栈桥迎山花 起舞石老人!

时间:2023年04月25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民间文艺工作者眼中的

“春天”

是什么样的?

是安徽花鼓灯舞传递的满满幸福感,

是明媚春光里扭着秧歌“乐翻了天”,

是春社春耕播种后的载歌载舞,

也是维吾尔族舞蹈“领舞飞扬”中

表达的无限热爱

……

无论是哪一种,

传递出的都是人民群众

对于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

奋进新征程 花开西海岸

最近在青岛举办的

第十三届中国民间艺术节上,

来自全国各地的

中国民间优秀广场歌舞展演队伍

用舞步写下了这一幕——

栈桥迎山花 起舞石老人!

  《领舞飞扬》

  表演单位:新疆沙雅文化馆

  胡杨,不仅是一片片金色的风景,更象征着一种精神的力量。胡杨周边的父老乡亲们通过他们独特的歌谣和维吾尔族传统舞蹈,表达了热爱祖国、热爱生活、热爱少数民族兄弟姐妹的情感。

  《喜庆秧歌》

   表演单位: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民间艺术培训中心

  安塞是著名的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安塞腰鼓闻名天下,被誉为“中华鼓王”“东方神鼓”“东方第一鼓”;安塞秧歌也是独具代表性的民间艺术——农民手持花伞,扭起秧歌,多姿多彩。

  舞蹈《喜庆秧歌》以安塞腰鼓和安塞秧歌为主要表演形式,鼓舞结合,演员踏着铿锵的锣鼓,和着嘹亮的唢呐,手持彩色伞头、挥动绿色绸扇、扭起秧歌打起腰鼓,尽情挥洒着内心的喜悦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表达了新时代农民的喜悦之情。

  《展宏魁》

  表演单位: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闽南跳鼓又叫“跳花鼓”,传说起源于元代。泉州民间认为,“跳花鼓”演绎的是梁山好汉扮演杂耍艺人劫法场救卢俊义的故事。该民间舞种曾流布于闽台之间,曾有普天乐、梁园跳月、展宏魁、玉楼伡鼓等舞曲名称。

  跳鼓舞在福建流行于闽南的泉州、晋江、南安等地,通常是在迎神赛会、行傩踩街中表演。泉州农村每年常有谒祖、贺寿、佛诞、庙会、祈雨等宗教信奉活动,在迎神赛会的化装游行队伍中,通常有独具特色的跳鼓舞充当游行阵头,展示了古代劳动人民原始、粗犷、诙谐、幽默的朴素风格。

  《土家摆手歌舞》

  表演单位: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民间文艺家协会

  摆手,土家族人叫作“社巴日”,在摆手活动时既歌又舞,故名“摆手歌舞”。摆手歌舞是土家族民间具有悠久历史和民族特色的古老的大型歌舞,表演时,少则百余人,多则成千上万人,十分震撼、热闹。

  每年春节正月初三至正月十五举行的摆手歌舞,主要是纪念土家族祖先八部大王仪式后举行;而在每年三月份举行的摆手歌舞又叫“三月堂”,是在春社春耕播种祭祀仪式后举行的摆手歌舞。

  《花鼓灯舞出幸福来》

  表演单位:安徽省怀远县文化馆

  怀远花鼓灯是淮河文化的典型代表之一,大禹精神的集中体现。

  怀远花鼓灯源于宋代,形成于明代,成熟于清代,发展于现代,是广泛流行于安徽省怀远县城乡,集歌、舞、戏、乐于一体,融民间性、观赏性、竞技性、艺术性和广场性于一身的综合性民间歌舞艺术。

  《乐翻了天》

  表演单位:山东省胶州市文化服务中心

  胶州秧歌是山东三大秧歌之一,是胶东半岛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历史悠久,是青岛地区文化的“金字招牌”。

  多元化的创作风格是胶州秧歌的特点。民间文艺工作者们不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将独具魅力的胶州秧歌融进火红的生活中。

  《斯玛卓》

  表演单位:西藏日喀则市甲措雄乡斯玛占堆行政村文艺演出队

  斯玛卓是一种民间腰鼓舞,表演者均为男性,所用的鼓是带长鼓把的园鼓,舞时将长鼓把横插在身后的腰带内,使鼓树立于左腰。表演过程中,众舞者穿彩色横条氆氇上衣,套红色披肩,下穿花边黑色宽裙,脚踏藏式彩靴,背披五彩哈达,手持羽毛鼓槌,腰与手腕系串铃。舞蹈时先由一名卓本(领舞)手里拿着一支捆着哈达的木棒,一面手舞足蹈,一面口中念念有词。接着身穿彩条衣服,腰系多皱短裙,挎着大鼓的小伙子们奔腾而出,羽锤齐动,鼓声震天,舞蹈热情而奔放。该腰鼓舞鼓点明快、节奏感强、气势恢弘、多彩多姿、豪迈奔放、催人奋进。是一种注重情绪表现的即兴舞蹈,舞蹈时间可长可短。

  《雷鼓》

  表演单位:广东省湛江遂溪龙湾艺术团

  我国大陆最南端的雷州半岛是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古时的蛮荒赤地,干旱少雨、百姓凄苦,雷声成为雷州半岛百姓解难救困的福音,于是先民们天天求雷、盼雷、祈雨,以“鼓”祭雷,崇雷、敬雷、祭雷、唤雷,唤醒上天、行雷降雨,慢慢地形成了大型的祭雷仪式,历经千百年传承,演变为节日欢庆和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民俗活动。

  明代冯梦龙《警世通言》中天下四绝之首的“雷州换鼓”,记载的就是雷州半岛求雷、祈雨的祭祀盛典。

  《朝鲜族长鼓舞》

  表演单位: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民间文艺家协会

  朝鲜族长鼓舞又称“杖鼓舞”,来源于朝鲜族传统舞蹈“农乐舞”,具有上千年的历史。舞蹈古朴典雅、刚柔兼备、优美飘逸,素有朝鲜族舞坛明珠之美誉,深受广大朝鲜族人民的喜爱。

  长鼓舞表演者肩挎长鼓,手持鼓鞭,边舞边敲,通过扛手、伸肩、雀步等舞蹈动作,将身、鼓、神融为一体。长鼓舞既可集体表演,又可单独展示。每逢节日、婚礼、花甲、生日、寿辰,朝鲜族群众敲起长鼓,载歌载舞,充分表达欢快喜悦之情。

在这个美好的季节里,

民间文艺工作者们

载歌载舞,将春来歌颂。

栈桥迎山花,起舞石老人,

在民艺人的歌舞中,

民间文艺之山花亦盛情绽放!

(编辑:苏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