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在红色文艺中凝聚前进力量

时间:2021年07月22日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苏舟

 

  近日,国家大剧院精心复排新制作的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精彩亮相。主要演员与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队、合唱团、管弦乐团及中央民族乐团的艺术家们,共同为观众讲述了革命时期共产党员坚定信仰、不畏牺牲的感人故事。伴着扣人心弦的戏剧情节,一个个脍炙人口的经典唱段或如泣如诉,或激昂澎湃,一个个人物形象鲜活生动、真实可感,引领观众感悟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重温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开创伟业的峥嵘岁月。

  一部经典就是一部历史,也是一段记忆。红色文艺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与中国人民的命运紧密相连,始终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文艺,犹如一道道深刻的历史年轮,记录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更像是一部部壮丽的英雄史诗,吟咏着百年大党的峥嵘岁月,铭刻着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走过的苦难辉煌。

  红色文艺中有信仰的力量。近些年涌现的不少红色文艺作品也让人们看到成为经典的潜质。比如,电影《悬崖之上》并不是票房最高的影片,但无疑是口碑最好的;刚刚热播完的历史革命剧《觉醒年代》就令不少观众感叹:陈独秀、李大钊等人物的形象从历史课本中“活”了起来。为什么这些红色文艺作品能让人们为之叫好?因为在一面旗帜、一种信仰、一种思想的引领下,先烈们永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激情,为了人民,能够“挟山跨海逞英雄”,正是这种力量,让无数人心动,而后有了“行动”。

  红色文艺中有精神的传承。是什么让红色文艺经典拥有穿越时空、扣人心弦的力量?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奋斗中形成的红色文化精神已经深入中华民族的血脉,这是红色经典生成的土壤和重要资源,也是其历史底蕴所在。红色题材特有的精气神,深刻而广泛地吸引着人们特别是青年群体,以理想之美、信仰之美、人性之美滋养、陶冶和丰盈着人们的内心,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

  红色文艺中有爱国的情怀。“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无论何时何地,电影《上甘岭》的主题曲《我的祖国》婉转动听的旋律一响起,即刻勾起无数人的家国情怀,让人热泪盈眶。今年,学习强国“紫金文艺”专区的云上舞台板块,观众可以欣赏到杂技剧《渡江》、音乐剧《淮海儿女》、锡剧《董存瑞》、舞剧《小萝卜头》等多部红色精品舞台剧,这些经典蕴涵的革命精神和英雄主义情怀历久弥新,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仍然感动着今天的人们,并将感动着后来的人们。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 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在烽火连天的岁月和国家初创时期,红色文艺是一种重要的精神指引,它激励人们去保家卫国,去攻坚克难。而今天,它仍然是固守民族精神的有力法宝。以文艺的形式,让观众与英雄进行心灵对话和情感沟通,从中凝聚前进力量,我们昂首阔步,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
(编辑:王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