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峨影人的“金鸡情缘”

时间:2021年07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韩梅

  中国电影金鸡奖由中国文联、中国影协联合主办,因其评奖标准的专业性和学术性、评委会组成的权威性、评选程序的民主严谨性,被称为中国电影的“专家奖”。自1981年创办以来,金鸡奖已陪伴中国电影走过了四十载春秋。

  40年间,四川电影界与金鸡奖结下了深厚的情缘。其中,峨眉电影制片厂的众多影片、影人在金鸡奖评选中屡获提名和奖项,见证了四川省电影事业蓬勃发展的辉煌历程。20世纪80年代以来,峨眉电影制片厂摄制的众多优秀影片,曾引起广泛的社会影响。其中,影片《被爱情遗忘的角落》《红衣少女》《井》《焦裕禄》《被告山杠爷》《吴二哥请神》《鸦片战争》《香巴拉信使》等,都曾在金鸡奖评选中大展风采,斩获殊荣。

  影片《被爱情遗忘的角落》改编自编剧张弦的同名小说,由张其、李亚林执导,沈丹萍、贺小书、杨海莲、张世会、李国华等主演。作为新中国首部农村爱情题材电影,该片于1981年公映后迅速风靡全国,荣获1982年第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编剧奖(张弦)和最佳女配角奖(贺小书)。

  影片《红衣少女》改编自铁凝的中篇小说《没有纽扣的红衬衫》,由陆小雅编剧并执导,邹倚天、罗燕、朱旭、王频等主演,于1985年公映,荣获1985年第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

  影片《井》由李亚林执导,潘虹、李志舆、林达信等主演,于1988年公映。潘虹凭借在片中的出色表演在1988年第8届中国电影金鸡奖上荣获最佳女主角奖。

  影片《焦裕禄》由方义华编剧,王冀邢执导,李雪健、李仁堂、周宗印等主演,于1990年公映,荣获1991年第1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李雪健则因饰演焦裕禄而荣获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

  影片《被告山杠爷》改编自李一清的小说《山杠爷》,范元执导,范元、毕必成编剧,李仁堂主演,于1994年公映,荣获1995年第1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最佳剧本(范元、毕必成)、最佳男主角(李仁堂)、最佳导演处女作4项大奖。

  影片《吴二哥请神》改编自刘晓双的中篇小说《西江村赶湖》,范元执导,范元、刘晓双编剧,曹景阳、郑卫莉、赵君等出演,于1995年公映,荣获1996年第1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赵君)和最佳女配角奖(郑卫莉)。

  影片《鸦片战争》是谢晋执导的历史巨片,由朱苏进、倪震、宗福先、麦天枢编剧,鲍国安、林连昆、苏民、郎雄等主演,于1997年公映,荣获1997年第17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最佳摄影(侯咏)、最佳录音(王学义、来启箴)、最佳道具(张先春)、最佳男配角(林连昆)5项大奖。

  影片《香巴拉信使》由峨眉电影集团与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出品,俞钟编剧并执导,邱林、尔玛依娜等主演,于2007年公映,荣获第2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5项提名。最终,该片作曲舒楠荣获最佳音乐奖。

  40年来,勤勉务实的四川电影人凭借参与创作摄制的电影精品在金鸡奖上荣获了众多个人荣誉。其中,峨眉电影制片厂的艺术家们同样是这支电影川军中的楷模,而峨影影星潘虹无疑是其中的翘楚。

  潘虹在1983年至1994年期间,先后荣获四届金鸡奖(三届最佳女主角奖,一届金鸡奖特别奖),是大世界吉尼斯颁授的“获得金鸡奖最佳主角奖次数最多的人”。潘虹1982年主演影片《人到中年》,饰演主人公陆文婷,荣获1983年第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 1986年主演影片《井》,饰演女主角徐丽莎,荣获1988年第8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1992年主演影片《股疯》,饰演女主角范莉,荣获1994年第1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在第1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上,潘虹因曾三次荣获金鸡奖影后,而获颁金鸡奖特别奖。

  峨眉电影制片厂始建于1958年,于1959年7月1日正式挂牌。1989年是峨影正式挂牌30周年。而1989年的第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也是峨影人载誉颇丰的一届。

  峨眉电影制片厂出品、峨影著名导演米家山执导的《顽主》(1989年)荣获第九届金鸡奖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剪辑、最佳女配角、最佳录音6项提名。

  峨影著名表演艺术家雷汉在黄建新执导的影片《轮回》(1988年)中,饰演主人公石岜一角,荣获第9届金鸡奖最佳男主角提名。

  四川乐山籍著名导演吴子牛执导的经典电影《晚钟》(1989年)曾荣获第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等4项大奖。

  时任峨眉电影制片厂摄影师的侯咏凭借影片《晚钟》第二次荣获金鸡奖最佳摄影奖。此前,侯咏已凭借珠江电影制片厂出品、丁荫楠执导的影片《孙中山》(1986年)在1987年第7届中国电影金鸡奖上首次荣获最佳摄影奖。此后,侯咏又凭借峨眉电影制片厂出品、谢晋执导的影片《鸦片战争》(1997年)在十年后的1997年第17届中国电影金鸡奖上第三次荣获最佳摄影奖。

  峨影著名表演艺术家孙敏在影片《晚钟》中饰演日俘田中武雄一角,荣获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此后,孙敏又凭借影片《安居》(1997年)中阿东一角,荣获第18届金鸡奖最佳男配角提名;凭借影片《我是花下肥泥巴》(2009年)中邓平寿一角,荣获第27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提名。

  近年来,“电影川军”不断集结新锐,力争出川建功,尤其在2019年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上,“电影川军”以6部参与作品,收获17项提名,表现抢眼。其中,峨影出品和参与出品的影片共荣获15项提名。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四川省政府重大文艺项目的政策扶持下,峨影人坚持攻坚克难磨佳作,再接再厉谱新章。在5月21日举行的四川电影项目推介会上,峨眉电影集团携新片《吾爱敦煌》《伟大的战线》《黑帐篷》《日夜江河》亮相推介会,备受关注,将再次向金鸡奖荣誉发起冲击。

  金鸡鸣川迎党庆,闻鸡起舞待新星。峨影集团今后将继续坚持“创作为本、产业为基”工作理念,做好电影创作生产,提升原创能力,全面实施集团影片创制“金顶计划”,力争带给观众更多电影精品,为四川电影界抱回更多“金鸡”。

  (作者系峨眉电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编辑:高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