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三湾改编》7月19日全国公映—— 鲜活呈现为什么要“支部建在连上”

时间:2021年07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电影《三湾改编》7月19日全国公映——

鲜活呈现为什么要“支部建在连上”

  由杨虎执导、肖裕声担任总编剧、王玮担任编剧、侯京健主演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三湾改编》依托于真实历史,主要讲述了1927年秋收起义失败后,毛泽东在三湾村领导“三湾改编”,创立“支部建在连上”“官兵平等”等一整套崭新的治军方略,保证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故事。影片日前在中影国际影城(党史馆影院)举办全国首映式,并于现场发布定档海报及预告,官宣定档7月19日。

  首映式现场,电影《三湾改编》众主创动情分享了影片的拍摄过程及创作心得。总制片人刘建廷表示,剧组努力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雨季拍摄环境恶劣等重重困难,最终得以完成影片,目的就是在建党百年之际,力所能及地通过艺术的形式将“三湾改编”这段历史真实地呈现给广大观众,让更多年轻人更加了解江西这片红色土地,并将革命精神不断传承、发扬下去。

  导演杨虎表示,主创团队摒除了说教式的叙事方式,将重点放在人物刻画上,尽可能用镜头和画面展现领袖的光辉形象和那个时期意气风发的年轻革命者风貌。“我们本着‘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原则,力求将每个人物都塑造得真实立体、有血有肉。希望可以通过这部影片,让如今的年轻人直观感受到百年前有志青年们的追求与信仰,从而达到激发青年前行动力、发扬红色精神的目的。”

  谈及剧本的创作历程,编剧王玮表示自己不仅想讲述“三湾改编”是什么,更想展现出为什么要进行“三湾改编”。她说:“我们以‘为什么’作为故事的前提,通过大量细节将‘三湾改编’的前因后果展示出来。我们认为只有这样,影片才会真正鲜活起来,观众才能更清楚地认知这段历史的重要意义。”

  第三次扮演毛泽东的主演侯京健因工作原因无法到场,他在为首映式录制的视频中说:“影片紧扣‘三湾改编’这段历史,全方位地生动还原历史,堪称一部深刻的、具有教育意义的、多姿多彩的红色主旋律电影。很荣幸可以通过这部作品向建党百年献礼、向祖国致敬、向人民军队致爱。”

  与此同时,电影也在现场发布了定档预告。预告片中,无数战士勇往直前、热血集结的画面,令观者热血沸腾。影片中的青年毛泽东眼神坚毅,用铿锵的声音向战士们宣告:“我们要把支部建在连上,就是要把枪杆子紧紧握在我们共产党人自己的手里!要让工农革命军这面旗帜高高地飘扬!”简短有力的话语瞬间点燃了全场。一同发布的定档海报中,红旗迎风飘扬,以毛泽东为中心的革命先辈们逐一展现,他们以信仰之名凝铸军魂,为共同的理想信念而奋斗,深深地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位观众。

  《三湾改编》以散文式的表现手法,通过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高度结合的方式,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一本生动鲜活的教材。观影结束后,有年轻观众感叹道:“卢德铭总指挥的牺牲让我泪目,影片拍得太真实了,让我更深入地了解到我党建设军队的艰难曲折过程。”“我体会到了信仰的重要性,作为新一代青年,我们必须时刻牢记使命,让红色精神永远流传下去!”

  据了解,电影《三湾改编》由江西电影制片厂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吉安广播电视台、井冈山西江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井冈山西江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发行,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电影发行分公司联合发行。

扫一扫浏览更多文图

  

(编辑:于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