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研讨杂技剧《天山雪》——推进中国杂技现代化的突出成果

时间:2024年03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何瑞涓

  由中国杂协、上海市文联、新疆文联共同主办的“生而为鹰,逆风飞翔”杂技剧《天山雪》专家研讨会3月10日在京举办。这部由上海杂技团、上海市马戏学校、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联合创排的杂技剧,得到了专家的充分肯定。

  这是一场跨界的研讨。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挂职)黄豆豆,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夏潮以及苗宏、鲁航、刘挥、古丽·阿不力木、邓选斌等相关单位负责人,汪守德、宋官林、李恩杰、毛时安、吴孝明、邓宝金、张红、尹力、徐秋、金浩、宋宝珍、徐健、赵琳宇等专家学者和主创团队参加了研讨。

  黄豆豆表示,杂技和舞蹈在《天山雪》中找到了最合拍、最默契的合力点,实现了艺术表现的新方式,比如双人对手造型可谓比杂技还要舞蹈、比舞蹈还要杂技,里边有人物、有美感、有情感、有难度、有创新,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动作是在戏剧发展的剧情里完成的。他表示,“《天山雪》等杂技剧给我们带来一个启示,就是中国杂技发展走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杂技发展道路”。夏潮表示,整台演出在极好地展示了杂技技巧与力量美之外,同时给人情感的熏陶,中华美学精神的精髓在这部剧中得到了体现,是中华美学精神与当代审美追求相结合、与现代生活相协调的优秀实践。上海市政府参事室参事毛时安认为,该剧是对时代审美新需求的积极回应,以其唯美品格满足了观众对唯美主义的需要,为杂技的综合创新提供了新的想象空间。

  《天山雪》以上海市马戏学校新疆班抖杠节目的编创引入,通过主人公杂技教练王雪峰翻阅父亲留下的笔记本,追忆老一辈人屯垦戍边、建设边疆,直至新时代沪疆两地杂技人共创辉煌的跨越70余年的故事。新疆文联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邓选斌认为,该剧时代感强、纵深感强、感染力强,表现了援疆青年与当地民众间的友情、亲情和爱情,展现了无私奉献的援疆精神,奏响了民族团结主旋律,突出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艺评论家汪守德认为,该剧讲述了三代人、两地情、时代事和家国志,以普通人的母女情、母子情等情感逻辑引发了观众的共情与共鸣。

  北京评协副主席徐秋谈道,新时代杂技剧的重心正从剧往杂技上回转,《天山雪》中杂技从剧后走到台前,把杂技的效果放大,“它是中国杂技剧走向成熟的又一个标志,具有了里程碑式的意义”。中国杂协顾问、北京市文联副主席张红认为,《天山雪》是杂技剧发展新阶段的又一个领跑者。上海白玉兰奖戏剧评委会副主任吴孝明认为,这部剧无论是呈现样式、审美理念还是美学追求,都对杂技剧语言做了一种新的密码解读,为杂技剧打开了无限可能。中国评协副主席、大连市文化艺术事业发展中心杂技理论部负责人尹力认为,《天山雪》是中国杂技人推进杂技现代化的突出成果之一。

(编辑:高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