和力度的文学经典。

  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的长篇小说《白洋淀上》入选中国作协“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他表示,随着乡村振兴的深入,就像周立波笔下的湖南清溪村一样,全国农村会出现更多的乡村典型,需要作家的作品去激活这些文学地标。作家要以小见大,守住一个村庄或一个地域,展开个体和群体真实曲折的命运故事。同时,他提出要寻找新时代的“梁生宝”,过去的文学经典里,《小二黑结婚》《创业史》《山乡巨变》让我们看到站立起来的农民形象,到了改革开放初期,《平凡的世界》里有“富起来”的农民形象“孙少安”等,今天文学需要“强起来”的农民艺术形象,这是文学创新的窗口,也是一座“碉堡”,我们要不断向这座“碉堡”发起冲锋。

  现代乡土文学写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与人物长廊,写好农村题材,离不开传承与创新。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名誉会长白烨强调,要写好“山乡巨变”中的人,就要吸收老一辈作家的创作经验,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为必修课,不断充实和丰富自己的生活库存,提升阅读生活的能力。在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张莉看来,我们时代的乡土写作要写出新农村的重大变革,更要写出新农村人的精神生活,寻找与这种新生活相匹配的新形式、新方法。

  经济学家代表武力、反贫困专家代表张琦、社会学和农业问题专家代表陆继霞等社科领域专家围绕会议议题进行深入交流。他们认为,农村题材文学创作在新中国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变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新时代中国农业、农村、农民仍然处于急剧的转型期,亟须文学创作拿出好作品,提振中华民族的自信心、自豪感。孟繁华、鲍坚、刘庆邦、周瑄璞、畀愚、刘大先等作家、评论家也分享了各自的看法,指出新时代需要与之相匹配的反映农村历史性变化的新作品,作家不需要虚构编造什么,要按照农村的本来面貌写,现实的真、思考的深、文学的美,应该是作家追求的共同理想。

  “从文学的角度看农村,面对的是无穷无尽的话题。对于作家、文学工作者而言,无论是作为真实的生活世界,还是历史、时代维度上的存在,农村的丰富性都还远远没有被充分打开。”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认为,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敏锐发现、生动书写乡村世界的新发展新变化,不断推动文学创作在观念、形式及内容上的革新,推出一批新时代农村题材文学精品力作,并在参与乡村文化建设、参与乡村振兴伟大实践的过程中实现新时代文学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王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