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轴线—— 连通历史与未来的“文化之脊”

时间:2023年04月27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图片来源:北京中轴线世界遗产申报文本
图为钟鼓楼。
赵迪 摄(影像中国)
图为景山万春亭。
朵拉 摄(影像中国)
图为永定门城楼。
李惠民 摄(影像中国)
图为万宁桥。
朱悦华摄
图为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
陈晨 摄(影像中国)
  从2012年被列入中国申报世界遗产的预备名单算起,北京中轴线申遗已走过10余年。这10余年来,它真正“活”了起来,成为市民文化生活的一部分,可游,可居,可行,可望……
  这个春天,让我们行走中轴线,品味它的丰富多彩,感受城市的发展变化。
  ——编  者
  钟鼓楼
  鸣响时间流淌声
  任姗姗
  “鼓楼在前,红墙灰瓦。钟楼在后,灰墙黑瓦。鼓楼胖,钟楼瘦。”周日上午,一走出北京地铁8号线什刹海站,我们就被人流拥着,向钟鼓楼走去。抬头望,两座古建已被春日的阳光镀上了光辉。
  如果说北京中轴线是一个动人的城市乐章,乐章的尾音就是屹立于中轴线北端的钟鼓楼。北京鼓楼、钟楼始建于元至元九年(1272年),曾为元、明、清三代的报时中心。在城市中心修建为全城报时的钟鼓楼,是元大都区别于前代都城规划的点睛之笔。虽然钟鼓楼几经焚毁、重建、修缮,但在数百年里,“暮鼓晨钟”一直把握整座城市的脉搏,居民生息劳作皆以此为准。
  “咚——咚——”11点整,击鼓声从二楼传来。这是鼓楼每天定时上演的击鼓表演。1面主鼓与24面群鼓,抑扬顿挫、铿锵有力。“1面主鼓代表一年,24面群鼓代表二十四节气。”几名来自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的学生簇拥着老师,聆听讲解。这些鼓是根据清嘉庆年间的史料记载仿制。大厅一侧,陈列着残存的一面主鼓,鼓高超过2米,不难想象其声势。
  鼓楼一层,《时间的故事》展览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通过对古代观象授时的历史文化进行梳理,展览系统展示了古代计时器的发展。“鼓为号令,钟为传声”,在虚拟“永乐大钟”前,人们模拟击鼓、撞钟,触摸屏幕上的地安门、崇文门、西直门等四九城里点位,感受当年“钟声十里,莫不耸听”的盛况。
  “哇!星星掉下来啦!”11点半,数字沉浸影片《共鸣》在鼓楼中心券洞内上演,小观众们连连惊叹。720度全沉浸空间内,历史的星河与时代的画卷交相辉映,高科技与古建筑相得益彰。
  2022年8月开放后,《时间的故事》展览百日内观众超20万人次,观众自发晒图在网上广为传播,鼓楼也成为中轴线上古建筑空间利用的一个典范。在这里,北京的时间故事、中国的时间故事,正被更多人听见。
  景山
  眺望城市天际线
  周飞亚
  周日午后,景山公园游人如织。其中,有不少推着婴儿车的市民,甚至还有拉着行李箱的游客。
  来自青岛的侯先生就是其中之一。趁周末约上三五好友,几名年轻人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时间这么紧,为什么选择景山?他兴奋地说:“我们想看看中轴线的全景!”
  景山,北京中轴线的最高点。这座园林曾是元明清三代皇宫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过,景山的建筑,起初并未严格遵循中轴布局。直至清代乾隆时期,原来位于景山东北角的寿皇殿建筑群,被整体移到了正北的中轴线上;又在景山上新建5座亭子,万春亭居中,另外4座亭子呈左右对称。通过这一改动,北京中轴线再次得到完善,中轴线制高点也由此确立。
  一直以来,景山就是人们登高览胜的好去处。五亭排开,气势非凡,景观各有不同。北京中轴线申遗启动后,万春亭观景台地面上增设了圆形地标,这里也成为中轴线具有代表性的打卡点。若逢天朗气清,城市天际线可以尽收眼底,十分壮观。
  果然,一登上万春亭,就见观景台上人山人海。人们争相凭栏远眺,合影留念。
  沿着北面的步道下山,来到寿皇殿建筑群。这里曾是皇家祭祖的殿堂,也是中轴线上除故宫外,规模最大的建筑群。穿过砖城门,越往里走,越显幽静。最深的一进院落里便是寿皇殿,重檐庑殿顶,黄琉璃瓦,殿前宽大的月台围以汉白玉石栏,庄严肃穆。整个建筑群还包括东西配殿及井亭、碑亭等。如今,这些空间几乎都成了展馆,陈列着中轴线的沙盘模型、寿皇殿历史变迁和皇家祭礼文化展。
  “你看,这里有铜鹤和铜鹿,是长寿吉祥的象征……”一位妈妈牵着孩子的手,一边轻声讲解着,一边向殿内走去。
  愿他们在中轴线上,度过一个美好的午后。
  永定门
  经复建得以重现
  赵偲汝
  上午天气晴好,沿着永定门公园内一条中间石板两侧灰砖、以御道方式铺设的步道行走,可以看到市民们在遛弯儿、踢毽子、放风筝,还有很多追跑嬉戏的小朋友……春天的暖意扑面而来。
  永定门城楼是北京中轴线的南端点。从高处鸟瞰,正阳门到永定门这一段,已经形成一条通透的景观廊道。为了贯通这条廊道,市政部门调整了很多公交的掉头线。
