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区艺创小镇:“文艺两新”何以心向往之

时间:2023年04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入选中国文联“文艺两新”集聚区实践基地——

杭州西湖区艺创小镇:“文艺两新”何以心向往之

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艺创小镇全景 

  引进文艺创作领军人物,吸引“文艺两新”文创企业落户,举办重大文艺交流活动,承担多个国家级乃至国际重点项目的标识系统和衍生产品设计工作……近年来,位于杭州西湖区的艺创小镇紧跟浙江省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立足产业布局和“文艺两新”集聚现状,高质量推动“文艺两新”工作常态化、规范化、特色化运行。目前,艺创小镇汇聚各类文创企业3000余家,拥有省级以上人才75名、中高级职称人才1200余名,引进众多国家级艺术大师、海内外人才落户创业。每年举办各类文化艺术活动200余场。为了更好地支持青年人才优先发展,艺创小镇积极建设“杭州全球青年人才中心西湖分中心”,聚力打造具有西湖特色的“最艺术”分中心。

  近年来,为加强对“文艺两新”的团结引领服务,杭州市文联成立杭州文艺两新发展促进会和杭州市文艺家联合工会,并指导萧山区“文艺两新”发展联盟暨党建联盟、西湖区影视文化发展促进会等相继成立,在政治引领、组织覆盖、平台搭建、服务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充分探索和实践。杭州市文联多次前往艺创小镇进行调研,指导完善小镇平台建设和产业发展。2021年,全国文联“文艺两新”工作座谈会在杭州召开,这是中国文联首次在全国文联系统召开的“文艺两新”工作座谈会,杭州市文联在会上作了《实施“文艺两新”覆盖工程》典型发言。期间,与会人员实地参观调研了艺创小镇。2022年,杭州市文联、西湖区文联联合申报中国文联“文艺两新”集聚区实践基地,西湖区艺创小镇成功入选。

  “根据中国文联《‘文艺两新’集聚区实践基地工作联系办法》,我们制订了《中国文联‘文艺两新’集聚区杭州市西湖区艺创小镇实践基地管理办法》,由杭州市文联、西湖区文联和艺创小镇发展服务中心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形成工作专班。同时,在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和省、市、区文联的指导下,加大‘文艺两新’政策扶持力度,积极推荐代表人士参加各级文联组织的相关活动,引导鼓励创作主旋律题材作品,传播‘文艺两新’品牌形象。”杭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敏介绍。

  “艺术+”提供多样化的实践平台 

  艺创小镇很热闹,有多热闹?艺创小镇凤凰艺市2023年首场市集,现场汇聚40余个艺术品牌和创意团队,累计吸引市民游客超万人。小镇还举办中国视听创新创业大会暨“视听西湖”高峰论坛、中国青年动画电影周系列活动,为“文艺两新”提供创作交流、新作发布、项目合作的实践平台。

  在小镇,玩音乐,看展览,买文创……丰富多彩的文艺体验活动,已然让这里成为杭城“文艺两新”定期打卡的文旅地标。它的底气何来?原来艺创小镇联动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举办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杭州现代音乐节、两岸艺术院校作品联展、艺创小镇·浙音之夜等系列文艺活动。此外,小镇还联合博物馆群、画廊、艺术品商店、摄影基地等,每月推出艺术乐玩类体验活动。

  这里有艺术,更有“艺术+”。10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品牌,20余个省市级产业基地品牌,为艺创小镇的“文艺两新”打造了凤凰创意国际、凤凰创意大厦和象山艺术公社等三个层次丰富的产业发展平台。小镇与高校资源的深度联合,为“文艺两新”提供了包括文艺展演、研学教育在内的多样化的创作交流平台,有力推动了产业与艺术融合发展。

  政策有保障,实施一流精细服务 

  管理是内功,政策须先行。艺创小镇为“文艺两新”做好产业扶持政策汇编,并以“中国(之江)视听创新创业基地”落户为契机,出台产业政策“黄金十条”,为“文艺两新”提供有力的政策保障。

