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艺@你,这里有一份“观展攻略”等你查收~

时间:2021年07月1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正式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十大系列展览等你来参观。快跟小艺一起去看看吧!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5日下午就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进行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途,我们必须始终赓续红色血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继往开来,开拓前进,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北京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记载着以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为代表的革命先辈传播马克思主义、孕育建立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和不朽业绩。

  在这里,

  他们发动组织五四爱国运动,

  唤醒民众思想觉悟。

  在这里,

  他们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

  点亮革命的真理火种。

  在这里,

  他们酝酿创建中国共产党,

  探索中国革命之路。

  在这里,

  他们建立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

  推动全国范围党组织的创建。

  在这里,

  他们深入群众,组织发动工人运动,

  实现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结合。

  十大系列展览 等你来看

  北大红楼

  “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主题展览

  展览共分为6部分19个单元,面积约8000平方米。展出图片958张、文物1357件、艺术品40件、景观类作品25组、沙盘模型5组、新媒体艺术16组、珍贵影像视频13个,在突出反映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北京革命活动对中国思想启蒙、民族觉醒和社会革命的里程碑意义的同时,彰显了北京建党地域特色,系统呈现出北京党组织开创北方革命事业新局面的重要历史。

  此外,展览还将北大红楼内旧址纳入参观流线,复原展示李大钊工作过的图书馆主任室、毛泽东工作过的第二阅览室、陈独秀工作过的文科学长室等6处旧址,让展览与旧址有机融合、相得益彰。做到北大红楼内59个展室“一室一专题、一室一方案”,使各展室皆有驻足点和亮点。

  北大二院旧址

  “伟大开篇——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 专题展

  展览依托北大二院旧址(原北大数学系楼)布展,分为两层。一层四个展厅是主展,为“伟大开篇——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专题展”,一楼走廊为副展,展示建党前后发生在北大二院的重要史实,并特别设置了入党宣誓区。二层主要为活动区,设置了“初心课堂”“印象百年”沉浸式影厅,实景复原了“亢慕义斋”等。专题展集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的孕育和创立、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与党的创建、一大后北京党组织的革命活动等内容。

  《新青年》编辑部旧址

  “历史上的《新青年》”专题展

  “陈独秀在北京”专题展

  展览集中展示《新青年》的历史地位和重要作用,以及陈独秀的基本生平及在京期间的主要活动与历史作用。旧址内原景重现了电视剧《觉醒年代》中的部分陈列,并首次汇集展出了陈独秀、李大钊编辑《新青年》时往来书信及编者作者之间的通信手札。值得一提的是,1920年9月至1926年7月间《新青年》刊登的200余篇马克思、列宁著作和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文章在这里首次以仿真的形式集中展示,填补了一项历史空白。

  李大钊故居

  “播火者——李大钊革命思想与实践”专题展

  展览设“故居复原陈列”和“播火者——李大钊革命思想与实践专题展”两部分,系统展现李大钊同志在中华大地播撒马克思主义的真理火种,推动创建中国共产党、推动中国革命实践等方面的卓越贡献。

  李大钊烈士陵园

  “不朽的功勋——李大钊生平事迹”专题展

  主展室面积277平方米,展览内容分三部分:“信仰与主义: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第一人”“使命与担当: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革命与奉献: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展览以图片、展品、原文引用、视频为主要形式,共展出了272张图片、89件(组)展品,还设置了5组多媒体互动展项,2组制景。

  长辛店二七纪念馆

  “北方的红星——长辛店与中国工人运动”专题展

  展区面积1300平方米,包括1个序厅和8个展厅,共展出图片227张、文物史料200余件、绘画22幅、场景6个、模型3个、多媒体7处,展览聚焦长辛店工人运动,通过长辛店铁路工人参加五四运动、创办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创建长辛店工会、建立工人中的党组织、开展长辛店铁路工人罢工以及参加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等事件,展现中国早期工人运动中长辛店所作出的独特贡献。

  长辛店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旧址大二院址

  “光辉印记——长辛店与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专题展

  展区上下两层面积共220平方米,包括1个序厅和13个展厅,共布置92个相框、18个展柜,包括照片、文献、实物、模型等200余件,全面展示了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历史,及其在推动马克思主义传播、培养革命骨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陶然亭慈悲庵

  “先驱者的奋斗——慈悲庵党的早期革命活动”专题展

  慈悲庵是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先进知识分子在北京开展秘密活动的场所之一。“五四”运动前后,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国共产党创始人和先驱者都曾在此进行秘密革命活动。此次恢复了历史“五团体会议”会议室的原貌,高君宇墓碑原件首次亮相。

  京报馆旧址

  “京报与京报馆”专题展

  “百年红色报刊”专题展

  “邵飘萍生平事迹”专题展

  展陈着重展示党的新闻事业发展历史和北京地区报业发展的源流脉络、传承和嬗变。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时期以《新青年》《京报》为代表的大量进步报刊的出现,到建党初期中共中央创办的第一份机关报《向导》周报、第一份日报《热血日报》、中央苏区出版的《红色中华》等报纸的创办,再到新中国成立前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以及《北京日报》等为代表的北京地区其他报纸的发展情况。同时,还集中讲述邵飘萍在创办《京报》,践行“新闻救国”思想、传播马列主义等方面的生平事迹。

  中法大学旧址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专题展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专题展

  展览聚焦于马克思主义的诞生、传入中国、在中国广泛传播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展览帮助广大观众了解马克思主义如何传入中国并走向革命实践的历程,指引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汲取力量,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编辑:高晴)