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曲艺牡丹奖艺术团“送欢笑”走进重庆万州

时间:2021年07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牡丹花开心向党”

——中国曲艺牡丹奖艺术团“送欢笑”走进重庆万州

  7月9日,由中国曲协、重庆市文联、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牡丹花开心向党”中国曲艺牡丹奖艺术团“送欢笑”走进重庆万州暨“中国曲艺之乡”授牌仪式在重庆市万州区举行,有关领导、嘉宾与当地千余名观众一起观看了演出。

  当晚,在中国曲协副主席、谐剧表演艺术家叮当和重庆三峡融媒体中心主持人田恬的联袂主持下,重庆市三峡曲艺保护传承中心主任、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获得者何菊芳领衔的曲艺表演唱《曲艺之乡绽新花》拉开活动帷幕。相声《名著与方言》、扬州清曲《别样的美丽》、对口快板《现场直播》、陕北说书《五女河上》、相声《分享大会》、唢呐独奏《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倍儿爽》先后登场,每个节目都各具特色,现场观众掌声不断。紧接着,相声表演艺术家大兵和青年相声演员李丹表演的相声《教子》让大家捧腹大笑,二人转表演艺术家赵海燕、闫光明表演的二人转载歌载舞,赵海燕演唱的一曲《我和我的祖国》更是让现场观众领略到曲艺家们的多才多艺。此后,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戴志诚带来的相声《乐在其中》和青年歌唱家乌兰图雅倾情演唱的歌曲《站在草原望北京》《套马杆》将“送欢笑”演出推向高潮。“虽然万州也有四川竹琴、金钱板等老百姓非常喜欢的本地曲种,大家平常也能在剧场里看到听到,但能够一次欣赏这么多天南地北的精彩节目还是不多见,太兴奋了。”演出结束后,一位万州市民边走边说,“希望以后这些名家能常来演出,到码头上、去游船里,在更多的地方展示曲艺的多姿多彩和别样风情。”

  万州区地处重庆东北部,是三峡文化的荟萃之地。得天独厚的创作沃土,浓郁深厚的文化氛围,促使万州曲艺生机勃勃。特别是2017年以来,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一系列举措推动曲艺展演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万州曲艺的发展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和提升。目前除相声、评书等外,万州还拥有四川竹琴、金钱板、川东清音、川东盘子、四川评书、方言谐剧、车灯等众多曲种。其中,四川竹琴、金钱板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20年,中国曲协决定授予万州区“中国曲艺之乡”称号。万州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万州将进一步发挥“中国曲艺之乡”作为交流窗口、展示平台、传承基地、人才摇篮的示范引领作用,万州的曲艺事业乃至文艺事业将以此为新起点,迈向新征程。

  

(编辑:于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