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文化遗产(南京)大会举办

时间:2023年05月0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第三届中国文化遗产(南京)大会日前在江苏南京举办。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出席并宣布大会开幕。潘震宙、周和平、张柏、侯仰军、陈勇、何超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刘兰芳、罗杨、刘华、吴元新等各领域专家汇聚金陵古都,围绕“文化遗产融合保护与发展”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活动由中国民协指导,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南京市文联、江苏省民协主办。大会发布了关于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的“南京倡议”。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副总工程师沈阳,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系教授杜晓帆,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郑长铃,南京博物院名誉院长龚良分别以《科学保护与有效利用》《为谁保护?——文化遗产价值的核心》《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及保护的“四三二一”》《长江文化公园视野下江南文脉的起源、保护、发展》为题作主旨演讲。

  大会设置了第七届古建筑保护与利用学术研讨会、中国起源地文化遗产数字化和知识产权保护论坛、传统建筑装饰与构造艺术学术研讨会3个分论坛,40余位专家学者从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的多个角度进行了交流探讨。活动期间,还发布了《中国古建园林行业准则》,揭晓了第四届寻找当代艺匠公益活动入选者名单。与会代表还进行了实地调研考察。

(编辑:李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