  在执行层面,艺创小镇实施精细服务管理,以一流的服务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文艺两新”生态社区。艺创小镇发挥网格化、组团式服务机制作用,鼓励“文艺两新”人才项目申报知识产权及国家、省市“专精特新”企业。常态化开展“艺创面对面”政策培训会,帮助“文艺两新”练好内功,安心创业。持续提升国家、省、市“两中心一学会”专业指导作用,集聚数字影视、众创空间、音乐产业、版权交易等省级文化服务中介机构,为“文艺两新”提供更加优质的点对点服务。

  小镇内的企业、组织、个人都在良性健康可持续的小镇发展生态中逐步成长,多点开花,激情绽放。以西湖区影视文化发展促进会为例,自2021年5月落户艺创小镇以来,已发展团体会员单位51家,个人会员70余名,通过日常走访交流,帮助解决人才(项目)对接、投融资等问题60余项。

  当前,杭州市文联、西湖区文联和艺创小镇按照实践基地建设管理的工作方案,确定了发展目标、工作内容、保障措施以及2023年工作计划。现正筹备在艺创小镇召开杭州市“文艺两新”发展工作会议,同时积极筹建艺创小镇文联,协同艺创小镇管委会加强属地管理和行业指导,当好“文艺两新”娘家人。

  心连心,解决“文艺两新”的后顾之忧 

  为了更好地解决“文艺两新”的后顾之忧,艺创小镇内各产业平台均配有丰富的生活服务配套。例如,引进了“雅曼”人才公寓房项目,小镇周边交通便利,地铁、公交、城际铁路纵横交错,医疗教育设施齐全,充分满足“文艺两新”家庭子女的教育及医疗需求。

  与此同时,艺创小镇还开展“文艺两新”走亲连心活动,健全“文艺两新”联席会议、中层干部联系“文艺两新”制度等工作机制。小镇还成立“文艺两新”服务专班,建立“一对一”的服务专员机制,解决相关问题。同时,小镇定期开展文创政策、房租政策、人才政策等培训沙龙300余场,从政策内容、补助金额、注意事项等,帮助“文艺两新”练好内功、安心创业。

  “跳出艺创看艺创”,持续推进“五聚五力” 

  成为全国“文艺两新”集聚区实践基地之一,这对于艺创小镇而言,有着怎样的机遇和挑战呢?

  杭州市西湖区艺创小镇党委书记、主任何里扬介绍,未来,小镇将紧抓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战略机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各级文联组织对“文艺两新”工作的决策部署,持续推进“五聚五力”,高质量打造全国“文艺两新”集聚区实践基地。

  所谓“五聚五力”,一是聚规划优势,提升核心拓展力;二是聚校地资源,提升产业辐射力;三是聚“五名”效应,提升小镇品牌力;四是聚一流服务,提升生态环境力;五是聚各方力量,提升党建统领力。小镇将布局“跳出艺创看艺创”的思路,制定小镇2.0空间拓展规划,向核心区块、艺校区块、四馆周边、一湖三镇全力拓展小镇发展空间,积极承接“文艺两新”创新创业项目。同时,持续深化和高校的战略合作,借助人才优势,加快动画、影视、音乐教育等优质产业落地转化,继续引导和支持“文艺两新”人士(企业)出产优秀作品,不断提高小镇的产业能级。

  为了打造“文艺两新”人才高地、高质量产业集群、项目精品展示基地,小镇会重点培育“名人、名企、名作、名片、名镇”,办好品牌活动,形成“艺创·未来”主题形象品牌体系。此外,围绕“服务企业、集聚人气、构建生态”的定位,把小镇建设成为省内知名的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艺术生活社区公园。何里扬说:“我们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打响‘校地融合、艺创未来’党建品牌,组织‘文艺两新’人士持续开展理论共学、资源共享、活动共办、产业共兴,为小镇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编辑:高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