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以来曲艺发展主要成就综述

时间:2023年05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不负时代 不负人民 奋力书写曲艺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新时代以来曲艺发展主要成就综述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来,文联工作和文艺事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发展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文联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犹如和煦春风、甘甜雨露,使曲艺这一中华传统艺术焕发无限的生机和活力。伴随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极不平凡历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曲艺事业和曲协工作守正创新、锐意进取,不断迈出新步伐,开创新局面。广大曲艺工作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倾情服务人民,倾心创作精品,奏响一曲曲荡气回肠的时代之声、爱国之声、人民之声,用曲艺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磅礴精神伟力。

2021年5月,“新时代曲艺学科建设和专业设置研讨会”在京召开。 

  一、唱响时代旋律,有力服务大局 

  每每重要时刻、重大事件、紧要关头,总能第一时间发现曲艺人的身影。新时代十年来,中国曲协围绕新中国成立65周年、抗战胜利70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建党95周年、建军90周年、党的十九大召开、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澳门回归20周年、建党百年、党的二十大召开等重大时间节点,精心组织创作主题鲜明、立意深远、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曲艺作品,由全国各地老中青少曲艺演员联袂登台,向党报告、向祖国报告、向人民报告、向和平致敬,展现了曲艺工作者深厚的家国情怀,唱响了时代进步的激昂旋律,激发了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奋斗热情。围绕国家“一带一路”“脱贫攻坚”“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中国曲协在采风创作、慰问展演、结对帮扶、研讨培训、宣传推广、对外交流、基础建设等方方面面,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用曲艺独特的艺术表现方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收获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曲协动员引导全国各地曲艺工作者在3个月内创作抗疫题材作品1570个,最终遴选出178个优秀作品在各级各类媒体展演展示,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有力发挥了曲艺在凝心聚力、鼓舞斗志、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方面的重要作用。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中国曲协策划组织了扶贫题材的主题创作,举办新时代曲艺星火扶贫工程成果巡礼展演,生动说唱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脱贫攻坚中取得的伟大成就,展示新时代乡村振兴新成果。

  二、引领社会风尚,坚守人民立场 

  曲艺历来有“说书唱戏劝人方”的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曲协充分发挥曲艺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天然独特的作用,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自2009年起,中国曲协会同中央文明办和中国文联共同举办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用曲艺的形式生动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传递道德的力量,播撒真善美的种子。多年来,推出故事《生命的起飞》、评书《帕米尔雄鹰》、二人转《天下娘心》《青春之歌》、数来宝《特殊采访》、绍兴莲花落《冰山上的守候》、湖北大鼓《买药记》、曲艺联唱《追光人》、谐剧《当幸福来敲门》等90余个讴歌道德模范、致敬大爱大美的优秀作品,先后有90余位曲艺名家新秀参与全国巡演,真情赞颂全国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德,生动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内涵,有力激励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故事汇”这种形式被全国各地学习和效仿,形成了各地道德模范故事汇向基层延伸遍地开花的生动局面。

  2014年7月起,中国曲协组织知名曲艺家和优秀中青年曲艺工作者近3000人次,历时9个月,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我们的价值观——曲艺走基层全国百场巡演”活动,组织创作主题曲艺节目100多个,行程上万公里,足迹遍及11个省(市)32个市(县、区),演出113场,现场观众总计达23万余人,间接观众2000万人,运用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曲艺样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形象地送到千家万户。2005年起至今,中国曲协充分发挥曲艺“小、快、灵”的优势,团结带领一大批优秀曲艺家和曲艺工作者,秉承“牡丹”回报沃土、艺术奉献人民的坚定信仰,持续开展“送欢笑到基层”曲艺惠民活动。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发生后,志愿服务小分队第一时间千里驰援、奔赴现场,为灾区人民群众和广大抗震救灾官兵战士送去温暖、祝福和希望。像这般“轻骑”“尖兵”的场景,10余年来从未间断。广大曲艺工作者北上广袤黑土地,南下滨海鹿回头,东登海岛“夫妻哨”,西跨塞外祁连山,涉农田、进课堂、下矿井、走军营,汗水和足迹遍布大江南北31个省区市,始终牢记人民是衣食父母,始终将舞台搭在人民之中,始终为人民抒情抒怀,为上亿观众送去了笑的愉悦和幸福的种子,“牡丹”之花在人民的沃土之中绽放得更加璀璨夺目。

