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小朵荐书 | 六盘青松折不断,因为有这样的「靠山」

时间:2023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

获奖作品

音乐剧《花儿与号手》

女主角 “花儿” 扮演者、

女高音歌唱家

陈小朵

推荐

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

获奖图书

《靠山》

  陈小朵:女高音歌唱家,曾获中国戏剧梅花奖、第七届全国声乐比赛——文华声乐奖银奖、中国歌剧节表演奖等,两度获国家精品剧目展演“优秀表演奖”。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音乐剧《花儿与号手》中担任女主角,饰演回族医生的女儿“花儿”。

  音乐剧《花儿与号手》:“六盘的青松折不断,红军娃遇到个危难,花儿的眼亮全看见,那故事传遍了山川……”,以红军长征路过六盘山为背景,讲述了红军小号手李瑞金因战斗负伤,在六盘山区乡村养伤期间,与歌手花儿通过音乐相识、相知,被国民党发现后,李瑞金不顾个人安危救乡亲,花儿为保护李瑞金与敌人几经周旋,双双献出年轻的生命的感人故事。以现代音乐剧的艺术形式展现了军爱民、民拥军、军民一家亲的浓浓情意以及长征路上红军战士的理想信念和情感历程。

音乐剧《花儿与号手》

彰显了“人民江山论”;

获得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

“五个一工程”奖的

长篇报告文学《靠山》一书,

同样告诉我们,

党、军队和人民

本身就是一体的,

是一家人。

《靠山》

全景式地呈现了

抗日和解放战争时期

人民群众踊跃支前的动人场面,

以大量真实资料、独特人物形象

和艺术形式,

展现了战争年代的

民族精神、建党精神和革命精神。

《靠山》是

革命战争年代

人民群众与中国共产党

生死与共、水乳交融的生动写照,

全面深刻系统地印证了

人民与江山的重大关系问题。

2023.04.23世界读书日

读懂中国读懂党 讴歌生活讴歌梦

主题荐书活动

  最是书香能致远。

  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中华民族自古提倡阅读,讲究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传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塑造中国人民自信自强的品格。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精神,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中国艺术报社、中国文艺网继续开展“读懂中国读懂党 讴歌生活讴歌梦”主题荐书活动,邀请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部分获奖电视类作品、戏剧类作品的演员、编剧等,推介同获本届“五个一工程”奖的部分重点图书,助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以书香中国建设促进文化强国建设,为奋进新征程、铸就新辉煌注入积极的精神力量。

  让我们从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出发,一起徜徉阅读吧!

(编辑:苏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