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协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 推动新时代农村题材文学创作”座谈会

时间:2024年03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何瑞涓

  3月15日,由中国作协主办,中国作协创研部、文艺报社、作家出版社承办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推动新时代农村题材文学创作”座谈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召开。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主持上午的会议。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吴义勤、邱华栋,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彦,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施战军、李一鸣,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邓凯出席会议。中宣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社科领域专家代表、“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作者代表、作家和评论家代表、中国作协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张宏森在讲话中指出,脱贫攻坚给中国农村社会、农民生活带来了历史性进步,要发挥新中国农村题材文学创作的优势,充分描写这一壮阔的历史进程。要切实下大力气在全国范围内推动新时代农村题材文学创作,深刻、广泛表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带来的“山乡巨变”。作家要主动投身农村现代化实践,探索文学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新途径,彰显新时代文学的历史主动性。

  吴义勤介绍了“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开展情况以及近期工作设想和安排。邱华栋介绍了湖南益阳清溪村“新时代山乡巨变”文学村庄建设情况。

  会上还邀请了经济学家代表武力、反贫困专家代表张琦、社会学和农业问题专家代表陆继霞等社科领域专家围绕会议议题进行深入交流。

  陈彦、张莉、白烨、乔叶、关仁山、刘庆邦等20余位作家、评论家及“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作者代表围绕议题进行交流讨论。大家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秉承中国乡土文学优良传统,立足当下农村题材文学创作实践,用心用情用力书写新时代山乡巨变的新史诗,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 
(编辑:王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