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学文荐书 | 下南洋的艰辛与希望,都写在这里

时间:2023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

获奖戏剧作品

歌仔戏《侨批》

编剧、

厦门市台湾艺术研究院院长

曾学文

推荐

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

获奖图书

《平安批》

  曾学文:厦门市台湾艺术研究院院长、一级编剧。福建省文联副主席,厦门市文联副主席、剧协主席。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多部作品获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文华奖、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等。

  歌仔戏《侨批》:《侨批》讲述了布袋戏艺人黄日兴帮助华侨传递银信给家人的故事。黄日兴传递的每一封侨批,都是他乡之客的怀乡之情,是无数闽南华侨华人魂牵梦绕的乡愁记忆和文化符号。“侨批”背负着闽南人下南洋的历史,包含着无数人的生与死、苦与乐、艰辛与希望。编剧在《侨批》中,将平日里感受到的闽南人的爱、义、恩、情融入到戏里之中,将浓浓的情,深深的义化为情节,让人们看到,闽南人的“血汉”性格。

歌仔戏《侨批》

展现了“番客故事与家国情怀”;

获得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

“五个一工程”奖的

长篇小说《平安批》一书,

同样展示了,

侨民浓烈的

家国情怀与民族大义

和中华民族讲信誉、守承诺的

传统美德。

《平安批》

以具有独特历史意蕴与文化品格的

信件为切入点,

讲述了一段

潮汕侨民“下南洋”的

艰难创业史,

把拼搏奋斗与文化传承

融入百年世事变迁。

“有一种家书,叫‘平安批’;

收到一份平安批,心里的石头就落地了。”

小说扎实地表现出了

中国人的奋斗自强与自信精神,

以及富于地方风韵的历史文化感。

精深地写出了一方人的精神世界,

写出了一颗颗重情守义、

爱国爱乡的“中国心”。

2023.04.23世界读书日

读懂中国读懂党 讴歌生活讴歌梦

主题荐书活动

  最是书香能致远。

  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中华民族自古提倡阅读,讲究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传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塑造中国人民自信自强的品格。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精神,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中国艺术报社、中国文艺网继续开展“读懂中国读懂党 讴歌生活讴歌梦”主题荐书活动,邀请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部分获奖电视类作品、戏剧类作品的演员、编剧等,推介同获本届“五个一工程”奖的部分重点图书,助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以书香中国建设促进文化强国建设,为奋进新征程、铸就新辉煌注入积极的精神力量。

  让我们从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出发,一起徜徉阅读吧!

(编辑:苏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