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演艺集团五月演出季主打“新京味儿”

时间:2023年04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月玲

  北京演艺集团第九届五月演出季日前拉开帷幕,在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9家艺术院团的14部原创剧目、37场演出,邀首都观众在地道的“京味儿”文化里感受舞台艺术的独特魅力。

  北京演艺集团制作、北京歌剧舞剧院演出的原创现实题材音乐剧《理想之城》聚焦建筑行业,全景式反映了时代精神和现实生活,讲述了以赵显坤、苏筱为代表的奋斗者们克服重重困难、坚守初心信念,共同构建起心中的“理想之城”的动人故事。该剧将于5月底正式与广大观众见面。

  另一部精彩大戏是改编自叶广芩儿童文学三部曲、继儿童剧《耗子大爷起晚了》《花猫三丫上房了》的第三部收官之作——儿童剧《土狗老黑闯祸了》,即将在六一期间首演。大受好评的前两部作品原班创作人马再度集结,让观众在剧中主人公丫丫充满童真童趣的视角下,再度回味温情满满的北京韵味。导演王泽分享了这3年来创作的心路历程,以及对丫丫这个人物角色的理解。

  中国杂技团创演、全新改版升级后的大型原创现实题材杂技剧《呼叫4921》将于5月12日在二七剧场与观众再度见面,随后将开启约20场的全国巡演。观众熟悉的、在首演后即收获大量好评的京味儿话剧《簋街》将于6月17日、18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

  北京曲艺团原创曲艺专场《中轴魂》通过快板、相声、评书、京韵大鼓、北京琴书等多种曲艺形式展现北京的人文特色与中轴线上的历史故事,将于5月5日、6日在繁星戏剧村贰剧场上演。此外,北京曲艺团还将延续2022年“曲艺+名著”的创作主题,今年围绕《水浒传》推出了曲艺专场《水泊英杰》,并将于6月9日在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上演。由中国评剧院创演的评剧《祝福》将于6月2日、3日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上演。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带来的,改编自古希腊悲剧的《美狄亚》和河北梆子赵派名剧《打金砖》,将于5月20日、 21日在长安大戏院上演。此外,还有木偶剧《大象来了》《大闹天宫》将在5月底、6月初给大小朋友们带来欢乐。

  演出季中还有北京民族乐团以北京“三条文化带”之一的大运河文化带为题材创作的民族交响诗《大运河》、特别策划的《国乐+9》音乐会,北京曲剧《正红旗下》情境音乐会等演出。

  “作为首都文艺工作者,我们在传承挖掘中不断创新,用根植于新时代的视角,新京味儿的表达,打造‘新经典’的作品,这是我们的艺术生产的创作路径,也是我们对于北京这座城市的满心热爱与不改初心。”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董宁在发布会上表示。

(编辑:赵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