2022年9月,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仪式暨惠民演出在江苏宿迁举办。 

  三、力推精品佳作,培育优秀人才 

  作品和人才是曲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根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曲协创新思路、多措并举,不断搭建推出精品佳作和优秀人才的有效平台,推动曲艺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国曲艺牡丹奖共举办了5届,在奖项设置、评审标准、传播推广诸方面改革创新,出人才出作品的导向性、牵引性和带动性不断增强,共推出55部获奖作品、65位获奖演员,涌现出小品《社区民警于三快》、相声《我爱诗词》、二人转《双菊花》、评书《一次心灵的对话》、四川扬琴《守望》、中篇苏州评弹《战·无硝烟》等一大批引领曲艺创作方向的精品力作,激励广大曲艺工作者聚焦精品创作、追求自我超越、勇攀艺术高峰。中国曲艺节共举办4届,秉承“曲艺的盛会大众的节日”宗旨,广泛汇聚业界智慧和人才力量,集中展示广大曲艺工作者近年来潜心创演的丰硕成果,在推动曲艺传承创新、促进各地曲艺交流互鉴、打造曲艺精品力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提高各地区曲艺创演水平,中国曲协设立了面向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和长江流域、黄河流域、粤港澳大湾区优秀曲艺节目展演活动;为推动曲种的传承创新,组织了专门面向苏州评弹、山东快书、河南坠子、相声小品、评书故事等曲种的展演展示活动;为增进不同层面曲艺群体间的交流提升,持续举办少儿曲艺展演、大学生曲艺周、少数民族曲艺展演以及面向新人新作、小剧场、曲艺之乡(名城)的各类展演展示活动,这些活动高潮迭起、如火如荼,在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有效锻炼了队伍。

  创作是中心任务、作品是立身之本,中国曲协牢牢把握这一点,组织曲艺作者赴新疆、陕西、广东、重庆、江西、贵州、福建等地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推出陕北说书《看大桥》、群口相声《无价之宝》、湖北大鼓《“说破天”说书》等一批接地气、冒热气、有生气的采风作品。坚持每年举办全国曲艺创作高级研修班,坚持名家授课,坚持学员稳定,坚持作品入班,坚持现场过稿,坚持立在台上,一批执着创作、安心创作、擅长创作的优秀曲艺作者脱颖而出。通过持续打造“包公杯”反腐倡廉曲艺作品征集、“嘉定法宝杯”讲好中国法治故事优秀曲艺作品征集、“西岗杯”全国相声新人新作推选等各种作品孵化平台,撬动全国曲艺创作,曲艺作家、小剧场演员、职业创作团队、网络写手、业余爱好者广泛参与,相声《糊涂圈儿》《假如没有这条路》、数来宝《文明猴儿》、二人转《寇准还乡》、小品《八桶漆匠下乡》、谐剧《媳妇变婆婆》、渔鼓坠子《醒悟》等一批曲艺佳作脱颖而出。

  2015年起,聚焦曲艺高端和代表人物年龄偏大、曲艺人才队伍面临断档等问题,中国曲协分3批实施了“牡丹绽放”——曲艺英才培育行动这一开创性的行业高端人才培养工程,从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中国曲艺牡丹奖得主中遴选培育对象,综合运用多种方式进行为期两年的跟踪培养,引导他们脚踏实地走精品编创之路、传承创新之路、多元融合之路。“培英行动”切实达到了预期目标,30位“牡丹”实现了群体式“绽放”,集中推出了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原创新作,已经成长为新生代曲艺工作者中的代表性人物。2018年起,中国曲协实施了曲艺专家名家创作示范工程,每年对3-5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担当意识强、有培养潜力的曲艺工作者进行扶持资助,通过名师带高徒、主题创作扶持、新人新作扶持等方式,充分发挥专家名家“传帮带”作用,帮助优秀青年创作人才挑大梁、当主角,推动形成曲艺创作队伍“长江后浪推前浪”的生动局面。

2018年3月,中国曲协艺术团到访新西兰惠灵顿,在当地中学举办中华曲艺海外行专场交流演出。 

  四、加强行业建设,倡导行业新风 

  在行业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是中央赋予文联组织的新定位新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曲协始终以教育培养凝聚引导广大曲艺工作者、带好曲艺队伍为主要职责,在行业建设中不断探索和实践,努力发挥主导作用。中国曲协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数量稳步增长,会员发展进一步向“曲艺两新”和基层创作一线倾斜。公安曲协、新疆兵团曲协、新疆曲协成为新成员,新增个人会员2977名,新增港澳台会员44人,实现了港澳台地区会员数零的突破。截至2022年9月,中国曲协团体会员36个,省级曲协会员2.4万人;地级曲协组织279个,会员4万余人;县级曲协组织670个,会员4.3万人。截至2022年底,中国曲协个人会员6393人,其中35岁以下青年会员671人,占会员总数10.49%:新文艺群体会员1244人,占会员总数19.46%。

