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江山》:最有力是民心,不忘那最初

时间:2023年05月03日 来源:中国音乐家协会 作者:

作词:李劲

作曲:李凯稠

演唱:李沁、王凯、郁可唯、阿云嘎

 

 

   作品简介

  歌曲《人民江山》是在“建党百年”重大时间节点上推出的一首主旋律歌曲。作品以新时代青年的视角,回溯历史、察思当下、展望未来。歌词青春动感,字里行间充溢着一种担当、一种自信、一种血性、一种豪迈;旋律大气优美,既紧贴词义、又紧扣心弦;音乐编配精致,制作精良。整首歌曲气势磅礴、催人奋进,既具有重大主题文艺作品荡气回肠、思想精深的特质,也具有流行歌曲鲜活灵动、亲切走心、易于传唱的特征。

  2021年,歌曲《人民江山》在河南卫视大型情景诗剧《恰是百年风华》中首演,获得一致好评。之后,该作品相继在央视“中国梦•祖国颂——2021年国庆特别节目”、中国文联“百花迎春——2023春节大联欢”等演出活动中唱响,并先后入选中宣部献礼二十大重点出版物和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等。

  词作者:李劲

  词作家、编剧、大型文艺活动策划人。文化部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委员会委员,第三十届电视“金鹰奖”专家评委,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专家委员会委员,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作品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曲艺“牡丹奖”、电视剧“飞天奖”、电视“金鹰奖”、电视文艺“星光奖”、全军文艺评比一等奖等。歌曲作品多次入选中宣部“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中国音协“听见中国听见你”年度优秀歌曲等。主要作品有:大型声乐套曲《西柏坡组歌一一人间正道是沧桑》(合作)、音乐剧《山河无恙》《李有才板话》、歌曲《幸福中国一起走》《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青春不一样》《最美的温暖》《欢乐海洋》等。

  曲作者:李凯稠

  青年作曲家,音乐制作人。环球唱片海外版权专属音乐人。创作的《你笑起来真好看》《听我说谢谢你》等歌曲网络使用量破七千万,浏览量破百亿;歌曲《点赞新时代》登上2019年央视春晚,并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入选中宣部“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等。创作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主题推广曲《美丽武汉欢迎你》、2020年央视“春晚”歌曲《锦绣小康》、2022年冬奥会推广音乐作品《请到长城来滑雪》等。制作了乌兰图雅歌曲《套马杆》、廖昌永专辑《情释》等。

  演唱者:李沁、王凯、郁可唯、阿云嘎

  这版《人民江山》为中国文联“百花迎春——2023春节大联欢”的演出版本,分别由影视演员李沁、歌剧演员王凯、歌手郁可唯、音乐剧演员阿云嘎担纲演唱。四位歌者的演唱富有激情、声音融合度高、声部配合默契,达到了很好的演出效果,不仅将歌曲的艺术追求准确呈现,也充分传递出歌曲所要表达的精神内涵。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