  在北京外城诸多城门当中,永定门的形制规模最大,工艺最为精致。“在雄厚的城墙和城台之上,门楼那如翼的宽大飞檐,似乎使它直插云霄,凌空欲飞。”从这段关于永定门的描述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它的壮美。
  永定门城楼始建于明嘉靖三十二年(1553年),将中轴线从正阳门向南延伸了约3000米。这3000米也是明清时期皇家出行至天坛祭天或到先农坛扶犁必经的御道。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就是从永定门进入北京城,翻开了历史新篇章。在城市改扩建过程中,永定门一度消失,2004年9月经复建得以重现。现在我们看到的城楼,是根据民国时期的测绘资料复原的。2003年,在先农坛一棵古柏下,还发现了明代永定门的石匾。如今,石匾正在首都博物馆的《辉煌中轴》展览中展出。
  永定门“失而复得”,使中轴线南段变得完整。复建时,还修建了永定门公园,公园东接天坛坛墙,西与先农坛坛墙相连,像一幅美丽的长卷,沿中轴线铺开。
  “快看,那边有表演!”几个小朋友跑向公园一角。原来是一支“白发乐队”在用葫芦丝演奏《沂蒙山好风光》。优美的旋律,在公园里回荡。
  万宁桥
  庄重古朴成景区
  朱悦华
  出什刹海地铁站东南口,打听万宁桥。一位老者顺手一指:“那不就是嘛!”但见不远处,车流不断,人群熙攘。桥边石凳上,闲坐了不少游人,不时有人站在桥上,对着什刹海拍照。
  这就是中轴线上最古老的建筑吗?路过的人很容易忽略,自己是走在元明清三朝古都的“历史起点”上。
  北京有句俗语,“先有什刹海,后有北京城”。据历史文献记载,1267年,元大都设计师刘秉忠根据什刹海、北海一带天然湖泊的位置来规划营造这座城市。他在积水潭东岸,画出一条南北与湖泊相切的直线,以万宁桥为切点,南抵丽正门,北达中心台,奠定了北京中轴线的雏形。
  万宁桥也是北京中轴线与京杭大运河的唯一交会点。1293年,元代都水监郭守敬主持开通了通惠河,从此,南来的漕船可以径直驶进元大都,积水潭成了繁忙热闹的码头。郭守敬在通惠河上设置了24处水闸,用来调节水位,解决水面落差问题。其中“澄清闸”上闸就紧靠万宁桥,桥闸一体。2000年,人们在万宁桥下发掘出了闸槽、绞关石等船闸构件,还有6只趴在河边的镇水兽蚣蝮。2014年,万宁桥随同大运河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中轴线上曾有7座桥梁,如今,唯有万宁桥仍承担着交通功能。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一文物建筑,2021年,北京市对经过万宁桥的车辆进行限速、限重,并减少了经行的公交线路。今年3月,附着于万宁桥桥体东侧的自来水管道及通信光缆管道也被全部拆除。这座700多岁的古桥,终于恢复了本来面貌。
  当年,“万宁桥下百舸穿梭,积水潭上千帆云集,斜街一带商家鳞次栉比”。如今,这一带成为著名的旅游景区,繁华依旧,热闹不减。
  夕阳里,庄重古朴的万宁桥,垂柳拂岸的什刹海,闲游的野鸭,垂钓的人们,古典而现代的酒吧,湖边的民居和商铺……一幕幕风景,交融铺陈出无穷的文化韵味。
  延长线
  承古通今山水间
  王  瑨
  下午3点走进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四层航站楼内,一处独特的文化空间尤为醒目。走近一瞧,前门老字号商户招牌林立、太和殿屋顶檐角脊兽造型各异……中轴线上的“北京印记”,被“搬”进了航站楼。这个名为“读城——探秘北京中轴线”的主题展览,吸引了不少“拉杆箱”观展人。
  “天桥的‘桥’到底在哪里?为什么祭祀太庙?紫禁城的名字是怎么来的?顺着一系列问题,我开始了解中轴线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展览虽小,知识俱全。”来自广东的旅客陈先生说,“第一次在机场看展,真是一次美好的体验。”
  向南延伸的中轴线,以大兴国际机场为端点;往北的一头,则塑造了“奥运北京”。鸟巢和水立方一圆一方两座建筑对称分布,成为中轴线上的新地标。延长线的终点,就是奥林匹克森林公园。
  公园里,春日花海如约盛放,漫步其间,清香拂面。62岁的李大爷住在奥森公园附近,是长跑运动爱好者。15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29个烟花脚印从永定门出发一步步迈向主会场鸟巢,这个画面让他至今记忆犹新。“如今,北京是世界上首个‘双奥之城’,中轴线上都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印记!等会儿跑完步,我还要带着外孙女去公园旁边的‘冰丝带’(国家速滑馆)参观参观!”
  沿着平缓的登山步道且行且游,不知不觉间来到奥森公园最高处——仰山山顶。仰山与景山遥遥相对,其名与《诗经》中的“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吻合,充满平衡和谐的文化意蕴。在此停驻,北中轴线尽收眼底。
  一线中轴,承古通今。在北京市未来的规划里,南中轴将延长至永定河水系,北中轴则直达燕山山脉,山水间,城市有序发展。中轴线不断“生长”着,陪伴这座城一起走向美好未来。
(编辑:白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