  多年来,中国曲协紧紧抓住行风建设这个突破口,积极探索行业建设新途径。率先出台《中国曲艺工作者行为守则》和配套实施办法,率先成立行风建设委员会,进一步规范职业行为、树立行业形象、处置失德行为,构建起守则立规、办法惩戒、委员会监督三管齐下的行业自律新模式。多次发布倡议书、召开座谈会,持续释放加强曲艺界行风建设的强烈信号。研究制定《全国曲艺界优良行风建设五年规划(2023-2027)》,对曲协系统深入推进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进行整体谋划。召开纪念骆玉笙、韩起祥、马三立、高元钧、侯宝林、蒋月泉、赵树理、陶钝、王尊三等老一辈曲艺家系列活动,大力实施曲艺名家风采工程,出版名家文集、作品选,为老艺术家树碑立传,传承他们的崇高风范。组织德艺双馨艺术家到小剧场进行示范演出,弘扬曲艺界优良传统。出版《曲艺界优秀共产党员风采》《牡丹绽放花开有声——曲艺英才培育行动回眸》《中国曲艺牡丹奖得主小传》《艺道馨声——新时代曲艺界行风建设文集》等图书,开展行风建设主题文章、短视频征集活动,大力宣传曲艺界先进典型,倡导行业新风正气。切实维护曲艺工作者合法权益,开展曲艺版权宣传周、曲艺权益保护志愿服务进校园系列活动,召开曲艺权益保护圆桌会议,举办全国曲艺权益保护培训班,推广关于曲艺作品著作权许可使用等方面的5个合同范本,拓宽依法维权的途径和渠道,加大对曲艺作品和曲艺工作者著作权、名誉权等权益的保护力度。以行业教育为重点,中国曲协会员和中青年曲艺骨干的轮训力度空前,率先实现了曲协会员全部轮训一遍的目标,十年来共组织各类培训班116个,培训学员1.5万余人次。

 2021年5月28日至6月1日,“向党报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在京举办。 

  五、注重理论评论,推进学科建设 

  学术研究、理论评论、学科建设是曲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压舱石。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曲协开创性地设立了中国曲艺发展史上第一个中国曲艺艺术研究基金,成为加强曲艺理论学术建设的有力载体,资助完成10项曲艺理论研究课题,形成一批具有现实针对性和理论前瞻性的重要学术成果。出品首部大型曲艺文献纪录片《曲艺辙痕》,为曲艺研究留下了一笔可资借鉴的宝贵财富。注重“热活动”“冷思考”,围绕知名曲艺家艺术成就、曲艺作品创作与人才培养、少数民族曲艺发展、“曲艺之乡”建设发展、曲艺权益保护、曲艺界行风建设、党领导下的曲艺事业等主题,召开不同规模层次的座谈会、研讨会、评介会百余次,为曲艺艺术和曲艺事业传承创新发展建言献策、破题支招。连续10年发布《中国曲艺艺术发展报告》,对曲艺艺术年度总体发展状况作出总结、分析和思考。深耕曲艺理论研究平台,举办6届中国曲艺绍兴(柯桥)高峰论坛、 4届全国曲艺理论学术研讨会,推出了一系列具有理论深度、历史厚度、时代高度的曲艺学术理论文章。加大曲艺评论工作力度,在展演活动中设置作品研讨或现场点评环节,让曲艺评论直达创演现场,加强曲艺评论与创演实践的有机融合。提高《曲艺》杂志评论内容比重,及时围绕焦点问题和热点现象组织策划专题文章。

  多年来,一批优秀理论评论文章和专著在中国文联文艺评论推优活动中脱颖而出,曲艺评论工作队伍不断壮大,成果不断显现。面对曲艺在学科目录和专业目录的双重缺失,中国曲协迎难而上,主动作为,致力于构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特色曲艺学。2013年,与辽宁科技大学开展战略合作,共同开发全国高等院校曲艺本科教材,历时8年,由200余名曲艺专家艺术家参与编撰的首批12本教材完成出版,为曲艺学科建设奠定坚实理论基础。连续数年向全国政协提交有关曲艺学科建设方面的提案,自2015年起,连续召开7届全国高等院校曲艺教育峰会,协调组织各方力量积极呼吁建立曲艺学科。经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2022年2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公布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曲艺”作为新增专业正式纳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2年9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新版《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艺术学门类下设1个一级学科“艺术学(含音乐、舞蹈、戏剧与影视、戏曲与曲艺、美术与书法、设计等历史、理论和评论研究)”,以及“戏曲与曲艺”等6个专业学位。中央戏剧学院和辽宁科技大学成功申报曲艺本科专业并启动招生。学科设立和专业申办的成功,使得千百年来依靠口传心授、师父带徒弟的中华传统曲艺艺术终于进入高等教育序列,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在中国曲艺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9年6月,中国曲协“送欢笑”走进宁夏同心县专场演出举办。 

  六、展示曲韵风情,讲好中国故事 

  曲艺是用说唱进行叙事的表演艺术,在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交流方面独具价值。新时代十年来,中国曲协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持续完善中华曲艺全球交流传播的战略布局,实施中华曲艺海外行重点工程,精心组织对外交流重点品牌活动,不断深化与周边国家的传统交流合作,努力拓展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在六大洲33个国家60座城市举办专场演出近100场,直接观众达到10余万人。持续举办巴黎中国曲艺节、德国中国曲艺周、国际幽默艺术周等品牌活动,与日本、新加坡以及国际说唱艺术联盟进行交流互访,不仅让越来越多的外国人看到、认识到、触摸到古老的中国曲艺,更吸引了一批海外青年喜爱上曲艺,探索建立起曲艺民间对外文化交流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东方曲韵在不断开拓中灿若春华,在艺术的交融中尽展风采。

  推动成立并正式加入国际说唱艺术联盟,参加国际说唱艺术交流研讨活动,中国曲艺家在世界说唱艺术舞台上精彩亮相并喜获“红狮奖”,得到各国艺术家的高度赞誉。积极拓展线上交流传播渠道,通过中华曲艺云欣赏、中华曲艺网络春晚、中日曲艺线上交流等活动,持续向世界推介展示具有中国气派、中国风范的优秀曲艺作品,受到广大海外观众的好评。深入推进对港澳台地区曲艺交流合作,坚持举办中华曲艺港澳情、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活动,用传统曲艺强化中华民族同根同源的骨肉亲情;支持成立中国曲协香港会员联谊会,中国曲艺牡丹奖评奖正式向港澳台地区开放,吸纳港澳台地区曲艺工作者入会的力度不断加大,有力促进港澳台地区曲艺工作者更好地融入祖国曲艺事业发展和文化强国建设大局。

2018年3月,第九届中国曲艺节在天津举办。 

  七、持续深化改革,加强自身建设 

  深化改革是曲协系统焕发生机活力、凝聚工作合力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曲协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在增强曲协组织活力、向心力、吸引力和行业影响力方面持续用力。在重庆市万州区曲协、山西省大同云海曲艺社等14家基层曲艺组织设立改革试点,持续推动成立市县、街道、乡镇级曲协组织,创建城市社区和乡村曲艺工作站;进一步规范主席团成员、理事会理事、专委会委员以及“曲艺之乡(名城)”、基地的履职、管理、考核,出台完善相关规则和办法,调整新增11个艺委会;先后命名6家“中国曲艺名城”、44家“中国曲艺之乡”、7家曲艺基地,推动成立7个曲艺联盟,基层曲艺阵地建设不断夯实拓展,“全国曲协工作一盘棋、全国曲艺组织一张网、全国曲艺工作者一家亲”理念巩固强化,曲协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有力提升。

  中国曲协机关不断改进工作机制、方法和作风,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努力建设曲艺工作者温馨和谐之家,中国曲协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和“中国文联创建模范机关标兵单位”称号,成为中国文联系统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单位。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成立并确定了“研究、咨询、传播、服务”的职能定位,并瞄准打造当代中国曲艺高端新型智库这一目标而不断努力。《曲艺》杂志社实现改制目标,成为中国文联首家完成公司制改革的期刊类国有文化企业。中国曲协“一体两翼”发展格局确立并不断巩固。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中国曲协将进一步高举精神之旗,用党的创新理论为曲艺事业发展把舵领航;锚定民族复兴伟业,倾情说唱新时代新征程上团结奋斗的壮丽史诗;坚守人民立场,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重视理论评论建设,推动曲艺艺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坚持弘扬正道,建设山清水秀的曲艺生态;讲好中国故事,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推进深化改革,更好发挥曲协系统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提升服务能力,着力打造覆盖面广、凝聚力强、温馨和谐的曲艺工作者之家,不断推动曲协工作和曲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更多曲艺力量。 

(编辑:于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